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礼仪教育利于提高学生人文素养
  • 日期 : 2008-10-30     点击量 : 2874

     

      受多种因素的影响,部分大学生礼仪缺失、社会交往与沟通能力偏低,使得他们与他人的冲突时有发生,严重影响大学生的健康成长。

      加强当代大学生的礼仪教育,重塑他们的礼仪理念,对于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构建和谐社会十分重要。

      大学生礼仪意识淡薄令人忧

      大学生的礼仪缺失状况表现在哪些方面,大学生对此持何种态度?搞清楚这些问题是研究礼仪缺失原因、寻找妥善解决之策的前提。

      礼仪知识贫瘠,对礼仪的重要性认识肤浅——一些大学生认为礼仪知识只是生活常识而非必备知识,是否讲礼仪对自己的个人发展影响不大,不必花时间去专门学习。甚至还有一些男同学认为礼仪与男生没有多大关系。而有些女同学认为礼仪知识应该是礼仪小姐去了解的内容。

      尊重意识淡薄,与人交往缺少谦虚随和、理解宽容——如今的大学生大多为独生子女,从小就是家人的重点保护对象,一部分人养成了唯我独尊的心态,不尊重长辈、老师和其他同学,凡事以自我为中心,若遇与他人有分歧,不做丝毫谦让,导致难以融入集体之中。

      一些大学生与人相处容易情绪冲动,动辄恶语相向、拳脚相加。对待学校的管理不是从积极的角度加以冷静分析,而是抱着逆反的心理对着干。

    仪容意识缺乏,自我形象设计缺少高雅脱俗的追求——一些大学生缺少对形象美的正确认识及追求,对仪表、仪态方面美的标准认识模糊,盲目追求社会上所谓的潮流,浓妆艳抹、服饰怪异,平时不注意自己的举止姿态。

     

      大学生礼仪教育是人文素质落脚点

     

      针对大学生礼仪缺失的种种表现,我们需增强加强大学生礼仪教育的紧迫感与责任感,深入理解加强大学生礼仪教育的意义。概括地说,相关教育意义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有利于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大学生要想全面发展,必须通过接受人文素质教育锤炼自身品格,加强自身修养,使自身具有高尚的精神境界和高品位的文化境界。礼仪教育是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有助于将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落到实处。

      有利于树立大学生的良好形象。礼仪教育就是教会大学生如何去塑造自身良好形象的一种教育。无疑,它有助于大学生在社会交往中展现自我良好形象,给对方留下美好的印象。

      有利于改善大学生的人际关系。大学生学习礼仪知识、掌握交往技巧、积累交往经验,可以使个人在交际活动中充满自信;能够更好地向交往对象表达自己的尊重、敬佩、友好与善意,增进彼此间的了解与信任;能够缓解或避免交际活动中某些不必要的情感对立和障碍,等等。这些都有利于大学生人际关系的改善。

      有利于促进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如前所述,礼仪教育有利于改善大学生的人际关系,这有助于大学生在人际交往中获得稳定的心理状态。同时它还从仪表、着装等方面指导大学生如何塑造良好的社交形象,形成良性的心理暗示并不断增强自信心。

      有利于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化程度。大学生堪称“准社会人”,但还不是真正的社会人。大学生在自身社会化的过程中,需要遵循一定的社会规范,增强社交能力,并能妥善解决自身社会化过程中面临的各种问题。通过礼仪教育,能够提高大学生的社交能力,增强大学生的社会心理承受能力,规范大学生的社会行为,从而不断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化程度,也有利于大学生更好地融入国际化发展潮流。

     

      大学生礼仪教育需课内课外结合

     

      在新形势下如何使礼仪教育取得实效,是所有教育者共同面临的一个新课题。审视教育对象的特点及施教的场所,加强大学生礼仪教育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开展礼仪讨论,提高大学生的礼仪意识。观念和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加强大学生礼仪教育,首要的就是要提高大学生的礼仪意识。实践中,可以通过专题讲座、党团活动、主题班会等形式,让大学生直接参与礼仪讨论,增强他们的礼仪认同感,为他们积极学习礼仪知识、有效践行礼仪要求创设有利的内在动力机制。

      开设礼仪课程,丰富大学生的礼仪知识。礼仪的作用在现代社会越来越明显。课堂教学是进行系统礼仪知识教育的良好途径,各高校应把礼仪课设为学生的必修或选修课程。课堂教学实践中,教育者应运用多种手段、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教学,增强教学的生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完善管理制度,杜绝大学生中的不礼貌行为。礼仪以自律为特征,但自律很多时候需要通过他律逐步获得。各高校要完善管理制度,为礼仪教育的加强提供制度保障,这也是另外一种形式上的礼仪教育。实践中,各高校可以通过制定一系列规章制度和实施细则并切实实行,规范学生的行为;可以把是否讲礼仪作为考核学生的重要标准。

      优化校园文化环境,发挥环境育人的优势。良好的校园文化环境不仅具有陶冶情感的作用,而且具有心理行为的制约作用。应将大学生礼仪教育有效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中。如通过开展学生礼仪竞赛、文体活动等,潜移默化地影响大学生;通过广播、电视、学校网络等媒体工具,介绍名人处世修身的轶事,推动学校文明建设;通过举办校园不文明现象评选,引起学生的共鸣,教育、引导全体学生,等等。

      开展礼仪实践活动,强化大学生礼仪教育的效果。任何教育过程都是内化与外化两个阶段的有机统一。在进行礼仪知识教育的基础上,还必须积极引导大学生参与礼仪实践活动,使内化的礼仪知识外化为大学生的礼仪行为。实践中,学校和教师可以通过组织学生参加重大典礼仪式、成立礼仪性社团并开展活动、参加重大社会活动(如奥运服务工作)和社区服务活动等,使大学生逐渐养成讲礼仪的习惯。

      加强大学生礼仪教育,还需要我们正确处理好礼仪教育内容的继承与创新、礼仪教育方法的综合与择优、礼仪教育测评标准的明确与提升等几对关系,并在教育实践中贯彻以人为本的要求,发挥好教师和学生积极分子的示范带动作用。 

      《中国教育报》2008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