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毕业生综合素质答辩论文——我的大学“三步曲”
  • 日期 : 2008-06-18     点击量 : 3207

    工商管理系   王洁

    转瞬间,大学三年的美好时光即将流逝。在这三年里,我呐喊过、彷徨过、奋斗过,朝花夕拾是最后的结果。此乃大学三步曲。
    2005年9月,带着浓重的理想色彩和难以抑制的兴奋,我走进了大学,走进了“象牙塔”。来到大连这个陌生的城市后,没有了往日如山的作业和父母的唠叨,一切都是那么的新鲜、刺激,让我很想痛痛快快地放纵自己。可强烈的责任心和离家千里的感伤让我暗下决心:不能虚费光阴,我一定要在这里度过精彩、充实的三年,我要翱翔这片天空。
    大学一年级,是在忙碌但充实中舞动的第一步曲。为了锻炼自己,我当了班长,加入校学生会,参加系学生会,还在校外开了店,卖起爆米花。记得那时候,我最缺少的就是时间,最想做的就是好好地享受一顿美食。几乎大多数的时间,我都是从早上6点起床开始工作、上课,中午不能休息,晚上10点熄灯回到寝室以后,我都要把凳子搬到走廊里,总结自己一天的工作,然后完成学习作业,再盘点店里每日的经营情况,往往12点之后才能睡觉。周末的休息时间,也被我用来完成学生会的工作,和到批发市场给店里进货。很多次忙完学校的工作后,去到市场已经关门了。尽管没有了充足的睡眠和完整的用餐时间,但我却觉得心里很充实。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也遇到过很多的困难,受过很多的委屈。每当眼泪在眼眶里打转时,我都会仰头望着天空,努力不让自己的眼泪留下来。我在心里告诉自己,男儿有泪不轻流,天空上的雄鹰永远是坚强的,我没有泪水。特别是在受挫折的时候,我就会很想家,突然感觉到一种孤独和害怕。很多次我独自走到窗口遥望大海。我知道,海的对岸,山的那边是我的家乡。我会默默遥拜,然后对自己说,好男儿志在四方。就是在这些不断的跌倒与前进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在一年的时间内尝试了很多别人没有尝试的,拥有了别人没有的宝贵经历,同时也引发我的反思,对大二的学习生活进行认真思考与规划。
    大学二年级,是在钻研专业知识与提高技能中舞动的第二步曲。也是我大学生活中一个重要的转折。经过思考,我毅然辞掉了学生会的工作,关闭了店面,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专业课的学习上。我知道,没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专业技能,就不配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也无法立足于充满竞争的社会。为了全面地掌握专业知识,我除了认真学习课堂上老师讲解的内容以外,大量地翻阅各类相关的课外书籍,从网络上了解国际国内的金融现状,通过研究金融大家的操作手法提高专业深度。很多老师没有讲到的金融工具与操作模式,我都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具备了一定的操作能力。遇到不懂的问题,我就不断地请教老师和高年级的学长。休息的时候,我就在脑海里反反复复地思考每一个专业问题,揣摩各种金融工具之间的复杂联系,从中发掘有利的投资价值,并不断地演练。工夫不负有心人,我在大连市大学生模拟炒股中获得了三等奖,后又获得了全国大学生金融模拟操作大赛优秀投资者奖。用心地学习使我的成绩名列前茅,专业知识也掌握得越来越精深。理论上的学习之后,我逐步熟练掌握实际的操作手法,进行了股票、外汇以及模拟期货的操作。在操作的同时,我买来很多金融专家的书籍,如巴非特、索罗斯、李嘉诚等。通过这些书籍,我不但学习他们的投资理念和操作手法,还了解他们整个的生活经历,通过研究他们的奋斗历史、自身性格等,摸索出他们成功的原因和投资风格的形成,再结合自身的性格与所处环境,总结出一套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与操作手法。
    大学的第二个年头,养成了我喜欢熬夜的坏习惯。由于国外市场的开盘时间不同,所以我晚上会半夜起床,进行外汇和期货的操盘。同时因为白天有课程和股票的操作,也使我有了抓紧时间午休的好习惯。我总是在黑与白、是与非、昼与夜的现实里无止交替,在红与绿、正与负、买与卖的虚拟中忘情穿梭,左一脚右一脚地跳出了我的大学二步曲。
    很快来到了大三,我是在穿越校内外课堂中完成了大学第三步曲。都说人是时间的奴隶,我们只能跟着它前行。也许是最后的校园生活了,学生时代也即将结束。我在感叹与不舍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压力。那是一个不同于校园的世界,那里对我这名即将离开校园的大学生来说,充斥着复杂与恐惧,同时也充满了挑战与诱惑。
    当同学们还在课堂里听讲的时候,我走上了实习的岗位,开始挑战自己。大三时,我进入了一家证券公司,做了理财经理。完全不同于学校的环境让我感到了一些彷徨,在老师和辅导员的鼓舞与支持下,我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到实习工作中。我被公司派驻到一家中国银行的理财室里工作,负责证券新客户的开发和老客户的维护。每天上午开盘前,我会在理财室把前一天晚上分析好的大盘行情走势给客户预测讲解一下,然后打开电脑帮客户跟踪分析实时盘面。当遇到客户咨询时,我会在理财室和散户大厅不厌其烦地讲解,直到客户明白为止。当学校学到的课堂知识遭遇现实的实际操作时,我感觉到了一些吃力,很多涉及到比较具体的细节问题。这些都是要在实际工作中才能遇到的,学校的理论学习覆盖不了。同时我也庆幸自己以前专业方面的努力没有白费,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绝大多数都可以从容面对,轻松地为客户解决。在专业的问题上,我甚至比公司很多老员工处理得好一些。同时,在开发客户方面,我不拘于旧形式,大胆开创出了网络营销等,收到了不错的效果。我的努力与上进,得到了公司的领导的器重,赢得了客户的好评。在我实习了两个月后,我提前转正,很多客户和我成为了好朋友。短短的时间,我的客户自有资产有300多万,管理的客户资产也达到1000万左右。最为重要的是,我在大学的最后一年,也是正式踏入社会的前期阶段,了解并认识了现实社会,接触并体验了实际岗位,积累了非常宝贵的工作经验,为毕业后正式走上工作岗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每个人的大学生活都是不一样的,我也曾想过无忧无虑地疯狂玩耍,我也想拥有一份甜蜜的校园爱情,我甚至无数次地刻画出自己另外的一种生活。可是我的大学生活却成为了简单的三年三步曲,但是我不后悔。我经历了很多,学到了很多,我的大学没有白费。我尝试了别人没有尝试的,收获了别人收获不到的,我曾在那片天空翱翔过。三年来,我荣获了院“职业技能奖学金”,评为院“优秀学生干部”,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我感谢我的母校,感谢我的老师,是你们给我一个利于我成长、成功的舞台,让我舞动出大学中最美妙的三步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