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复合方式提高思政教育实效
  • 日期 : 2008-12-09     点击量 : 2717

    大学阶段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人生中最重要、最关键的教育。大学教育阶段的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在全部专业教育课程中时间非常有限,所以更要充分利用这有限的课程去实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提高教育的效能。

      所谓复合,即不是简单的对接和连接的结合,而是有机的叠加和重合的融合。将其运用到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上,就是将优良的传统方式继承好、使用好,对与时俱进的先进方法创新好、使用好,并将继承和创新的方式方法科学地复合起来,以达到增强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效果。这种复合方式有以下三种:

      一是课堂教学、平台讲学、论坛研学相复合的“三位一体”教育教学方式:课堂教学,以增强“两性”(针对性、实效性),提高“两力”(感染力、说服力)为要求,积极采用教师指导下,学生上讲台阐述自己对政治理论问题、知识点的观点和看法的“三互式”(师与生互动,教与学互补,学与习互用)教学法,对大学生进行系统教育;平台讲学,这个“平台”就是以中央16号文件规定的四项教育任务为主要内容,把大学生应知应会、必知必会的最基本的政治理论、道德准则和行知规范,经过高度概括提炼直观形象地展示出来;论坛研学,通过开设以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事以及时事热点、焦点问题等为主题的“大学生思想政治论坛”,让大学生在教师的正确指导基础上进行精典发言,并总结归纳概括。“三位一体”的教学方法的有机结合、共同使用,确保了大学生思想政治应知应会、必知必会的教学内容的掌握,拓宽了大学生的知识视野,锻炼了大学生自我教育的能力,特别是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调动内驱力。

      二是理论教学与按照见识实训、感悟实训、体验实训为目标编制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实践实训编程》进行实践教学相复合。在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的认知能力的同时,提高其践行能力。在按照国家统编教材坚持主课堂、主渠道、主阵地的系统理论教学的同时,从提高践行能力出发,科学编制并实施思想政治教育的系统实训实践教学活动,大大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在学生心中和身上的内化和外化程度,使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日常化、连续化和持续化。这种与理论教学相复合的实训编程教学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为见识实训。即按照国家统编教材设置的教育内容和16号文件提出的理想信念、爱国主义、公民道德、全面发展的教育要求,用简洁的文字、明了的图片、典型的事件,制成可视、可听的课件与图本,让学生在教育中一见便知,一看便懂。二为感悟实训。让学生在活动中感悟出“为国实为家,助人实助己,团队精神,协作共事,合作双赢,有序竞争”等道理,并在感悟中不断提高自己的认知程度、思想境界和政治方向。三为体验实训。即在见识和感悟实训的基础上,按照社会实践的要求,设置“三下乡、四进社区、五见校园(见礼貌、见友善、见秩序、见助人、见诚信)”的服务同事、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项目体系。让每个学生都按照这个体系进行项目体验,为日常、连续和持久地保持思想政治觉悟和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是教师教学与三师一友的辅导员教育和“三三制”的辅导员工作机制相复合,形成全方位、全过程、全员的思想政治教育格局。在各专业课教师进行专业课教学过程充分体现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切实加强以思想导师、专业教师、生活良师和知心朋友为要求的辅导员队伍建设,使教育教学与辅导教育融为一体,在育人上既各有侧重,又相辅相成。同时,要建立科学的“三三制”辅导员工作机制。

      建立“三三制”辅导员工作机制,一要实施“三种制度”,优化辅导员资源配置和合作机制。即按照全员育人、全员辅导的要求,实施特聘辅导员制度、班级导师制度、辅导员助理制度,吸纳相关人员充实辅导员队伍,努力创建每个人都有辅导员责任、每个人都有辅导员工作义务的良好氛围和格局。二要建立“三级工作站”,完善辅导员工作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即建立设在学生工作部门的辅导员工作总站,建立设在各院系的辅导员工作分站,建立设在学生公寓楼的辅导员一线站,做到辅导员对学生工作的全覆盖。三要建立“三级台账”,丰富辅导员工作方法和措施。即建立辅导员日志台账、院系周记台账、学生处月记台账,让每位学生每天的学习、生活情况以及思想动态都在辅导员精心管理和科学把握之中,切实做到及时高效地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鹤壁职业技术学院 张民堂)

                                《中国教育报》2008年3月28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