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各系(分院)自信教育阶段性总结
  • 日期 : 2008-12-16     点击量 : 3085

     

    为贯彻落实院学生处关于进一步开展大学生自信教育活动的安排意见的文件精神,全面提升我院学生的自信心,各系开展了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到目前为止,此次活动已历时近2个月,现对此做一阶段性总结,具体内容如下:

        电气与电子工程技术系

       电系在这一阶段共开展了三个活动,分别包括:

    1、搭建“校内存知己”QQ群网络平台

    活动目的:身处网络时代,利用网络技术,让同学们在网络平台上说自己的心里话。

    活动方式:建设QQ群,心理健康教育指导老师也会加入到群中,让同学们有心理问题时可以及时咨询。

    活动范围:电气与电子工程技术系全体同学

    通过此次活动有了让同学们可以吐露自己心里话的网络平台,并让同学们了解网络,利用网络技术。同时同学们有心理问题的还可以向指导老师咨询,老师也可以及时解决同学们的问题。同学们加入QQ群可以相互了解,在学习和生活上相互帮助。还可以在群中发表自己的关于学习、生活上的看法,极大的丰富了同学们的生活。

    2、我最感动的奥运人物评选

    活动目的:通过评选活动,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大事,学会感动,同时学生通过对奥运人物的了解,希望能像自己心中的英雄看齐。

    活动范围:电气与电子工程技术系全体同学

    活动时间:200811月份

    通过此次活动,提高了学生们对国家大事的关注性同时增加了他们的体育知识,对奥运健儿的热爱,并向自己心目中的英雄看齐。在此次活动中,刘翔、中国体操女队等受关注度较高,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奥运人物也来到了我们的视野。在评选的过程中同学们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说出了自己为什么喜欢心目中的英雄以及自己如何向心目中的英雄看齐,极大的提高了同学们积极向上的心态并向自己的目标努力的决心!

       3开展了“大学初体验”主题征文活动

       活动目的:引导大一新生更快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

       活动范围:电气与电子工程技术系2008级全体同学

     活动时间:2008113—7

    本次活动以征文的形式让大一学生写出了入学以来对大学生活的感受,对怎样适应大学生活有了更深的了解,并且,学生们还树立了正确的学习目标,对自己的大学生活充满了信心,提升了学生的自信。有的同学还从校园的一草一木写起,对大学校园充满了热爱之情;有的同学还在征文中写出了大学3年的学习规划和生活中怎样来完善自己,让自己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

        工商管理系

        工商系在这一阶段共开展了三个活动,分别包括:

        1、在20072008级各个班级开展了主题班会活动。

    通过此次主题班会的开展增强了学生自信心、让学生品尝到成功喜悦、分享了成功经验。也帮学生树立了人生目标,开发了潜在能力,进一步提升了自信、增强团队合作精神的效果,促进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

         2、工商系于11251630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举办了学生骨干拓展训练活动。

        此次拓展训练分为建立团队、热身运动和集体游戏三个环节,通过遮眼夹球走直线同舟共济急中生智排雷白色恐怖分散一家人等一系列竞争与合作并存的项目,使学生们体会到了在团队活动及日常工作中,相互配合与共同协作的重要性,活动现场始终萦绕着欢乐、和谐的气氛。

    本次素质拓展训练不仅是工商管理系学生干部培训内容之一,而且是大学生心理协会为促进新干事之间的合作与沟通做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此类活动的开展,培养学生干部树立团结互助、竞争合作、勇于吃苦的精神,在工作、学习、生活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使工商管理系学生会成为一支团结向上、积极进取的优秀团队。

    3、工商系于11月初举行了专业知识竞赛。

        专业知识大赛的举办,不仅锻炼了学生的动手操作及理论联系实践的能力,也充分发挥了他们自我表现的能力,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同时也激励了学生在未来的职业中拼搏进取,为将来的职业生涯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艺术教育分院

    艺术教育分院在这一阶段共开展了三个活动,分别包括:

    1 我与青春同行”拔河比赛

    活动对象:艺术教育分院08级全体同学(每班以班级为单位,选10名同学参加比赛)注:学前教育专业的班级独自比赛。

    活动时间:20081125

    活动地点:大连职业技术学院A区操场

    通过此次活动拉近了班与班之间的距离,并且同学们都以热情、积极的精神投入到比赛活动中。参赛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团结一心,你争我夺,观看学员也为双方呐喊助威,各班的参赛同学都显出了顽强的意志和拼搏的精神,即赛出了水平又赛出了风格,在拉拉队同学震耳的加油呐喊声中同学们更是经历了一场团队协作精神的洗礼。

