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毕业生综合素质答辩论文——有限的三年 无尽的收获
  • 日期 : 2008-06-18     点击量 : 3867

    工商管理系   赵庆
     
    也许越是珍贵的东西就越是在失去时才充分地显示出它的价值。比如大学的生活,短暂的青春…这些都将随着年华的增长而慢慢地逝去。
    如今,我们即将告别我们朝夕相处的大学。虽然只有短暂的三年时光,但是令人感动的点滴,令人快乐的片刻,令人激动的时光,令人伤感的画面,令人失落的一幕幕都像烙印刻在了心里,全部铭记在我的心中,它将伴随着我成长,在我的人生路上演绎着良师益友的角色。我将把大学时光里那无尽的收获搂在怀里,抱在心中。
    珍惜青春。这是在我刚步入大学生活时,听到的第一句最震撼我心灵的忠告。
    作为学生,珍惜青春的基础就是要做好本分事——学习。专打高空,而不脚踏实地的耕耘怎么会有实在的收获呢?在平日里,我会利用课余时间在图书馆或者是在寝室里学习,因为知识的掌握贵在平时的积累。当天的知识,当日我就要消化完毕,不懂的地方,我会及时地问老师。对于第二天的课程,我会提前预习,以便第二天上课时容易接受。但切记的是,不能把知识学死了,也不能以时间的长短来衡量知识学到了多少。因为衡量学习的多少在于是明白、记住了多少。既然要学习,那我就踏实地学,集中精神地学,全心地学,哪怕只是学习一个小时,我也绝对不能三心二意。对于知识,要理解记忆,要学以致用,只有这样才会把看到的东西记在脑里,进而记在心里。在学习中,我勤奋刻苦,不敢有丝毫的疏忽,因为我相信只要我不虚度时间,喜悦的成果就会来临。也正是有这样的努力和成绩,我才有机会荣获两年的院“三好学生”奖学金,并在2007年度荣获“大连市政府”奖学金。
    人的潜力是需要挖掘的,能力是需要提高的。只专注于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我还要工作。为了充实我的大学生活,我还竞聘为班级的学习委员。对于班级的工作,我总是抱以积极的态度,以服务同学为宗旨,尽职尽责地做着本分事。作为学习委员,自己的成绩不但要优异,还要将全班的学习氛围推上一个新的台阶。在大一时,我每天早晨都会组织同学们做课前三分钟演讲,这是我们上课前必做的热身活动。我也会对同学们演讲的内容作相应记录和评价。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得到了口语和心理素质的锻炼。在英语B级考试前夕,我会利用晚自习的时间,带领大家一起复习英语单词,并做些阶段性的小测试。功夫是不负有心人的,我们班级的B级考试通过率达到91%。我还带领大家参加系组织的“精英杯”专业知识大赛。通过努力,我们专业取得了年级第二的成绩。作为大三的学生干部,我更是架起了学院老师与班级同学沟通的桥梁。学院有任务或是通知,我都会在第一时间转达给班级同学。为了方便同学,也为了方便我的工作,我们班级设置了QQ群和邮箱。在那里,同学们在相互联系、畅所欲言的同时还能够即使了解学院的动态和要求。在这三年中,我们班级是系里挂科最少的,得到奖学金名额最多的班级。
    大学生活是应该丰富多彩,充满朝气的。在课余时间,我还参加各种类型的活动,例如:大连市的技能大赛、院的英语竞赛、假期实践报告的演讲、迎新晚会等活动。在这漫长的生涯中,人生最宝贵的就是青年时代,而思想的转变并且趋于成熟的时光又正是在大学生活里。所以,请珍惜青春,让青春无悔。
    回忆这三年的时光,最让我割舍不下的是我的那些相濡以沫的朋友们。
    在这三年里,让我学到更多的就是“忠诚和感恩”。
    忠诚诚如一支玫瑰,它美得赤诚,美得摄人心魄。
    如今,我已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学生党员。三年的成长经历让我对忠诚,对信仰,对奋斗,对感恩有了更深切的体会。记得我们学院的校训就是“用忠诚、知识和能力充实人生”。忠诚是放在第一位的,这也足以说明我们学院对“诚信”的重视。因为学院的以“诚”教育和自己所学的专业的原因,我对诚信的理解早已经不是简单的名词而已,而是将它作为我为人处事的原则。作为党员我更要讲究诚信。对自己忠诚,让自己的心跳可以平稳跳动;对党忠诚,热忠于党的事业;对千千万万的人民忠诚,让“奉献一生”的誓言成为永恒。
    还记得《感恩的心》这首歌和手语是我们班级同学集体合作完成的作业。这是我们曾经对老师说出的感激。感谢您,老师,是您渊博的知识,让我们感受文明与希望;感谢您,老师,是您宽广的胸怀,让我们懂得宽容与忍让;感谢您,老师,是您慈善的目光,让我们由懦弱变得坚强。当我们遇到挫折灰心丧气时,是您在我们心田播种希望;当我们取得成功一帆风顺时,是您及时开出“骄兵必败”的良方。
    最后,我想说的是:别了,我的大学,我衷心地感谢你,是你给我继续接受教育,感受知识的渊博和深邃的机会;别了,我的大学,我衷心地感谢你,是你再一次地将具有母亲般关爱和父亲般慈祥的老师送到我的面前,让我再次感受到有老师爱护是多么地幸福;别了,我的大学,我衷心地感谢你,是你教会我珍惜青春,珍爱友谊,坚守诚信,感恩图报;别了,我的大学,我衷心地感谢你,是你让我注意到时代的发展和重要的国情局势;别了,我的大学,我更要感谢你使我懂得,作为现代大学生,时代的弄潮儿,我们是国家进步的象征,为了国家奉献我们的一切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