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仁爱之星、自强榜样”——大连市自强之星刘晓艳同学的事迹材料
  • 日期 : 2012-03-16     点击量 : 4677

    一、  个人基本情况

    刘晓艳,女,1992 1220日 出生于辽宁省朝阳市,现就读于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国际商务语言系商务日语专业,现任10级六班团支部书记、系学生会办公室主任、系辅导员办公室助理、系自强社副社长、11级商务日语六班助理辅导员。

    曾获奖励:12010-2011大连市“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2010-2011国家励志奖学金

    32010-2011院“一等奖学金”

    42010-2011 “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52010-2011院“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62011年度系党员发展对象

    二、主要事迹

    (一)、贫寒之家的孝顺女孩

    1、不是孤儿似孤儿

    虽然她知道自己有爸爸,但是却从未见过他,她虽然知道自己有妈妈,但也知道妈妈有自己的家,也只在一年的两个假期才能见妈妈一面,在她的记忆中,只有外婆和她生活在一起,父爱和母爱对她来说是永远无法想象的,她不是孤儿,但却时常感觉自己是个孤儿。

    2、坚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

    从小免费的义务教育勉强让她读到了初中,但是她想读书,她想考大学,因为那是她的梦想,于是外婆和她一起开始了艰苦的求学生涯,地里的收成,假期打工,外婆拾荒,免强凑够了学费,记不起有多久没有新衣服,但却为每一次优异的成绩而激动的流泪,因为她相信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

    3、用一生感恩

    外婆是她唯一的亲人,已经80多岁的老人家还在为生活忙碌着,为她唯一的外孙女忙碌着,她曾暗暗发誓,一定要好好读书,将来好好孝顺外婆,每次回家,她都会用自己打工挣的钱给外婆带点儿零食,她要让外婆感受到孙女的爱,她还暗下决心,好好读书,要用所学的知识去建设家乡,为所有曾为她提供帮助的乡亲朋友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二)、勤劳朴实的学生助理

    1、彬彬有礼、如沐春风

    国际商务语言系办公室里每天中午1110分准时会有一个小小的身影出现,彬彬有礼的询问各位老师有没有什么事情,无论走到哪里都面带微笑,让人如沐春风,看不出来她的经历如此让人心酸,“她像一颗灿烂的小星星,给人带来温暖和光明。”一位辅导员如此评价她。

    2、随叫随到、面面俱到

    助理工作十分繁杂,只要一有时间,她就会在辅导员办公室忙碌,有时一天要往来相距近千米的办公楼和辅导员办公室多次,而且无论是传达事情还是统计数据,全都井井有条,少有差错。作为系学生会的办公室主任,她所保管的东西,井然有条,活动预算合理科学,为老师减轻了大量负担。

    (三)、团结助人的学生干部

    班级班委之间有矛盾,本是学生会干部但在班级未任职的她担起了团支书的重任,面对班级的困难,她宽容大气,找一切机会和班级同学谈心,和班长一起调解有矛盾的寝室,因此受了委屈也毫无怨言,她用她的认真、执著、宽容、善良感动了同学,拖起了一个和谐的班级!

    作为11级新生助理辅导员,她关心和帮助新生,尤其是家庭条件不好的学生,常常以大姐姐的身份,从自身的经历出发,教育和鼓励他们乐观面对困难,她所负责的班级学风优良、团结互助,各项活动都在同年级名列前茅。

    (四)、勤奋刻苦的学习标兵

    1、学习才是硬道理

    虽然工作很忙,但是却丝毫没有影响到她的学习,她一直将学习和工作的时间分配得很合理,每天早上都是630离开寝室去晨读,一年来,她的学习成绩一直在全年级名列前茅,综合和学业测主均为班级第一名,综合测评取得了全年级第五,学业测评第七(全年级共201人)的好成绩。

    2、学团的活跃分子

    她是系里自强社的副社长,经常组织系里贫困生义务劳动,结合贫困生特点,帮助老师开展活动;她是晨读社的会员、是外语交流协会的活跃分子,是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忠实成员,在社团活动中,她变得自信、自强,也学会了如何引导他人学会自信。

    (五)、乐善好施的仁爱之星

    1、国语公益行的重要组织者

    自己身处贫困的生活环境,身受许多人的帮助,她一直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面对生活,系里决定大规模开展“国语公益行”活动时,她全身心的投入了进去,一年来为各类公益活动捐款已经达到数百元,为青海儿童捐棉衣活动她负责宣传、收集统计、组织策划了“一元一心”助学活动,以一个学生一个月志愿捐款一元钱的形式为失学儿童提供帮助、农村志愿服务项目她从不缺席……

    2、将机会留给更需要的人

    自己虽然困难,却时刻记挂着身边更需要帮助的同学,虽然她符合2010-2011年大连市政府奖学金的条件,但是却主动要求更换成国家励志奖学金,因为有其他同学更需要,她多次找到辅导员,希望可以将自己的困难程度从特困调到贫困,因为她可以通过打工,赚取生活费,一年多来,她除了学生助理的工作,还在麦德龙打工、在外发传单、寻找一切机会参与实践,解决自己的困难。

    她是一个平凡的女生,她是一个乐观的女生,她是一个自强的女生,她是一个勤奋的学生,她对长辈孝顺、对师长尊重、对同学友爱、对弱者仁爱,在她身上,我们看到的是新时代青年的自尊自强的高尚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