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努力做好军训工作,培养学生综合能力
  • 日期 : 2008-10-09     点击量 : 3982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武装部
     
    关键词:学生  军训  工作 
     
    一、   今年军训工作任务及工作特点:
    今年的军训工作任务是:通过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教育,培养学生团队意识和爱国热情,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军事技能训练工作重点是内务整理,通过队列训练展现新生高昂的精神风貌。
    今年军训工作特点:
    1、军训场地变化。军训地点在C区新建的体育场,经过两年的修建,体育场已具规模,场地整洁,设施齐备。但是新建的体育场没有遮阳的地方,学生军训很艰苦。
    2、军训期间安排的工作内容较多。今年的中秋节在军训期间,新生不放假,9月14日17:40分与院团委共同组织以“飞”为主题的广场文艺演出暨2008级迎新晚会  (9月13日,为迎接08级新同学的入校,南关岭校区举办了“梦想启航 飞扬激情”迎新篝火晚会);军事理论教育;生涯规划及心理健康教育;与公寓办联合对新生内务整理进行检查评比等。
    3、“2008级新生军训结业典礼大会”,将南关岭校区近1200名学生接到夏家河校区(共用20辆/次大客)共同进行军训汇报表演,在建校后也是最大一次接送学生活动,由于时间紧,必须安排周密,调动有方。
    4、在体育场首次升起了国旗和校旗,是我院第一次在大型活动上进行升旗仪式,也是对新生进行一次爱国教育和对“五个一工程”的践行;第一次分别进行男女生军体拳方队表演,展现了我院新生的风貌。整个汇报表演得到军队首长和院领导好评。
    二、做好军训的各项保障工作
    1、建立完善的军训领导机构,为军训工作奠定组织基础。我院党委行政领导十分重视军训工作,加强了军训工作的领导力量。在军训前,学校党政领导象往年一样专门召开会议,研究和部署军训工作。同时在军训过程中还专门成立了以主管院长为组长的“军训领导小组”及“军训指导办公室”,成员由各系、分院主管学生工作的书记组成,职责明确,形成从上到下,集体重视军训工作的局面。
    由于南关岭校区撤院建系,三个系没有统一负责本校区军训工作机构,学生处决定由一个系牵头,总体负责南关岭校区的各项军训工作,今年是汽车工程技术系负责,在军训期间,各方面工作都完成的很出色,特别是两次学生的调动,布置的井井有条,为整体工作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中秋节的迎新篝火晚会,也是付出很大精力,搞得精彩、有特色。
    2、加大财力、人力、物力的投入,确保军训工作的顺利进行。制定详细军训方案:利用暑期,制定军训方案,经过反复斟酌,几经修改,与军训教官协商,形成了一个较为完备的军训方案;实施激励制度:对军训工作进行评优表彰(评出13个军训优秀连队、16名军训优秀辅导员、12名优秀军训教官、40名军训优秀学生);各系、分院书记作为“军训领导小组”成员,强化了基层对军训工作的重视;后勤积极配合,调配车辆为军训服务;学院在资金、人员、物力方面提供了保障,确保了军训工作的顺利进行。
    3、精心设计军事理论教学大纲。军训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研究军事理论教学内容,编写教学大纲,布置军事理论授课内容,安排辅导员利用暑期统一进行备课,使军事理论教育有章可循,并对军事理论教育进行考核,于9月13日安排全院(当时四川新生没报到)3551名新生(两校区同时)进行《军事理论》及《学生服务手册》考试,引起学生对军事理论教育的重视,增强学生自身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和学习积极性。使学生学习掌握学院各项规章制度。
    三、   依制度开展工作,使军训及军事理论教育规范化
    在上学年进行的建章立制工作基础上,完善了《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国防教育暨军事训练管理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逐步建立了一套比较系统、规范的制度体系,使我院军训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在制度上有力地保障了军事技能训练工作的顺利开展。
    我院分两个校区,条件不一,在实际工作中,出现难以集中、难于管理等诸多问题,为了使两个校区的军训工作实现统一军训、统一领导、统一计划、统一要求、步调一致,军训过程规范化,我们依制度开展工作,确保了军训工作的有秩序地、规范地进行。如:军训日程、军训内容、法制安全教育、军事理论教育及考试等活动两校区都是同步进行。
    四、在军训中开展各项活动,增强学生军训热情。
    军事技能训练工作以队列和内务为主。为了缓解学生厌训情绪,保证军训学生的安全,在制定军事理论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内务整理计划时,13日进行了行军拉练,都是穿插安排。有计划地讲授生涯规划及心理健康教育,主要目的就是让学生尽快适应新环境。采用这种方式,既较好地完成了教育部的军事理论教育的要求,又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和适应能力。
    五、   军训中,注重培养学生“五种养成意识”
    我们根据社会对人才的素质需求,认为大学生在军训中必须养成五种意识,即科技国防意识、集体意识、竞争意识、吃苦意识、律己意识。
    科技国防意识。通过军事理论教育,使学生意识到科技的力量,看到高科技在战争中所起到的巨大作用,以及国防的重要性。培养学生学习知识的热情。
    集体意识。集体主义对每一个人成长、发展都非常重要。一个人如果没有集体荣誉感,没有一种团结协作精神,他的能力再强,作用也是有限的,因为“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不会干涸”,所以在军训中强调大学生先必须把集体利益放在首位,再考虑个人利益的合理性,通过努力为集体争光,如在军训中的 “分列式表演”、行军过程中有的学生带病坚持,都是凝聚力、向心力、集体意识的具体体现。
    竞争意识。当今时代必须有一种竞争精神,因为只有竞争,才会有发展。在军训过程中,强调学生互相竞争,看谁能脱颖而出,看谁能充分展示自己,看谁的队列规范,看哪个连队的军训成绩好,看哪个寝室的学生内务整理的好,并在军训最后一天进行了新生军训汇报表演,进行评比总结,培养学生养成一种比学赶超的训练作风,使学生有“竞争意识”。
    吃苦意识。现在的学生多是80后出生的,有着张扬的个性,孤独的内心,脆弱的心灵,张扬自己,自私自利,骄傲自大,甚至照顾自己都成问题。由于出生在80年代,父母吃苦较多不希望孩子也受苦,因此都宠爱有佳。军训对他们来说是较为艰苦的,日晒雨淋,起早贪黑,是一种意志的磨练。为了锻炼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进行长途拉练,培养学生的吃苦精神。
    律己意识。军训就是要训练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工作习惯和组织纪律观念,培养学生严于律己、雷厉风行、塌实严谨的作风,这些律己意识是通过在日常的内务整理、队列动作的规范、整齐划一的行动来养成。这样,有了一个良好的自律意识,就有了一个良好的学风,就有了良好的工作作风,人的素质也就有了提高。05、06级的学生在学风、寝室卫生等方面的好转,都是军训成果的体现。
    总的来说,大学生的养成教育直接关系到大学生的文明形象及大学生如何为人处事。而大学生的军训,对其养成教育的培养与形成息息相关,是大学生活的第一课,不容忽视。通过军训中的一系列活动,有力地推动了学校校风、校纪、校貌的转变,学生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这也让我们深深体会到,如何巩固军训成果,使其更好地发挥长期效应、整体效应,不断提高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觉养成的能力,已成为我们在未来工作中的艰巨任务,我们会继续完善各项制度和环节,不断总结经验,努力做好学生军训工作,并依此为契机,切实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2008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