• 关于开展“心灵相约,砥砺前行”之第三届校园心理剧大赛的通知
  • 日期 : 2018-11-05     点击量 : 9849

    各学院:

        为进一步引导2018级新生融入大学的学习生活环境,更广泛的将新生心理适应问题以舞台剧的方式展现并进行针对性的团体辅导与自我教育,以培养新生的健全人格、优化心理素质,现开展校园心理剧大赛,具体要求如下:

    一、活动主题

       心灵相约,砥砺前行

    二、活动目的

    近年来,校园心理剧活动作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教育辅导方式,在大学生心理辅导和心理治疗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校园心理剧大赛作为新生助跑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通过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使新生感受到思想上的碰撞、心理上共鸣,能够有效帮助新生了解和面对大学生活中可能出现的心理困惑及问题,更加从容的面对新的校园生活变化所产生的心理波动。校园心理剧大赛已历时三年,且在广大师生中收获了广大好评。

    三、活动时间

        剧本交送时间:20181120

        确定参赛队伍时间:20171122

        决赛时间:20171211

    四、活动对象及地点

    全体大一新生,地点另行通知

    五、比赛要求

    (一)剧本要求

    1、主题内涵

    主题明确,取材新颖,内容充实,寓意深刻;思想健康,积极向上,对大学生有教育和启发意义;内容紧密联系校园及社会生活的典型事件,真实反映大学生的心理冲突,生动刻画心理问题。具体可在以下常见的心理问题中选择:

    (1)自我发展问题:职业选择,专升本,考研,自我管理,人生目标等。

    (2)学习问题:厌学,意志薄弱,考试怯场,学习压力过大等。

    (3)人际交往问题:异性交往困惑,寝室关系矛盾,师生关系紧张等。

    (4)情绪问题:烦躁,情绪不稳定,消沉,妄想,过度焦虑等。

    (5)个性问题:自卑,虚荣,猜疑,暴躁,过度依赖,过度敏感等。

    (6)恋爱问题:单恋,失恋,自恋等。

    (7)其他问题:网络成瘾等。

    2、演员表演

         整场表演连贯畅通,演员表演要符合人物特点,突出人物性格,体现人物心声; 舞台表演应大方、得体、自然、生动,有感情、富有感染力,言行能很好地展现心理活动;演员间配合默契,应变灵活。
    3、展现手法

    人物刻画特点鲜明,富于个性;心理问题表现清晰,解决方法生动、实用、有效;能够运用恰当的心理剧表现手法,如独白、角色互换、空椅子等。

    4、剧本情节

        剧情完整连贯,逻辑鲜明,故事发展不唐突, 冲突和高潮能够很好地展开; 注重表演艺术与心理健康实践相结合,辅导理论依据正确,辅导深刻。
    5、其他

    感染力强,现场观众反映强烈,能引起共鸣。道具使用能准确表现剧情场景,道具切换快速安静;服装能准确表现人物身份;灯光和音乐使用到位;旁白使用能达到烘托演出效果。剧本鼓励原创,也可以借鉴他人的亮点之处,但不可全部抄袭。

    队伍设置

    各学院均可报名参加,每个学院至多一支队伍报名,参赛人员可以自由组队,每组参赛人数不得超过十人。进入决赛的团队需设指导教师一名,负责心理剧的专业指导,设学生领队一名,负责与主办方协调参赛具体事宜。剧目所需道具、服装及背景音乐材料自备

    比赛用时

    整组剧的演出需控制在15分钟以内

    六、报名方式

       请各个参赛队队长将参赛队伍资料及剧本(见附件“报名表”)20181120号之前发送至邮箱13050514959@163.com。(参赛队伍资料必须包括参赛队伍所在院系、队名、队伍人数、队伍口号、剧目名称、剧本、指导教师及学生领队的联系方式)。

    七、奖项设置

        视参赛队伍数量设定奖项,包括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剧本奖、表演奖等。

     

    报名表.doc

                          主办单位:思政基础教学部

    心理中心

                 承办单位:校大学生心理协会

    2018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