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舟七号航天员名单:
  • 日期 : 2008-10-21     点击量 : 4254

    翟志刚   刘伯明   景海鹏

            三名航天员均出生于一九六六年,因此被称为“六六大顺”组合。其中翟志刚和刘伯明还是老乡,两人都是黑龙江人。三名航天员均于一九八五年入伍,都曾被评为空军一级飞行员,一九九八年一月成为中国.首批航天员。目前,三人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二级航天员,副师职。

    航天员:翟志刚
    翟志刚:黑龙江龙江县人,一九八九年毕业于空军第三飞行学院,曾任空军航空兵某师战斗机飞行员,安全飞行九百五十小时。二00三年,他曾入选“神五”载人航天飞行.航天员梯队,二00五年又入选“神六”航天载人飞行乘组梯队成员。


    航天员:刘伯明
    刘伯明,黑龙江依安人,曾任空军航空兵某师某团.中队长,安全飞行一千零五十小时,二00五年入选“神六”载人航天飞行乘组梯队成员。

    航天员:景海鹏
    景海鹏,山西运城人,曾任空军航空兵某师团领航主任,安全飞行一千二百小时,二00五年入选“神六”载人航天飞行乘组梯队成员。

            翟志刚表示,从“神舟六号”到“神舟七号”,不是简单的数字递增,而是中国载人航天的一次新突破、新跨越,是一次具有历史性意义的光荣使命。“作为中国航天员,能够代表祖国.出征太空,是我们的最大心愿,也是我们的最大荣耀。请祖国和人民放心,我们已做好充分的身体、心理和技术准备。”
    生肖都属马
            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三名精神奕奕的航天员穿着蓝色航天服,面带笑容地走进“问天阁”的航天员出征大厅,隔着玻璃与中外媒体记者见面。昨日下午5时30分,万众期待的“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航天员乘组终于揭了盖头——执行“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的航天员乘组是航天员翟志刚、刘伯明和景海鹏。

    三名航天员各有分工
       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主任、“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航天员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陈善广对这三名航天员的进行了介绍,巧的是三名航天员都是1966年出生,生肖相同均属马。
    三名航天员的脸上是清一色的微笑、平静的从容和坚毅的眼神,而实际上他们都在为飞行作紧张的最后准备。
    “神七”任务是我们历次载人航天飞行人数最多的一次,三名航天员在执行任务时将怎么分工?对此,刘伯明笑说:“首先我们是一个团队,具体分工是一人出舱,一人轨道舱协助,一人返回舱支持。”
    在训练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景海鹏认为,在“神七”任务整个训练过程当中,“困难始终与我们相伴,但是我们所有的航天员没有被困难所吓倒,比如说失重水槽训练、低压训练等等,这些所有的训练对我们所有的航天员身体、心理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我们所有的航天员依靠对载人航天事业执著的追求,依靠顽强的意志品质,克服了困难,战胜了自我,挑战了极限。”
    有国外媒体问到航天员用什么法宝来保持心情的平静和平和,翟志刚笑称“这个问题问得很专业”,他很愿意回答。“一是要把你的注意力放在你当前所从事的事情上,二是时刻保持一个平常心。”
    翟志刚出任“神七”指令长
    三度入选候选梯队的翟志刚将担任执行“神七”任务的指令长。三度入选却两度落选,当第三次来到这个大厅的感触时,翟志刚脸上是平静的笑容,“第三次进入这个大厅,应该说心情更加平静,同时,更增加了一份责任和压力,我更加期待能够第四次、第五次走入这个大厅。”
    “神舟七号”飞船将在太空中飞行60多个小时,在此期间航天员从事的最主要工作有什么?翟志刚告诉说,“神七”的主要任务有飞船的正常操控,航天员的日常生活料理,出舱活动。在出舱活动过程中还有舱外服的启封、组装、测试以及出舱准备、返回、过闸、舱外活动和有效载服的实验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