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规划人生 从现在做起
  • 日期 : 2008-12-16     点击量 : 2935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授课情况调查 

         200810-11月,学生处按本学期学生工作计划,在07级全体学生中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该课程为公共必选课,由受过相应专业培训的该年级学生辅导员及学生工作者担任授课任务。授课采用的教材是我院栾永斌、周瑜弘主编的《高职院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本教材突出高职高专特色,案例接近高职学生学习生活,真实感强。该课程结课后,学生处分别召集全体授课辅导员和07级各班班级心理委员座谈会,了解该科授课效果及改进意见。座谈会上,班级心理委员们对学院开设本门课程给与高度的称赞:“这是一门指引方向的实用课程,它告诉我们怎样结合自身的特点,确定职业目标。看到了现实中的自己与职场需求之间的差别,有了强烈的时间紧迫感,意识到应抓紧在校学习时间,通过课堂、实习、实践、社团等各种途径,做相应的知识储备和能力储备。该课使我们明确了前进的方向,有了前进的动力。”时不我待,心存目标,才会有前进的动力和成功的可能性。

      心理委员们还对本课的开设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如,开课时间应提前到一年级,让我们不至于浪费一年的时光;课时应延长。很多关心的问题没有时间深入分析,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课堂中应当增加同学讨论、模拟、师生互动环节,使我们能有机会发表自己的见解,交换感受。课程内容上,应加大职场认识模块内容的介绍,使我们及早了解职场信息,调整就业定位,科学规划职业目标。

       授课辅导员们则对学生空前高涨的学习热情感到极大的满足。他们设计的精美的图文声影并茂的课件,提高了授课效果。有的辅导员老师自愿增加课时,增加模拟环节,体验招聘会场气氛,强化学生的紧迫感,感受生涯规划的重要性。引导学生确立目标,制定计划并落实到学习生活中。

       辅导员们还一致认为通过授课不仅提高了自己的业务水平而且增加了和同学接触的机会,拉近了和同学的距离,了解了学生的真实需求和思想动态,提高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

    该课程结束后,所有听课学生均按授课要求,进行相关的职业心理测试,并结合自身的特点,确定职业目标,制定相应的职业生涯规划书。该规划书电子文档保存在学院购置的职业生涯测试软件中,辅导员可上网查阅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内容。辅导员还将定期检查学生生涯规划实施完成情况,监督学生按计划行动,使该生涯规划真正落实到行动中,不至于流于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