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工程学院召开新生入学教育访谈会
  • 日期 : 2013-11-25     点击量 : 2718

    11月5日下午,信息工程学院在一教楼东一阶梯教室举办了主题为“如何丰富和充实大学生活”的大型访谈活动。本次访谈会特邀嘉宾有党委宣传部部长冯凯、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谢尧、学生处处长宋丽丽、校团委书记于林林和大连市软件行业协会秘书长秦健、埃森哲大连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校园招聘负责人石钟华。2013级全体新生及部分学生干部近30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访谈会由学院学生会主席滕磊主持。

    本次访谈会以2013级新生“导向”教育为主题,在前期入学教育基础之上,旨在进一步充分调动“政、行、企、校”四方合力,让大一新生在入学思考期尽快融入之后,能够确定初步目标,选择行动路径,并在行动过程中不断审视原目标的合理性,顺利渡过这个思考的规划期,圆满地渡过大学三年美好时光。

    本次访谈会打破了传统的报告模式,创新了新生入学教育新形式,以一种更真实的面对面的方式让新生与领导及嘉宾进行零距离的交流与讨论。参会嘉宾就本学院学生专业特点、学生就业、课余文化生活、日常行为规范养成等诸多方面,进行了探讨并给出宝贵的建议,使学生们受益匪浅。

    访谈之文化引领

    访谈会上,冯凯用诙谐幽默的话语拉开了谈话的帷幕,他引用韩剧、微电影等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如何丰富和充实大学生活,向学生们传递了正能量。于林林从校团委培养学生干部的方向、定位、成才、多个方面解读了一名学生干部的成长过程。校团委通过思想引领、人文素质培养、职业基本技能训练、社会实践青年志愿服务、科技创新以及就业创业服务活动六方面开展活动,我校这种专业课、专业之上的实训、业余文化生活以及各种专业平台和社团独立所形成的教育体系不仅全面提高了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更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

    访谈之教育引领

    宋丽丽强调学校通过职业生涯规划、养成教育、企业参观、大学生各种互动平台、第二课堂等有效载体把行为规范内化为学生自身的道德要求,通过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其职业关键能力。谢尧就学院的专业特点,从对专业导入、专业相关实训实践课程、专业兴趣社团及创业项目开发实训平台等方面,提出了学院培养人才的职业素质要求,她也剖析了具有学院特色的各种课余活动和第二课堂,让学生们有效地利用自己的课余生活,同时学院为了丰富广大学生的兴趣爱好,对广大学生提供了设备和场地的免费支持,培养了学生们在专业上面的浓厚兴趣。

    访谈之行业、企业引领

    秦健向学生们展示了近几年IT行业的就业发展前景,并表示IT行业的收益占大连GDP的七分之一,人才需求量正在高速增长,但同时又形成了即使缺人又找不到合适的人的宁缺毋滥的招聘方式。学专学精,只要有过硬的技术就会有更好的工作,这一点与我院的专业建设方向不谋而合,促使学生们为了更好的适应职场竞争而更加努力的奋斗。埃森哲企业人力资源部校园招聘负责人石钟华,从一名合格的职业人所应具备的我学习能力、自我驱动力、具有批判性思维和周到细致这四项基本素质谈起,深入分析了大学生学习生活中应该如何丰富自己的内涵,如何在不断的学习中培养个人的职业素养,成长为企业所需的人才。同时他说:“第一次有学校能够像你们信息工程学院这样,把大一全体新生带入企业参观,我做了这么多年的校园招聘工作,包括‘985和‘211院校在内,都没有过……”。

    这次访谈以你问我答的形式,嘉宾从文化引领、教育引领、行业专业引领等方面,指导学生们该如何面对崭新的大学,如何为了未来步入企业而努力拼搏。同时也告诫新生如何处理生活中的挫折,勇敢的挑起属于自己的责任,让新生以最美的姿态和心态完成大学生活,并顺利找到心仪的好工作。这场内容丰富的访谈活动带给2013级新生的正能量,不仅拉近了学生与领导的距离,使得老师和学生之间以一种好朋友的身份去洽谈人生和未来,也将不断引领他们前行,为学生们遥远而又漫长的大学之路指出了一条珍贵的捷径。

     

    /信息工程学院  许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