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辅导员工作座谈会纪要
  • 日期 : 2013-04-02     点击量 : 3300

    根据学校工作实际,切实加强我校学生工作和辅导员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拓宽、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路和方法,学生处近期组织开展三期辅导员工作座谈会,现将会议纪要如下:

    第一期 大一辅导员工作座谈会

    会议主题:1、我校学生行为养成教育工作分析;

     2、如何加强我校班级建设工作的思考。

    会议内容

    一、经验分享

    1、学生日常行为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特别是受早期家庭教育影响较大。因此,应加强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共同教育。

    2、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的关键期为新生入学初,应加强新生入学教育。

    3、班级建设首要应抓好班级干部队伍建设。

    4、各二级学院应建立班级建设的考核激励机制,如通过评奖评优来促进班级建设。

    二、意见与建议

    1、加强学生日常行为养成教育应注重改善学校的硬件和软件设施。

    2、学生日常行为养成教育与班级建设可通过“结对子”活动加以巩固和深化。

    第二期 大二辅导员工作座谈会

    会议主题:1、如何增强我校学风工作实效性研究;

         2、如何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工作;

         3、如何加强大学生励志教育工作。

    会议内容

    一、经验分享

    1、学风建设应与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教育等相结合。

    2、在二级管理下,教育与教学应形成合力,推动学风建设的进程。

    3、目前我校学生学习基础较差、学习动力不足、学习氛围不强。

    4、励志教育应与感恩教育、自信教育相结合。

    5、励志教育应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最终目标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6、职业生涯规划应注重可操作性,辅导员应做好指导与监督工作。

    二、意见与建议

    1、学风建设应全员参与,特别应注重第一课堂、第二课堂共同教育。

    2、学风教育应分类别、分层次来进行。

    3、各二级学院应根据自身专业特点,实施有特色的学风建设。

    4、励志教育应扩大范围,不应只是局限于贫困学生。

    5、职业生涯规划应辅导员与专业教师全员参与,共同指导学生,

    第三期 大三辅导员工作座谈会

    会议主题:1、关于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考;

     2、如何高效完成辅导员事务管理工作;

     3、如何有效地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

     4、怎样对存在就业压力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工作。

    会议内容

    一、经验分享

    1、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可为QQ群、QQ空间、博客、飞信、微信、邮箱等(可参考附件1)。

    2、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可建立寝室长“联络网”,增强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3、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应从新生入学就开始进行渗透教育,并结合专业教育开展相关的网络教育活动。

    4、现在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职业道德有待提高,应从入学教育、职业导入教育时入手加强这方面的教育。

    5、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应注重时间和地点的选择。

    6、对就业有压力的学生和“学困生”要经常关心,特别是特殊学生要时刻关注。

    7、当前我校学生自理能力较差,辅导员“保姆式”管理,不利于培养学生的自理能力和个人发展。

    8、根据我校毕业生实习较早的特点,有关毕业生的相关工作可以提前着手准备。

    9、事务性工作应发挥学生干部的作用。

    二、意见与建议

    1、通过建立毕业生就业意向信息表,进一步了解和指导学生就业(可参考附件2)。

    2、应加强毕业生对企业忠诚度的教育,同时多与用人单位沟通,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就业稳定性。

    3、希望尽早出台辅导员助理相关制度,多培养学生的自理能力,同时减少辅导员的事务性工作。

    4、希望制定并出台我校《毕业生服务指南》。

       学生处将根据这三期辅导员工作座谈会的交流内容和大家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在进一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实际,完善相关制度,进一步推进我校学生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附件1:大连职业技术学院酒店专业博客:http://blog.sina.com.cn/dlvtcjdgl

    附件2:毕业生就业意向统计表 .xls

     

    学生处

    20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