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品活动征集评选工作的意见
  • 日期 : 2008-03-25     点击量 : 2231

     
         丰富多彩的活动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培育富有特色、卓有成效的思想政治教育精品活动,是增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和说服力的重要举措,也是展示各系(分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果的一个平台。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我院自2006年起实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品活动,引导和鼓励各系(分院)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具有自身特色、深受学生欢迎的思想政治教育载体,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经过两年的活动展示期,2007年,在认真组织、公正评选的基础上,学院共评出5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品活动”,其中A类4项,B类1项。经研究决定,今后每学年第二学期继续开展学院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品活动征集评选工作,具体工作意见如下:

    一、征集评选范围及推荐表彰名额

    各系(分院)面向学生开展的各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均可参选,如校园文化建设、社会实践、学生团体活动、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等日常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等。

    各系(分院)可推荐一至两项作为候选,全院每年拟表彰5项(含A类和B类)。

    二、评奖条件

    (一)主题鲜明。紧扣以高职特色职业素质教育为核心的大学生素质教育体系,对学生进行的文明行为养成教育,诚信敬业的职业道德教育,亲近基层教育,实践能力、就业能力和创业能力教育,创新精神、合作精神和自信心培养等主题,坚持以人为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体现教书与育人相结合、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教育与管理相结合、优良传统与改进创新相结合的原则,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

    (二)设计合理。形式新颖独特,善于利用现代传播工具与手段,能够恰当地表现活动主旨;遵循思想政治教育规律,贴近大学生实际,以符合青年学生心理特点的方式进行策划、宣传和开展,为大学生所喜闻乐见;活动组织严密,环环相扣,衔接紧凑,无安全隐患,未出现安全事故。

    (三)富有特色。充分反映院系专业特色及学生特色,体现时代特征,同时具有一定的可借鉴性,可以作为范本在一定范围内进行推广。

    (四)形成机制。在组织机构、资金管理、活动项目、评价机制等方面形成相应的制度,拥有完善的体系,并至少运作两个周期。

    (五)成效显著。学生参与热情高,参与面广,学生在政治思想道德教育和素质提高方面明显受益,深受学生欢迎;对校园文化建设、队伍建设、学风建设等方面有较大促进,学院比较满意。

    三、征集评奖流程

    (一)发出通知。学生处每学年第二学期根据工作安排,发出征集评选通知,安排具体征集评选事宜。

    (二)系(分院)推荐。按照上述条件,各系(分院)在规定时间内可以向学院推荐本系(分院)的候选精品活动。推荐时须填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品活动申报表》,并撰写推荐材料。填写申报表时须标明申报的种类,系列活动可申报A类,单体活动可申报B类。推荐材料分“活动宗旨”“活动过程”“活动成效”“体会”四部分,描述要客观,语言要简练,层次要清楚,不超过3000字。各系(分院)必须同时报送所推荐精品活动的相关音像等支持材料。

    (三)专家评审。学院将组织专家组,对应征的候选精品活动进行分类评审(必要时到系(分院)进行实地考察),形成评审意见。

    (四)确定名单。学院对专家组的评审意见进行认真审核,提出入选建议名单,并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院领导审定,确定表彰名单。

    四、表彰奖励

    入选表彰名单的精品活动由学院授予“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品活动”荣誉称号,并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同时获得参加“辽宁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品活动遴选”资格。

    获得“辽宁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精品活动”表彰的精品活动,学院将给予一定奖励,并在全院范围内加强宣传,树立典型,不断扩大教育效果。

     

                                                            二00八年三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