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九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 日期 : 2022-05-11     点击量 : 4833


      为深入推进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落实落细,提升高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引导广大学生培养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以实际行动积极弘扬正能量,根据辽宁省教育厅《关于举办 2022年“5·25全省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的重要指示,我校学生工作处心理中心将组织开展第十九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在疫情防控形势下,让青春在不懈的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让生命在抗击疫情的不断磨砺中更加坚韧、自信、阳光,引导大学生在不断迎接挑战中健康成长。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战‘疫’青春,生命成长

    二、活动时间

      2022年5月-6月

    三、活动内容

    (一) 以“战‘疫’青春,生命成长”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充分利用广播、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新媒体等渠道, 进行“防疫心理小贴士”科普文章推送,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营造积极向上的心理文化氛围。

    (二) 以“学会生存,和谐青春”为主题的生存教育活动

      组织学生观看“凝心聚力·守护心灵”高校心理讲座包括情绪健康、压力应对、自我控制、就业指导等内容的心理讲座,引导学生理性面对疫情,积极应对生存挑战。

    (三) 以 “热爱生活,奋斗青春”为主题的生活教育活动

      通过《幸福心理学》线上选修课程,教导学生学会爱与感恩,提升追求幸福的能力。使学生感悟生活的意义和真谛,热爱生活、奋斗生活、幸福生活。

    (四) 以 “珍爱生命,绽放青春”为主题的生命教育活动

    1、 危机管理线上业务培训

      开展“危机管理”专题讲座,帮助学生领悟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增强学生抗压抗挫能力。

    2、 战疫心理作品征集活动

      通过微视频、笑脸征集、征文、书画等形式的作品征集,发掘战疫过程中的积极力量与心理品质,强化学生使命担当,树立正确生命价值观。

    (五) 以“阳光心灵,守护青春”为主题的咨询干预

    1、 完善咨询服务平台,健全预警防控体系

      畅通多种咨询渠道,主动关心、关注存在心理隐患或问题的学生,及时提供心理咨询或必要的心理干预,及时化解心理困扰,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2、 加强心理教师及学生工作者的培训和督导

      举办疫情防控背景下高校学生心理疏导与心理危机干预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持续组织师生参加省高校心理阳光大讲堂、心理危机工作网上集中会诊等公益活动,提升心理工作者专业胜任力,提高咨询干预实效。

    (六)各二级学院可结合附件1中的活动项目及具体工作需要自主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并将活动总结与佐证材料于2022年5月25日前以企业微信报送至心理中心(包括活动的通讯稿、照片、视频等素材)。

    联系人:夏家河、普湾校区:张春晓;南关岭校区:张蔚

     

    注:具体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一(1).doc

    学生工作处

    心理中心

    202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