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会事业系“养成教育之文明礼仪行为养成”实施方案
  • 日期 : 2009-04-13     点击量 : 3220

        2009年是我院示范校建设全面开展的一年,为加强学生工作的实效性,为使学生能够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投身到示范校建设中去,我系将认真领会、研读学生处关于进一步开展“养成教育之大学生文明礼仪行为教育”的活动通知,结合本系学生的特点,有计划,有阶段性的开展“大学生文明礼仪行为养成教育”活动。
        大学生行为养成教育是我院职业素质教育体系中的基本教育内容之一,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方面,而大学生文明礼仪行为教育则是重中之重,为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养成文明行为习惯,促进学生道德素质和文明程度的提高,我系制定了阶段性的行为养成教育活动计划。具体内容如下:
        一、宣传动员阶段
        1、全系召开以“树新风、展新貌”为主题的动员大会,对学生进行日常行为文明礼仪教育的宣传与动员。以橱窗、摄影等形式大力宣传大学生文明礼仪行为教育活动,形成一种全员参与的声势。
        2. 以班级为单位围绕“我能为示范校建设做什么”内容开展动员大会,引导学生明确文明礼仪行为的养成是示范校建设的重要内容,认清大学生文明礼仪行为教育的重要性。
        二、活动实施阶段
        1.以班级为单位,每周组织学生学习《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日常行为礼仪规范》、《新型现代交际礼仪实用教程》及相关文明礼仪知识。学习结束后举办“文明礼仪知识考试”。
        2.认真组织开展晨读、晨练活动。以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促进学风建设为主旨,杜绝迟到、带早餐进教室等不良行为。学生会成立督察小组,形成有效的督察机制。
        3、各班级召开以“大学生文明礼仪行为教育”为主题的班会,号召每班同学做一件“文明习惯养成”方面有意义的事,开展“我为班级添光彩”“知礼仪,做文明学生”等主题班团会,让学生展开讨论,鼓励学生养成文明习惯。通过此类形式扎实有效地对学生进行强化训练,使学生们的良好行为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落实和督导。
        4.开展寝室文化建设活动,如“维护公寓生活秩序,做文明大学生”倡议签名活动,宿舍“开心果”征集大赛,“家的情怀”学生寝室文化建设评选活动等,使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营造融洽的人际关系,提高公寓管理的水平。
        5、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进一步开展感恩教育活动。把大学生志愿者活动作为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让志愿服务活动成为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最好阵营,成为大学生服务社会的有效窗口。实现志愿服务过程中“服务社会、锻炼成才”的目标。
        6、充分利用节日,开展温暖教育,让全系同学感觉到社会事业系就是他们的家。在中秋、新年到来之际,我系都会通联欢、走访等形式为每名学生送去节日的问候,让每名学生感觉学校就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7、开展“算一笔经济账,写一封感恩信”活动,让学生进一步懂得“ 感恩 ” 不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人生境界的体现。一个人对社会、对父母、对亲朋好友,要永存感恩之情,永怀感恩之心,才能从各个方面获得更大的情感回报。
        8、在全系学生中开展“文明学生”的评选活动。通过文明学生的评选,带动全班同学的进步。通过学习典型的树立,大力进行宣传和推广,让学生受到鼓舞、树立目标、增长才干。
        三、表彰阶段
        本系做好各项活动的评比、表彰工作,将优秀的作品和实例推荐上报到学院,将大学生文明礼仪教育的活动精华形成传统,长期的开展下去。
     
     
     
                                                                                                    社会事业系
                                                                                                 2009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