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前教育与艺术设计学院为梦想助学
    积极做好贫困生工作
  • 日期 : 2013-10-14     点击量 : 2805

    经济贫困生作为一个特殊学生群体,倍受学院的高度重视,近日,学前学院根据学校相关工作要求,多措并举积极开展经济贫困生评选工作。在贫困生认定、帮扶等工作上一丝不苟,坚持“以生为本”的原则,力图为学院贫困生正常的学习与生活提供相关保障。

        深入调查,健全机制。为了更好地帮助有困难的学生,辅导员走访学生宿舍,与同学们交流沟通,深入了解贫困生的家庭情况和日常生活。同时,在贫困生正式认定阶段,学院要求各班级召开班会,通过学生申请、自我陈述和班级同学投票的方式进行评选,同时安排学生会成员全程监督,以求客观合理、公平公正地认定经济贫困生,健全认定机制。

    心理辅导,人文关怀。在对贫困生扶助的过程中,学院同样重视对贫困生的心理与精神层次上的引导。首先要求各贫困生真实具体地填写家庭调查问卷,并结合报到当天对家长和学生的外在情况的观察,全方位了解贫困生的家庭情况,以便给予适当的帮助,从精神上给予安慰与鼓励,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辅导员还利用下班时间找贫困生谈心,细心沟通、交流,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爱心助学,感恩相伴。在迎新当天,有一位来自辽阳的贫困学生王俊人和母亲前来报到,该生被影视动画专业录取,且十分渴望学习这一专业,但是家里一分钱也拿不出,恳请学校减免一切费用。辅导员在做思想工作时得知王俊人母女二人多年来没有任何经济收入,一切吃住和上学费用,全靠当地民政部门每月320元的低保费帮扶,其母常年患有心脏病、腰脱以及风湿等多种疾病,家里为此欠下了20余万元的外债,该生高考后的假期里打工赚得的1200余元钱都用于了还债,学院给王俊人捐助了一套行李和一些生活用品,并为其娘俩提供了午饭,四名辅导员捐出400元钱作为该生入学后的生活费用,其母眼含热泪并一直感谢学校和学院的关怀和资助。

    全面帮扶,多管齐下。随着学前学院的贫困生工作接近尾声,学院在对贫困生档案进行核实、完善后,最终建立了准确完善的档案体系。学前学院在原有贫困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延展创新,既推动了学院贫困生工作的深入开展,更为广大寒门学子的未来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有利于学院以后相关贫困生工作的顺利开展。

     

    /学前教育与艺术设计学院  范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