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学生行为养成教育期中总结
  • 日期 : 2008-11-07     点击量 : 3019

     

    本学期,各系(分院)依据学生工作特点,设计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强教育的实效性,体现时代性。

    一、继续开展文明修身和环境适应教育

    9月份全院集中开展了“大学生文明修身活动”,从基础文明建设做起,围绕《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日常行为礼仪规范》的学习,强化日常行为规范,通过有效的形式和平台,将荣辱观教育、道德教育与文明修身结合起来,对不同年级新老生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各系(分院)通过入学教育、专业导入教育、学习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加强新生适应环境教育,信息技术系召开2008级新生家长会,通过面对面的方式,密切家校合作,提高教育效果。工商管理系举行“我的大学新生活”演讲比赛。汽车工程技术系举行了迎新篝火晚会;为加强新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全院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如阳光晨练、晨读活动,工商管理系开展了“我爱校园、我爱我家”内务大赛。10月份,大学生“文明礼仪行动计划”活动启动,全院围绕该主题陆续开展了班会、文明礼仪知识学习、考试等教育活动。

    二、坚持理想信念教育和感恩教育

    工商管理系、机械工程技术系举行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大会;社会事业系、工商管理系、信息技术系通过系列活动加强高职学生职业生涯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职业理想,坚定信念,为人生做好准备和规划。

    教师节期间,各系(分院)学生用不同方式表达了对老师的祝福,营造了尊师重教的氛围;法律系根据不同年级的特点在学生中开展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给父母一封信”等系列感恩教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加强大学生就业能力培养

    各系(分院)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开展就业教育,全方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电气与电子工程技术系举行英特尔专场报告会,工商管理系举行模拟面试活动和实习就业说明会,信息技术系举行相关行业需求报告会,管理工程系举行了酒店专业专场招聘会等,使学生深受教育和鼓舞,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

    四、社会实践和文体活动丰富多彩,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各系(分院)对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总结,电气与电子工程技术系组织的“关爱留守儿童,传递博爱火炬”活动加强了学生们对社会的了解,增强了学生的时代使命感,社会事业系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学生开展的以夕阳之歌 ,唱响中国为主题的中国老年福利调查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教育效果。

    学院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加强学生团队合作意识、组织观念的培养,锻炼学生多方面的能力,为学生提供展现自我的舞台,提高学生自信心。工商管理系开展了新生卡拉OK大赛,电气与电子工程技术系举行第五届职业技能大赛,管理工程系举行趣味运动会,并在2007级全体学生中举行拔河比赛,国际商务语言系举行主题征文活动和2008级助教选拔活动,机械工程技术系举行了校园之星歌咏比赛,艺术教育分院举行了“魅力寝室大比拼”活动,等等。

    11-12月,各系(分院)要继续深入开展大学生文明礼仪活动,并加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教育。要以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一二 .运动为契机,精心设计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各具特色的活动载体,突出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增强青年学生的民族自豪感、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学生处

                                                     2008年11月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