    2、在08级各个班级开展学习生涯规划主题班会

    活动时间:20081115-2008年11月30

    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大学生学习生涯规划”系列活动,使大一新生树立正确理想,明确目标;构建合理的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勤奋学习意识并帮助学生规划大学生涯,完善个人发展;同时,便于学生合理的了解自我、准确定位,确立远大目标;满足个人及社会发展的需要,增强学习的原动力。

    306级各个班级开展“大学生就业准备与心理调整”主题班会

    活动时间:1119-11月20

              通过此次活动使同学们知道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健康状态与存在的心理障碍做了具体详细的分析。由于现在大学生自我控制能力差,以及上大学前后现实与目标落差大,部分同学感到对学习没有目标,,没有动力,导致厌学心理,容易受到他人影响,缺乏远大的理想,感到前途迷茫,同学们应该及时调整好正确的心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明确大学生的目的与任务,并能很快投入到学习中去。

         管理工程系

    管理工程系在这一阶段共开展了三个活动,分别包括:

    1、学习经验交流会

    活动时间:20081020

    活动地点:一教楼西一阶

    此次大会邀请到了本系较出色的学生对同学们进行学习方法指导,并为其介绍了自学考试、专升本、报关报检、计算机二级和英语四六级等方面的相关问题。此外,他们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学习、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告诉大家怎样处理好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关系,赢得了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随后认真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相关问题,并激励其要努力学习

     随着掌声渐逝,本次学习经验交流会圆满结束。通过本次交流会,让同学们收获颇丰,切实解决了08级新同学在学习、生活中的许多问题,也使他们对今后的大学生活充满了自信和动力。

    2、拔河比赛

    活动时间:2008916

    活动地点:体育场

       此次活动 同学们以班级为单位,共组建成16支队伍,大家都热情高涨、信心百倍。在拉拉队队员们热烈的加油呐喊声中,在辅导员及教官们的助威和指导下,参赛同学个个精神抖擞、奋力拼搏。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08级营养一班代表队凭借默契的配合及正确的战术使用夺得了第一名。

    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08级新生的军训生活,更增强了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与团队意识。活动后同学们均表示定会将这种奋力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发扬到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争取取得更大的进步。

    3、趣味运动会

    活动时间:20081028

    活动地点:体育场

    此次活动受到了0708级同学的热烈欢迎,同学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此次趣味运动会共分为两人三足、齐心协力、瞎子背瘸子和跳麻袋四个项目,比赛中同学们团结互助、力争上游,充分展现出了我院学子的青春风采,此次趣味运动会的开展,不仅提高了同学们的团队意识,丰富了课余生活,同时也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受到了同学、老师们的广泛好评。

     法律系

        社法律系于11月在一、二、三年级中分层次分主题分形式地开了  

        自信教育活动。自信教育系列活动的进展情况总结如下:

        1、大一各班开展了自信与收获主体班会

    2、大二我的好习惯正文比赛

    3、大一、大二开展拓展训练活动

    4、大三毕业生座谈会。

        此次座谈会帮助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帮助学生分析就业形势,鼓励毕业生从被动转向积极就业,针对不同个性的学生进行谈心,及时协助毕业生对自己进行客观的评价和正确定位,做到扬长避短,发挥优势,最后对学生进行择业技巧指导,根据每个毕业生不同的特点帮助他们准备资料,推销自己。 

         信息技术系

    信息系在这一阶段根据不同年级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培自信心的一系列活动,具体活动如下:

    1、举办了我的成长路征文比赛

        在此次比赛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同学们在自己的作品中描述了心里的变化过程,心里更加成熟,个人的自信心加强,活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这一阶段自信教育活动的开展,起到良好的教育效果,更好地提高学生的自信心与团队合作精神,促进了学生更好、更快地成长,成功。

        2、开展DIY拆装机大赛

        本次活动结合信息系的专业特点,给广大同学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让他们提高专业自信心自豪感,通过装机大赛让同学们清楚的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也给学生提供了展示技能的舞台,提高学生专业自信心,专业自豪感。

    社会事业系                

        社会事业系在这一阶段根据不同年级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培自信心的一系列活动,具体活动如下:

    1、大一增强自信、熟悉大学校园环境主题班会及职业生涯规划设计表彰大会。

    2、   大二回首过去,展望未来主题班会及增强大学生爱国主义讲座。

    3、   大三就业指导讲座。

    国际商务语言系

      国际商务语言系在这一阶段根据不同年级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培自信心的一系列活动,具体活动如下:

    1、大一团日活动

    2、大二班级召开团会

    汽车工程技术系

    汽车工程技术系在这一阶段根据不同年级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培自信心的一系列活动,具体活动如下:

    1、大一自信演讲比赛及双簧才艺比赛。

    2、大二自信教育主题班会。

    机械工程技术系

      国际商务语言系在这一阶段根据不同年级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培自信心的一系列活动,具体活动如下:

    1、大一心理普查测试。

    2、大二心理健康教育及宣传活动。

    3、大一大二心理健康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