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管理工程系“养成教育之文明礼仪行为养成”实施方案
  • 日期 : 2009-04-13     点击量 : 3469

        为了进一步强化学生的行为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根据学院《关于进一步开展“养成教育之大学生文明礼仪行为教育”活动的通知》的要求,结合我系的实际情况,我系将在本学期继续开展并完善大学生行为养成教育活动。现将活动的具体意见安排如下:
        一、活动宗旨
        大学生行为养成教育活动旨在思想教育的基础上,以教师目的性的训练、教育、管理等手段,以学生自我管理为前提,促使学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最终升华为爱岗奉献、敬业乐业的职业精神。
        二、组织机构
        成立由系书记为组长,辅导员与任课教师为成员的领导工作小组,负责本系学生的行为养成教育活动。
        三、活动主题
    普及礼仪知识,调整自身行为,养成文明习惯,提高综合素质。
        四、活动内容
        1、召开主题班会
        针对各年级、各专业、各班级的不同特点,在全系范围内召开主题班会。大一班级以加强基础文明行为养成为主题;大二班级以培养学生诚信品质、敬业精神、责任意识、遵纪守法意识为主题;大三班级以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敬业乐业的职业精神为主题召开班会。通过主题班会进一步强化了学生对文明礼仪的认识,培养学生养成一种礼貌待人,团结协作,遵纪守法,善于交际,乐于思考,勇于创新的良好行为习惯。
        2、利用条幅、海报、宣传板、橱窗等载体,广泛宣传大学生行为养成教育活动,强化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3、辅导员牵头,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日常行为礼仪规范》,并要求学生结合自己的现实表现展开讨论,查找自己的不足,规范自己的言行。
        4、举办以“文明驻心灵,美丽边校园”为主题的辩论大赛。通过辩论,提高学生对文明礼仪的认识,规范学生的言行,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5、继续组织好“大学生文明行为指导员”和“大学生文明行为督查员”的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充分发挥“两员”的监督、检查、指导作用。
        6、继续推行辅导员进课堂、宿舍、学生活动中的活动。要求辅导员深入学生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了解学生的表现,掌握学生的言行,从而有针对性开展各项教育、监督、检查和管理工作。
        7、在开展常规活动的同时,把学生的行为礼仪教育渗透其中,真正做到既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又强化学生的日常文明礼仪教育,真正达到双赢。
        8、组织开展“日行一善 日增一知”系列活动,积极拓展养成教育的载体。
       总之,我们还会一如既往地做好学生行为养成教育。采取有力的措施,进一步地强化学生的礼仪知识,文明习惯,诚信敬业等教育;通过社会实践、亲近基层,培养学生由“行为习惯养成”到“职业精神养成”,促使学生的言行由自发到自觉、由感性到理性、由教育到实践的良性过渡,为社会培养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的高技能性人才。
     
     
                                                                                                              管理工程系
                                                                                                         2009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