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技术系“养成教育之文明礼仪行为养成”实施方案
  • 日期 : 2009-04-13     点击量 : 3336

        在上学期我系开展学生行为养成教育的基础上,为了认真贯彻和落实学院关于《开展养成教育之大学生文明礼仪行为教育》活动的通知,深入推进素质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进一步增强我系青年学生的文明意识,结合我系学生特点和专业特色,现制定信息技术系“养成教育之大学生文明礼仪行为教育”活动计划。
        一、活动宗旨
        为了加强学生日常行为养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创建良好的育人环境,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强化学生管理,提升办学品位,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使同学们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形成讲文明、重礼仪、树新风的良好共识,提高我院学生的文明素养和道德水平,把大学生文明礼仪教育活动作为本学期系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点,通过广泛宣传教育,普及礼仪知识,提高大学生的文明礼仪水平,养成良好的、文明的日常行为习惯,为构建和谐文明学院创造条件。
        二、活动主题
        讲文明、端品行、重修身。
        三、活动内容及实施过程
        讲究文明礼仪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当代大学生应当具备的优秀品德。立足日常行为规范,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鼓励学生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自觉维护校园秩序、遵守社会公德,爱护公共财物,珍惜同学友谊,讲文明,重礼仪,守诚信,积极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文明的行为习惯,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人文环境。
        我们本着以人为本,重在教育引导的工作原则,通过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和实践活动,使学生具有现代文明内涵的社会规范。其活动内容如下:
        针对2008级学生,密台阶、多强化:侧重加强基础文明行为养成,主要是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养成文明的个人行为和品质,重点工作是强化学生“按时上课”、“见老师问好”、“着装得体”、“教学区禁止吸烟”四种良好行为习惯。
        针对2007级学生,重观念、求规范:侧重加强人文素质养成,主要是培养学生具有人文知识和人文精神,加强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敬业精神、责任意识、遵纪守法意识。
        针对2006级学生,高标准、强自律:侧重加强职业精神养成,培养学生能够自觉调整自身的行为,从学生今后就业岗位的要求出发,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升华为敬业乐业的职业精神。
    活动实施如下:
        (一)发动、宣传和布置阶段
        以条幅、海报、宣传板等形式进行宣传、发动和布置。(四月初)
       (二)实施活动阶段
        1、针对07、08级各班开展以“讲文明、端品行、重修身”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具体的团日活动方案,活动地点,由各团支部自行确定,不对团日活动范围加以限制,给各班团支部一个充分展示本班的才华的空间,使各团支部更具有创新意识。
        2、举办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活动,以班级为单位进行报名,并在比赛日之前三天学习部统计报名者名单。比赛期间,宣传部协助学习部进行比赛的宣传工作,生活部将协助组织比赛。
        3、举办播放金正坤商务礼仪讲座活动,活动前期收集金正坤文明礼仪讲座相关视频材料。组织同学在西一阶观看讲座。通过观看光盘使同学们学习礼仪知识,培养商务礼仪习惯,从而做到在生活中实践礼仪。
        4、举办化妆礼仪比赛活动,同学以寝室为单位自愿报名参赛。比赛分为化妆和仪容仪表问答两部分。通过此活动让同学了解日常仪容仪表知识,培养学生具有高雅、大方、得体、文明的行为习惯。
        5、举办文明礼仪为主题的技能比赛活动,比赛前做好宣传工作,在各班征集FLASH,网页,科件等作品后对作品统一评比。通过技能比赛活动反应身边的不文明行为,警示同学改掉自身的不良的习惯。
        6、举办文明礼仪问答接力赛活动,以班级为单位分小组比赛,每组四人,每人回答一个问题后跑50米进行接力比赛。使同学们锻炼身体的同时,对同学们的文明礼仪知识进行检测,从而提高同学们的文明礼仪意识。
        7、举办“文明礼仪之星”评比活动通过设定特定的场景,对同学们的行为进行DV拍摄,评选出“文明礼仪之星”。通过“文明礼仪之星”评选激励同学们检讨自身不文明行为,做文明公民。
        8、举办“绿色文明”活动,大一、大二学生每人准备一个废弃饮料瓶,在C区操场上拼绿色文明四个字。活动中积极向大学生传授环保知识,宣传环保理念,并通过“绿色文明”活动,增强大学生的环保意识,努力把大学生培养成环境保护的“实践者”和“播绿人”,美化校园的绿色自然环境。
        9、举办文明离校倡议签名活动,向06级同学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倡议同学们在文明礼仪条幅上签名,使学生做到“高标准、强自律”,为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培养敬业的职业精神做铺垫。
        (三)总结阶段
        我系在大学生文明礼仪行为养成活动中做到发动全体学生参与学习。重在日常生活中的引导、培养、教育与养成。坚持做到师生共同进步,共同做好大学生文明礼仪行为养成教育活动。
     
    信息技术系
    2009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