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气与电子工程技术系“养成教育之文明礼仪行为养成”实施方案
  • 日期 : 2009-04-13     点击量 : 2992

        为促进学院示范性院校建设,进一步加强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塑造学生的良好形象,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大学生文明礼仪教育的长足发展。本学期,根据学生处工作安排,结合我系实际,制定本学期学生文明礼仪教育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文明礼仪教育以“为我示范校建设,倡导文明行为”为主题,以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为出发点,以有利于指导学生健康成长为目的,坚持教育与管理、自律与他律相结合的原则,以文明习惯的内化与养成为目标,促进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
    二、组织领导
        成立系文明行为纪检组:
        组长:于君
        组员:索新泰、丘婷瑜、李录平、苏筱露、时宝华
    三、实施方案
        第一阶段:学习宣传,提高认识
        我系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进行广泛宣传,让广大同学了解本次活动的目的、意义和要求,增强大家将文明礼仪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
        1、我系学生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讨论并制定出我系专题教育活动的详细计划。
        2、我系将加强对全体教职员工“学为人师、行为示范”的教育,充分发挥教师的榜样作用。
        3、团委、学生会将充分利用广播站、橱窗、板报等宣传工具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全体学生行动起来,从自身做起,抓好日常文明礼仪行为。
        4、分年级有针对性的通过主题班会形式学习学生处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开展“养成教育之大学生文明礼仪行为教育”活动的通知》,讨论并查找出目前学生在文明礼仪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提出自我改进措施。
        第二阶段:寓行规训练于各项活动之中
        让学生了解和掌握与自己日常生活和学习密切相关的校园礼仪、家庭礼仪和社会礼仪等方面的知识,与此同时,发动每个学生都广泛参与到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中来,在参与体验中成为文明礼仪的宣传者、实践者、示范者。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
        1、确实抓好各种专题会议进行教育,使学生真正重视此项活动的意义。
        2、要发挥班导师、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团支部的重要作用,对同学进行面对面教育,突出抓重点、难点并帮助解决。引领大家不断提高学生文明礼仪素养。
        3、通过开展学生校园礼仪风采展示、征文和演讲比赛,讲身边发生的礼仪故事、争创文明礼仪使者等活动,展现在文明礼仪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中的阶段性成果。
        4、对毕业班学生要重点进行爱母校教育、文明离校教育,通过开展“做文明毕业生、为母校添光彩”等有意义的联谊活动,使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通过在校生与毕业生开展座谈、交流等系列活 动,使毕业生受到感动、在校生接受教育。
        四、总结改进,创新工作
        我系将发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志愿者的作用,抓好传、帮、带的作用,建立长效机制,把文明成果长期保持下去。
        1、定期总结活动开展情况,制定整改方案。我系将认真总结检查中出现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建立长效机制。
        2、学生会和学生党员每周定期检查校内不文明行为,并及时反馈给系,由辅导员对其进行教育,并及时整改。
        3、拓展礼仪教育渠道。开展社会公德教育系列活动,组织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参加社区义务劳动等活动,培养学生的文明行为、劳动意识和大局意识。
        4、强化礼仪教育的主体意识和自觉意识。通过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等实践活动,让学生尝试、体验、反思文明礼仪教育,使外部教育、环境影响转化为学生内心自省、自励、变成自觉行为。在此基础上,通过检查评比以此来推进文明礼仪教育不断登上新台阶。
        我系将总结以往工作经验,以文明礼仪教育为切入点,以服务学生主体健康发展为目标,充分发挥学生自主教育,培养学生养成文明习惯,促进学生言行举止的良性转化,营造文明礼仪教育的浓厚氛围。
     
        附:电气与电子工程技术系“大学生文明礼仪行动”活动一览表
     
                                                                                         电气与电子工程技术系
                                                                                              2009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