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工程学院创新专业导入形式取得新成效
  • 日期 : 2013-11-25     点击量 : 2916

    根据学校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总体安排,信息工程学院以“青春不能重走,梦想从这里起航”为主题,针对本学院学生专业特点、学生就业、学生教育管理导向等实际情况,努力探索新生入学教育工作新思路,不断丰富载体,创新形式,力求实效,实现让新生从青春思考起航,用实际行动续航,最后以总结收获来让自己的大学梦绚丽绽放,收获异彩。

    截至目前,历时一个月的我院13级新生专业导入教育基本结束。此项工作,打破了传统的、新生入校尚未接触专业课程,就以专业为单位坐在教室里来开展纸上谈兵的传统专业导入教育模式,取而代之是让各专业、各班级同学,分期分批进入不同企业。这一教育方案,是全体学生工作者自上学期末开始就精心酝酿,并于本学期开学初与教学工作者反复研究,又与合作企业多次沟通,进而达成了共识。

    一、“一个核心两个基本点”,让全院师生明确深入企业进行专业导入教育的意义。

    合力,是任何一项工作达到预期效果的关键。方案制定后,学院即向全体师生进行发布,进一步明确本届学生专业导入教育的意义,即以专业教育为核心,以参观为切入点,以让学生通过对未来对口从业环境及企业文化的感知、对未来职业发展通道及企业员工的职业素养的了解,进一步明确自己在专业学习和职业素质养成及提高方面究竟该怎样努力,如何尽早对自己的学业和职业生涯进行合理规划为落脚点。

    二、“五段式”教育安排,保证整个专业导入教育环节无缝对接。

    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链条的每一个环节设计,都是保证教育工作是否能取得实效的关键。参观企业——写心得体会——优秀心得筛选——专业交流——专业主任答疑,通过“五段式”教育工作安排,保证了学生参观有目的,即学生带着作业到企业参观,有目的性地聆听企业领导讲解和教育引导;参观后,不是写流水账式参观记录,而是要写出各自的参观感悟,总结出待解答的问题,明确努力的方向和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的基本想法;辅导员收集学生的心得体会与专业主任进行审阅,并从中筛选出优秀心得;因为同一专业、同一班级的学生是分期分批进入不同企业,再通过以专业为单位进行的交流,实现信息共享;最后专业主任通过为学生答疑解惑,实现对学生的引导教育目的。

    三、零距离接触500强,企业、学校、学生同步实现共赢。

    我们先后组织全体教师带领13级学生进入了三大软件园,参观IBM、埃森哲、东软等世界500强和中国500强企业。各大企业相关负责人带领学生参观了企业所在的园区、企业产品或者文化展示厅、不涉密的员工办公室、各种学习及会议场所等企业内部其他环境,并向学生介绍了企业文化、运营、员工培养及发展模式等;同时,也按照我们的要求,帮学生分析IT行业的职业发展通道及必备的基本素质,对学生的专业学习、外语学习及其他基本职业素养提高方面提出了建议,并现场为学生答疑,给予学生针对性指导。

    企业各大IT企业有关负责人对我们的这种教育形式给予了莫大的肯定,认为这是一种多赢举措。一是对企业而言,即企业宣传从新生开始,从大三到大一,延伸了影响范围,扩大了影响力度,会使一些有志于加入被参观企业的学生从入学开始就时刻准备着,这无异于让企业的招聘工作前置,更有利于人才选拔;二是对新生而言,有了对未来从业环境、未来职场的感性认识基础,增强了他们的专业认可度,激发了他们的学习动力,明确了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进行必要的知识储备和技能提高,从而有效果利用大学三年宝贵时光,全面提高自己综合素质。本次参观之后,270多名新生自发报考专业外语及专业资格证书比率几乎达到了100%,掀起了空前的学习热潮,我院13级新生积极向上的学习风气蔚然成风;三是对学校而言,学生有了目标,便不会因迷茫而散漫滋事,降低学生管理难度,同时有利于完成就业目标。

    总之,此项教育活动的开展,不仅为我院新生入学专业导入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也是我院创新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一次初步尝试。这次企业之旅的圆满结束,振奋了学生为梦想腾飞而不懈努力的奋斗激情,有助于帮助学生更好地做好自己的学业规划和职业发展规划。

     

    /信息工程学院  许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