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工程学院召开专业社团建设说明会
  • 日期 : 2013-11-25     点击量 : 3212

    1022,信息工程学院专业社团说明会在东一阶梯教室顺利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有信息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学院全体教师、合作企业代表诺达网络思科项目部经理汤思远、各专业社团成员及想了解社团具体情况的同学200余人。

    信息工程学院专业社团的组建是按照《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文化建设纲要》(20132015)建设要求,结合本学院专业特色和学生特点,对我院原有的4大类、10多个社团中的专业社团进行梳理整合,并组建了4个专业社团,即信息技术服务社团、信息技术学习社团、信息技术游艺社团、信息技术创业社团。本次说明会旨在让社团成员和参会的其他擅思好学的同学进一步明确社团建设的重大意义及各社团的活动思路、活动形式、特色工作、内部建设等相关内容。通过专业社团的建设和发展,发挥其星火燎原的作用,以实现学生专业社团作为专业教育和课堂教学的延伸及在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发挥的重要补充作用,将全院同学的注意力吸引到学业、创业、就业的良性轨道。

    会上,我院社团部部长刘春梅代表学院对加强专业社团建设的重大意义进行了说明。她提到专业社团作为我院团学组织“一体两翼”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组成、特点及作用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方式,在引导学生适应社会、培养学生成才、促进学生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职业院校大部分学生是有潜力可以挖掘的,如果我们正确引导,将会出现一大批勤思好学的同学,专业类学生社团活动的这种突破课堂教学的局限性的特点,可以让这些学生通过项目、游戏、座谈、参观、大赛、实习实践、创业等方式开展活动,提升专业兴趣,拓展思维,在各种专业活动中发现、培养、提高自身的特长,逐步形成了基本实践能力与操作技能、专业技术应用能力与专业技能、创新能力与综合技能有机结合的社团活动体系,进而通过他们的成长来影响学院优良学风的形成。

    会中,4个专业社团的指导老师和学生代表还分别针对各社团做了重点说明。

    信息技术学习社团专业指导教师——我院网络技术专业主任王明昊,曾经指导过国赛选手,获得过国赛信息安全技术大赛二等、三等奖,她针对学习社团的主要活动形式进行了重点说明。一是以赛促学、以赛代练,即社团针对目前国家级别的主要大赛,如网络安全大赛、思科网络技术大赛、LINUX、综合布线、软件编程等大赛,组织有兴趣、有能力的同学以社团为平台,以学习的形式,锻炼、提高同学们的专业能力,并代表学校参加大赛,通过参加大赛,提高同学们的专业能力、扩展同学们的视野;二是承接项目,即社团会通过学校、老师、高新区的IT企业等多种渠道承接一些盈利性项目,提高同学们能力的同时也为同学们带来一些收入;三是使用学院各种学习、实训平台提高能力,不仅能巩固学习效果,同时也帮助爱好软件开发的同学了解和掌握各种学习平台的设计与开发;四是讲师制度,即在社团执行讲师制度,通过社团培养IT尖子生,让培养出的优秀的IT尖子生给学院的其他同学做培训,做技术讲座;五是日常活动,即技术讲座、沙龙、与校企合作单位联合活动,如模拟面试、模拟就业和软件作品展示、网络设备配合作品展示、网站设计作品展示等技能展示。

    信息技术游艺社团指导老师——游戏软件专业主任倪道义,也是2012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高职组多媒体软件比赛一等奖”团队成员之一,他用别样的视角、独特的思维对游艺社团做了说明。他首先诙谐幽默地援引了一个虚假的宣传广告,让同学们认识到学会思考的重要性;又以互动的方式,通过与传销进行类比,对游戏开发商和玩游戏者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让学生明白要珍惜生命,不被游戏玩,学会玩游戏的道理,要想真正的玩游戏,控制游戏,那要提高自己在游戏产业链条中的层次,做游戏开发,让别人去玩,获得收益,做个真正的玩游戏人;倪老师从QQMSNUC、微信,讲到Iphone产业链,还有国内现行提倡的智能社会、智能社区,告诉同学们创造需求,创造市场的道理;倪老师以如何学习引领学生飞扬的思绪回归原点,他说“作为大学生,不应该只是上课听课,老师讲什么会什么,老师应该是指导你给你方向,给你讲很多基础知识,领你入门,大学应该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研究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不要局限在书本上,否则毕业工作就是问题,没有经历,没有经验,大学这么好的时间,没做点什么,很遗憾。毕业找工作都要工作经验,项目经验,如果在大学期间做点具体的事情,不一定要做解放全人类的研究或贡献,只要踏实的做点项目,就会有收获。不是工作不好找,而是我们做的实在少。”最后,倪老师又讲到了传统应用和新兴领域的开发,并强调了游艺社团的想法,希望喜欢研究、喜欢开发、喜欢图形图像处理、喜欢设计、喜欢市场的有创意的学生们在一起,组织虚拟公司,以公司模式运营,有项目就做,没项目则研究,做技术准备,老生带新手,经常办讲座和技术交流活动,提高整体能力。

    刘春梅代表信息技术服务社团对社团的的服务项目、流程及目标做了说明,该社团的前身是计算机服务社团,曾经获得过市、校两级“明星社团”称号,服务范围主要是针对社区、福利院,以后将会增加服务校内师生的项目,定期定点限额登记服务对象的维修维护信息,再择时一对一服务,让学生通过服务感恩回馈,通过实践提高技能,通过锻炼积累资本。

    信息技术创业社团社长吕守鹏同学向大家做了创业社团的详细介绍。吕守鹏系我院2012级电子商务专业学生,该生目前的创业团队在微信公众平台开发方面小有成就,仅今年暑期就在大连市接了四个订单。他通过图解的方式从创业的意义、专业与市场接轨、市场分析及团队建设与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极富吸引力的生动说明。

    会议最后,合作企业代表诺达网络思科项目部经理汤思远进行我们信息技术学习社团的第一个大赛——“思科网院杯”东北地区预选赛的宣讲。“思科网院杯”东北地区预选赛,拟通过大赛选拔优秀学生,培养精英,挑战2014“思科网院杯”全国网络技术大赛,并向思科进行推荐,提供实习及就业机会。

    随着职业学校学生专业社团的不断发展,其功能将得到进一步的拓展和延伸,其在专业建设方面的作用也将逐渐引起大家的关注,此次社团说明会的顺利召开,是我院规范社团管理工作的良好开端,我们还要进一步充分认识、正确引导、系统推进。专业类学生社团的建设工作必将促使兴趣爱好、学生社团、专业建设三者相互循环促进。

     

    /信息工程学院  许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