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第十六届“5.25”心理健康月活动圆满落幕
  • 日期 : 2019-06-24     点击量 : 12382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落地落实,提升学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和心理健康素质,按照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举办“‘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的通知》的要求,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于2019年5月中旬到6月下旬组织开展了以“筑梦青春,追梦成长”为主题的第十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一、心理赛事篇之抒写演绎追逐青春梦想

    1辽宁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第十年会论文评选

    5月23日,第十五届辽宁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在鞍山召开,也以此拉开了心理健康月的序幕。心理中心主任郑春雨、教师张春晓参加会议,认真听取了省委教育工委宣传部部长孔峰2019年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相关部署要求。在会议的优秀论文评选中,心理中心组织申报论文6篇,获奖5篇,分别为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二项,优秀奖两项。

    2“情‘签’你我”原创心理书签设计比赛

    525日至620日心理中心举办了“情‘签’你我”原创心理书签设计比赛,旨在让在校学生通过书写绘画的方式发掘积极心理品质提升学生对心理健康的关注和美好心灵的追求。书签设计比赛在全校学生中引起了广泛参与度,活动期间,共收到来自11个学院的200余项作品,心理专委会三位评委按照书签主题书签功能及美观性三方面进行了严格评审,选评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5名。优秀获奖作品将在征得本人同意的基础上在馨心月报、微信公众号平台中登载。

    3第三届辽宁省高校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63日,按照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辽教办发201954文件要求,心理中心指导并推送了校大学生心理协会自导自演的心理剧作品《别让世界变冷》参加第三届辽宁省高校心理情景剧大赛复赛。

    4第七届全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教学竞赛

    612日,按照辽宁省教育厅办公室辽教201929文件要求,思政部选派心理中心教师参加辽宁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教学竞赛

    二、心理成长篇之联结觉察谱写青春华章

    611日,心理中心教师宫晓连在图书馆118为学生心理工作者开展了《跟萨提亚学沟通——我在和谁说话》工作坊体验活动。活动以团体辅导模式开展,在为学生心理工作者提供身心放松的环境下,展开深度的自我觉察,并从投射、刻板印象、预期、第三方信息等方面化解沟通障碍,体会一致性沟通的要领,以促进学生心理工作者在谈心谈话时的沟通效果。

     

    我在和谁说话工作坊/摄影 张春晓

    三、心理活动篇之积极品质挥洒青春色彩

    1、特定群体学生团体心理辅导

    618日,郑春雨教授在一教30460余位学生开展了《走出压力困境》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活动以我笔画我心的形式开展,帮助学生寻求直面发展性问题所带来压力事件的应对方法,激发学生内在资源,培养学生乐观、抗逆力等积极心理品质。

    团体心理辅导/摄影 张楠(17级老年服务与管理一班)

    2大型学生团体行为训练活动

    618日,校心协指导教师张春晓带领校大学生心理协会在体育馆举办了“引领心理成长,追逐青春梦想”大型学生团体行为训练活动18级心理委员、各院心协会长参训。此次团体行为训练分为珠行千里、不倒森林、心有千千结三大项,旨在完善学生自我意识,培养自我效能感、团队责任感及人际沟通能力,以促进心理委员在班级建设、心理健康四级网络工作体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热身阶段/摄影 那丙琪17级社区康复一班)

    珠行千里/摄影 那丙琪17级社区康复一班)

    不倒森林/摄影 那丙琪17级社区康复一班)

    至此,我校第十5.25心理健康月正式落幕。本届心理健康月以积极心理学为理论指导,依托赛事工作坊、团体辅导、团体行为训练等方式开展,引导大学生关注心理健康,提升心理素质,发展积极心理资本,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充分发挥了心理教育在三全育人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张春晓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 公共基础教学部

                                    ○一年六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