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学生文明礼仪行动”活动总结
  • 日期 : 2008-12-16     点击量 : 4021

     

    文明礼仪体现人的文化修养、道德水准、个性特征和综合素质,要使学生成为拥有健全人格、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必须注重养成教育,从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做起,使礼仪的系统学习与习惯养成相结合。2008年下半年,学院为促进大学生行为礼仪教育向纵深发展,在以往养成教育工作基础上,决定1012月份在全院开展“大学生文明礼仪行动”活动。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有关礼仪内容的活动,使学生做到“讲文明、懂礼貌、重礼仪”,逐步将礼仪规范化为自觉的行为,以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塑造大学生的礼仪形象,进而形成人人学礼、知礼、懂礼、守礼、行礼的氛围。现将学院此项活动在本学期的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1.宣传文明礼仪,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

    活动期间,夏家河、南关岭校区均通过宣传板、条幅等形式对礼仪行动进行了宣传,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学院统一为大一、大二每个班级发放了《新型现代交际礼仪实用教程》指导教材,为提高活动效果提供了保障。

    2. 大学生文明礼仪知识学习活动在各系(分院)全体学生中蓬勃开展

    全院每个班级都积极开展大学生文明礼仪学习,争创文明班级、争做文明学生。此活动作为加强文明修养、提升文明素质的有效载体,各系(分院)认真组织,每个班级都围绕文明礼仪这一主题开展了主题班团会。有的班级由辅导员老师亲自带领学生认真学习了《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日常行为礼仪规范》、《新型现代交际礼仪实用教程》,有的则由学生干部组织同学学习,学习文明礼仪知识在学生中蔚然成风。

    3.组织大学生文明礼仪知识考试,对高职学生“知礼”现状进行摸底

    114下午,全院夏家河、南关岭两个校区分别进行了“大学生文明礼仪知识考试”,全院共420名大一、大二学生参加。 从卷面情况来看,得分在80分以上的27名学生中,工商管理系19人,国际商务语言系4人,社会事业系2人,艺术教育分院2人;得分在60分以下的全院110人。通过考试一方面了解我院高职学生礼仪知识掌握现状,为进一步开展工作提供依据,另一方面考试也普及和推广了文明礼仪知识,提高了活动在全院学生中的影响力。

    4.文明礼仪活动丰富多样,各系形式不尽相同

    活动期间,各系组织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明礼仪教育活动。电气与电子工程技术系举行了“告别不文明行为签字”活动、“我与文明同行”演讲比赛、“校园文明礼仪名言警句”征集活动、“温馨提示语”征集活动等;管理工程系组织举行了“文明礼仪在身边”主题演讲比赛、“告别不文明行为签字”活动、“文明礼仪名言警句”征集活动、文明礼仪知识考试、文明礼仪主题教育班会等;信息技术系举行了“告别不文明行为签字”活动、文明礼仪知识竞赛、“文明标兵学生、文明标兵寝室、文明标兵班级”评选活动、文明礼仪知识讲座和“讲礼仪、促和谐”演讲比赛等;工商管理系举行了“青春启程、文明护航”文明礼仪交流会;社会事业系举行了文明礼仪知识学习活动;法律系举行了“礼仪助我行”主题教育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