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航空人十年磨一剑:10架歼10已装备空军
  • 日期 : 2008-10-21     点击量 : 4076

          中国军事迷久盼的歼-10A(J-10A)歼击轰炸机,已于今年8月配备南京军区空军,这台歼-10A战机是中国航空工业专家20年辛勤研制的成果。据了解,该轰炸机主要改良了以往轰炸机的发动机和雷达系统,歼-10A(J-10A)歼击轰炸机的诞生标志着中国空军将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移,足以与强敌抗衡。

      据参考消息转载香港《亚洲周刊》的报道,南京战区率先装备了10架先导型J-10A歼击轰炸机,该战区近两年间先后装备了最先进的J-10A、苏-30MKK、苏-27SK三种歼击机,显示中国基于“临战准备”而生的迫切心态。

      20年磨一剑歼-10A抗击F-16

      这10架先导机显然供优选培训种子教官、编写训练大纲之用,明年才进入批量生产阶段。J-10A与苏-30MKK、苏-27SK同时装备中国空军,表明空军开始在物质力量上具备了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移的条件,并且生产航空母舰已不再是一句空话。两岸乃至中日空军已进入“以优胜优”的时代。

      J-10A的发展可谓20年磨一剑!其间经历了国际关系的剧变,J-10A的假想敌也从原来的米格-25、米格-29、苏-27转向F-16、F-15等美国、台湾、日本战斗机。

      中国航空工业基础薄弱、底气不足,是妨碍J-10A发展的主要原因。1985年前后开始正式发展的这种第三代战斗机,从一开始便雄心勃勃,“10号机”计划非常庞大,由WS10涡轮风扇发动机到机载火控雷达,一切都从零开始准备。后来随着国际关系的变化和军事科学技术的发展,军方不断对性能提出新要求。飞机的名称也从J-10变成了J-10A。

      “当年研制J-10的第一代人已白发苍苍,当J-10A首飞时,他们不断流泪。”尽管由于政治原因,在本届珠海航空展上,航空工业界的专家不愿多谈J-10A,但是,还是有人情不自禁地作了以上表示。没有J-10A的航展令大多数航空迷绝顶失望,但是,J-10A的影子无处不在。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播出的录像带上,只有一秒钟的一个镜头即刻被笔者捕捉,它就是J-10A。

      同时攻击四个目标

      J-10A进度严重拖后的最主要原因是发动机。第三代以后的战斗机采用高推重比、大推力、低耗油量的涡轮风扇发动机是必然趋势,然而中国却没有研制涡轮风扇发动机的历史。故只能暂用俄式发动机。AL31FN由俄罗斯SALYUT研究生产中心生产,在未来若干年内一共将为中国生产300台。

      由此推断,J-10A的产量第一总批次未来10年内将在300架以上。为满足中方的要求,SALYUT对AL31FN进行了重大的技术改进,以符合J-10A战斗机机身尺寸。

      随后将是换装国产WS10A涡轮风扇发动机的问题。目前这一型号发动机已在苏-27SK上完成测试,可能为以后的J-10A所用,同时还应该成为第四代重型隐形歼击机的试飞发动机。

      为WS10A加装矢量喷嘴的工作也在进行中。矢量推进技术是21世纪航空发动机工业发展的必然高科技方向。通过给发动机尾喷口加装可以实施转向的活动式喷嘴,控制发动机产生的动力方向,从而达到更为灵活的飞行性能。俄式苏-37、美国F22歼击机都采用了类似技术,因此可以实施超常规飞行动作,诸如飞机在小速度状态下实施360度后侧转向,等等。飞机在顷刻间即可进入大迎角状态,以便以最佳姿态发射导弹。

      由中国获得的首批AL31FN发动机的动向判断,未来三年内第一批次的J-10A产量可能达到50架左右。单发单座的J-10A最大起飞重量是18400公斤。

      火控雷达系统是影响J-10A发展的又一冰山。

      但是,由第一批J-10A装备国产1473型雷达的动向判断,中国方面显然对国产航电系统具有信心。视海空军发展的需求不同,后期型还可能换装俄罗斯的Zhemchung火控雷达系统。该雷达前/后半球的搜索距离为120到150公里,边跟踪边扫描20个目标,同时攻击其中四个目标。

      启动第四代隐形战斗机研制

      就作战性能而言,J-10A基本达到了第三代战斗机的要求:J-10A拥有11个外挂,可以配备国产PL12主动雷达制导空对空导弹和对地攻击武器以及副油箱;座舱拥有三个大型中视多功能显示器;从左到右可以提供武器控制、雷达告警、接受、导航及相关的雷达数据。J-10A将会提供中国空军境外打击的能力,以贯彻攻防兼备的作战思想。

    笔者已注意到J-10A以后的最新一代战斗机发展,并取得了下一代隐形重型歼击机的风洞试验模型图片。显然,中国的航空工业已正式启动了第四代隐形战斗机研制。J-13A极有可能在未来10年之内亮相,超音速巡航、全面隐形、武器挂架内藏、拥有相控阵雷达技术,如达到这些指标,便意味着中国将进入世界先进战斗机工业大国的行列。通过研制J-10A,中国显然已经积累了相当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