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做好2023年高校秋季开学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
  • 日期 : 2023-08-28     点击量 : 1423

    各学院:

      为切实做好秋季开学期间学生安全教育管理,进一步提升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高校秋季开学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展隐患排查

      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大心理危机隐患摸排力度,9月新生入学后要对新生开展一次全面心理普查,同时定期开展学生全覆盖心理普测,加强问题筛查频次,根据筛查结果,约谈重点学生,重点侧重心理疏导及引导,做好危机转化与转介就医。

      二、提升教育水平

      各学院要依托教育教学、宣传科普、咨询服务、危机干预、平台保障“五位一体”心理育人体系,夯实具体工作举措,确保工作做细做实。重视发挥班级班委、寝室长和心理委员等学生骨干的协同作用,综合提升学生内部对于心理问题的关注和解决能力,定期组织开展心理健康专项培训,提高识别危机的本领,使其成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有力补充。

      三、发挥队伍作用

      各学院要进一步凝聚辅导员、班导师、专任教师、心理健康专干等队伍力量,于9月12日前,面向所有在校学生开展一次深入谈心谈话,对重点关注学生加强一对一约谈。同时,要加大对学生课程出勤、夜间查寝的检查力度,强化日常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智慧校园建设,加快提升校园信息化建设水平,对学生无故离校、漏寝等数据进行检测,及时发现学生异常情况。

      四、组织主题活动

      各学院要进一步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普及教育,以“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等重要节点为契机,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文化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生命价值观,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推动建立学生阳光心理社团,指导学生开展朋辈辅导,鼓励学生树立自主咨询求助意识,促进学生心理成长自主互助。通过组织开展各种有益学生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和课外劳动,提升学生抗挫折能力,调节释放情绪,缓解心理压力。

      请各学院于9月12日前将开学期间开展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心理测评、谈心谈话、心理活动等)情况总结及统计表格(详见附件),企业微信发送至学生工作处(联系人:宋婷,电话:19026543145)。                          

    附件1.2023年秋季开学期间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情况统计表.docx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大连开放大学)                        学生工作处

                        2023年8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