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艺术教育系“养成教育之文明礼仪行为养成”实施方案
  • 日期 : 2009-04-13     点击量 : 3183

         加强大学生文明行为养成教育,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既是我系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崇高理念,也是我院学生德育工作的具体要求,对于我院建设示范校这一目标,构建和谐校园,把学生培养成为一流的高职人才这一目标具有深远的意义。在当前新形势下,我系学生工作者针对大学生当中存在的社会责任感缺乏、诚信意识淡薄、荒废学业、不文明上网、破坏公物等不文明现象,分析了大学生理想信念模糊和对自身要求不够严格等造成大学生不文明行为的主要因素,为解决以上问题,提供制度保障、我系制定“养成教育之大学生文明礼仪行为教育”活动计划。
        一:活动主题:讲文明、端品行、重修身
        二:活动时间:2009年4月----2009年6月
        三:具体活动内容:
        1、以庆祝建国60周年、建院10周年为契机,牢固树立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线,加强我系学生爱国荣校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认真组织广大学生特别是学生党员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精心组织策划,开展“文明行为从身边养成”主题班会、“主题团日创建”、“大学生素质讲堂”、观看教育影片等活动,提高学生的理论学习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学生的爱党、爱国意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2、近年来,随着我院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学分制的不断深化,以传统班级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本组织形式和主要渠道正在发生变化。学生公寓作为大学校园中最基本并相对固定的“单位”,正在成为大学生学习、生活、交流的重要场所和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阵地。为加强公寓的育人功能,开辟大学生思想教育的新阵地,我系以科学发展观和创建和谐公寓为指导,全面改善我系学生公寓的人文环境,充分发挥学生干部的骨干作用,由系学生会生活部牵头,组织全系学生,开展以“青春建功示范校”为主题的寝室文化建设系列活动,鼓励创建节约型寝室、文化型寝室,为我系学生创建一个文明、卫生和谐的寝室氛围。
        3、在活动内容和形式上不断创新,并以学生党团组织和学生组织进课堂为契机,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奉献精神、服务意识和职业能力。通过开展 “文明行为漫谈”座谈会和“告别不文明行为漫画展”等系列活动,加强我系大学生品德修养,促进我系大学生行为礼仪教育向纵深发展。以培养我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树立科学理想信念为重点,充分发挥校园文化育人的有效载体,以加强我系学生公寓的舍风舍貌建设为基础,促进班风建设和学风建设,进而全面促进学生人格、知识和能力的提高。
        4、健全和完善具有我系特色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一是在全系学生中深入开展感恩教育系列活动,通过开展观看教育影片、开展团体训练等活动,提高学生沟通、合作、交流、自信等方面的能力,加大学生心理素质的培养。
        5、精心组织“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开展“戒除网瘾,回归课堂”主题座谈会,通过宣传教育,帮助我系学生正确认识网络,科学使用网络,养成健康文明的上网习惯,倡导文明网络行为,传播先进网络文化,完善学院、系、班级、宿舍四级防护网络,做好健康心理知识普及。
        四、活动要求:
        1.在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班级深入寝室的这一工作理念,应全员参与,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紧紧围绕“示范校建设”这一中心,围绕道德、尊师、勤学、节俭、礼节、交往和仪表等具体方面,在服务的过程中教育人,要建立完善的我系学生德育量化考核制度,通过量化的形式督促学生在日常行为等方面加强自我约束,逐渐养成良好的大学生文明礼仪。
        2.要建立 “十佳宿舍”的评比机制,将每周的卫生成绩、宿舍格调等进一步量化。评出优秀宿舍,发挥激励机制在公寓团支部建设中的推动作用。
        3.领导重视保证全员参与,使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真抓实干落到实处,要做大量的日常工作,并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保证工作的正常开展。
     
    艺术教育系
    2009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