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开展“文明之光”大学生行为养成教育活动的通知
  • 日期 : 2008-03-25     点击量 : 2405

     
    各系(分院):

         对学生进行行为养成教育是加强和改进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方面,是全面落实职业素质教育的基本体现和关键所在。几年来的教育实践证明,行为养成教育符合高职学生培养目标的需要,反映了高职学生成长所需要的内容,具有职业技术教育特色,适应了社会对人才的职业素质需求。同时具有浓郁的校园气息,繁荣了校园文化,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它集德育、美育、体育及心理健康教育为一体,通过倡导文明、文化,有利于学生养成和保持朝气蓬勃、健康文明的形象,引导和牵动了校园文化由低级向高级发展,培养了学生的综合素质。行为养成教育活动已成为我院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色和品牌活动。为不断扩大巩固现有成果,学院将在本学期继续在全体学生中开展“文明之光”大学生行为养成教育活动,现将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教育活动依据和最终目标

    我院高职学生行为养成教育的依据和最终目标是《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日常行为礼仪规范》。要坚持“以人为本,养成为先”,通过多种有建设性意义的实践活动落实上述规章具体要求,使学生培养良好行为习惯,不断提高其“软素质”。

    二、教育活动主题及要求

    本学期行为养成教育活动的主题是“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各系(分院)要以“八荣八耻”为具体要求,把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要求贯穿到学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去,引导学生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使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逐渐成为自觉行动。特别要结合部门实际,紧扣时代发展,开展主题鲜明的社会主义荣辱观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

    三、教育活动内容及形式

    (一)继续抓好基础文明礼仪教育

    要在巩固前期成果、保持开学初良好态势基础上,继续抓好学生的基础文明礼仪教育。重点强化学生“守时”、“着装得体”、“讲文明语言”等良好习惯,并不失时机紧紧抓住学生出入办公场所礼仪进行相应教育。

    (二)做好特殊群体学生的行为养成教育工作

    要结合学费交缴,遵章守纪等教育,加强学生道德文明教育、诚信意识教育;加强对特殊群体和特殊个体的关爱,抓好学习困难学生,经济困难学生、心理问题学生、就业困难等特殊群体的教育管理和关爱工作,对他们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给予更多的关心,预防其激进行为,培养他们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三)做好不同层次学生的行为养成教育工作

    要根据教育对象特点和实际,设计不同的教育内容,针对大一学生,要密台阶,多做基础工作;对大二学生,要求规范,全面培养和提高;对大三学生,要高标准,强自律,从学生今后就业岗位的要求出发,培养其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并逐渐升华为敬业乐业的职业精神。

    (四)要通过继续建立和执行规则,落实养成教育起点,通过设计和开展活动,开辟养成教育渠道。

    1.通过校内组织机构、学生实践活动等着力组建机构、培养队伍,构筑立体的行为养成教育工作网络,形成校园内全方位育人的生动格局。要把规范养成教育的触角延伸到学生生活的各个方面,努力做到:学校无闲人,人人都育人;学校无闲处,处处都育人;学校无闲事,事事都育人;学校无闲时,时时都育人。

    2.开展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作用。

    丰富多彩的活动是开展养成教育的有效载体。让学生在这些看似简单实质上意义重大的活动中扮演好角色,从而获得良好的体验,让学生的人格核中积淀优秀的元素,通过他们在活动和交往中不断修正其行为,从而不断地获得相关的体验,逐步养成良好行为习惯。活动中要坚持“以人为本”原则,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积极性和主动性,让学生接受教育、参与活动、学会管理、学规范、悟生活、勤体验、求自主,实现学生的自我发展。

    四、教育活动具体安排

    序号
     组织者
     活动名称
     活动形式
     时间
     
    1
     院、系(分院)
     行为养成教育活动宣传与学习
     海报、板报、网络等宣传媒体
     3-7月
     
    2
     各系(分院)
     “承传统美德、树文明新风、做文明学生”主题班会
     班会
     3-4月
     
    3
     学生处
     “文明修身之温馨提示”活动
     
     4月
     
    4
     学生处
     “创建‘三型’集体(学习型、创新型、节约型)集体”评比活动
     评比
     待定
     
    5
     院、系(分院)
     “校园无烟行—世界无烟日”系列活动
     日常教育、班会、宣传等
     5月
     
    6
     学生处
     “营造书香氛围,创学习型校园”活动
     讲座
     5-6月
     
    7
     学生处、团委
     “文明之光”系列活动(活动提纲见附件)
     各系(分院)自定
     3-6月
     
    8
     学生处
     总结表彰
     
     6月
     

    请各系(分院)根据安排意见,制定本部门具体活动方案,并将承办具体活动的名称、时间安排及预算等,于3月24日前报学生处、团委。

    附件:

    “文明之光”系列活动参考提纲

    1.“宿舍之窗,文明之光”寝室设计大赛

    2.“告别陋习,走向文明”摄影大赛

    3.“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书画展

    4.“文明之光,闪耀校园”诗歌朗诵会

    5.“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知识竞赛

    6. 用文艺燃点“文明之光”文艺联欢会

    7. “关注小事、成就大事”人物现场访谈会

    8. “我的好习惯”征文大赛

    9. 文明行为经典案例展

    10.“养成教育与大学生活”班会观摩

    11.“习惯中的科学”论文征集大赛

    12.“文明一分钟”DV宣传短片作品展

    13.“文明手抄报”设计大赛

    14.“讲礼仪、塑文明、重培养”现场职业技能展示会

    15.“文明谱就和谐”校园短剧小品大赛

     

    注:各系(分院)根据实际情况申报上述活动,也可围绕活动宗旨另行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