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毕业生综合素质答辩论文——有限的三年,无尽的收获
  • 日期 : 2008-06-18     点击量 : 4010

    工商管理系   王妍雯
     
    有人说“时已过,境已迁,往日的情愫,再美,也是昨日的风景。”是的,把昨日的风景封藏起来,打起行装,迈向大千世界,去开拓自己的下一半人生。
    时光飞逝,三年的大学生活就将在这酷热的六月里结束了。也许一切都因为它的美好,所以才如此匆匆;也许一切都缘于它的真情,所以才如此难忘。
    独立——母校送给我的最珍贵的礼物之一。
    三年前,我在爸妈的陪同下来到了一直梦寐以求的大学校园,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活.那时可是我第一次离开家人的呵护,开始自己独立的生活。现实生活是残酷的,它并没有我曾经梦想地那样游刃有余,就连洗衣服这样的小事都使我手足无措。但是三年间,在同学的温情中,团结的力量里.我逐渐学会了独自承担来自学习、生活和感情等各方面的压力,能够坦然的面对现实生活中的一切开心、难过、成功或失败。也能够以一颗平常心冷静、独立的分析问题,承担责任。三年后,当我在毕业前填各种表格时,我的心里是喜悦的,这是一种付出努力后有了收获的喜悦。那一张张证书,一份份荣誉,虽然都有着很多的酸甜苦辣。但终究我还是获得了成功,获得了收获,获得了成长。是的,从一个稚气未脱的高中生到一个成熟、稳重、有思想、有个性的青年,这是大学赋予我的改变。
    自信——母校留给我受用一生的财富。
    从大一刚入学开始,我就担任学生干部,一路风风雨雨的走来,回想过去,都是我的一笔不小的财富。
    刚开始担任班级班长时,觉得自己有满腔的热情,想为同学服务,却不知从何做起。记起第一次组织班级同学开会,从筹划到会上的主持,都由我一人完成。初次组织策划的茫然,初次做主持人面对那么多人,初次完完全全的自己承担一份工作,考虑多方面的事情……经历了那一次,我不光胆子大了,也更加自信了,同时也知道了自己还有很多欠缺的地方需要努力。进入在大二以后,我先后担任新生助理辅导员,系学生会生活部部长。我一步一个脚印,在每个职位上都尽职尽责,做到最好。许多同学都羡慕我能拥有今天的荣誉,但是我知道,这些都是我的辛勤与汗水所换来的。而且我也明白,我收获的不仅是那些耀眼的光环,更是我内心的成长与历练,以及良好的与人沟通和处理问题的能力。三年来,我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学生干部,所以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都尽我所能来帮助同学,同时也在同学中起到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成为老师的得力助手。
        作为系学生会生活部成员,我一直有条不紊地开展我部工作,在保持原有成绩的基础之上,探索新思路。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我系星级寝室评选活动成为了院级精品活动之一;先后的两届新生内务大赛也逐渐成熟,成为了新生活动中不可缺少的一道风景;常抓不懈的艺术寝室及艺术走廊的塑造工作也初显成果,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关注……这一切不仅使我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提高了自信心,更是给予我充分展示自我的机会,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为自己的集体争得荣誉和做出贡献而产生的巨大的荣誉感和乐趣,更让我明白了要赢得同学和老师的肯定,我就要付出艰辛与泪水。可我从无怨言,因为我明白这是上天赐予我磨练意志的机会,是命运给予我的考验。它也给我的大学生活涂抹上了五彩斑斓的色彩。
        坚持——大学给我的让我铭记的东西。
    还记得大一军训时的苦和累。清晨,在太阳升起之前的晨训,中午,在火辣辣的太阳下站军姿,晚上,在大教室里一遍又一遍地吼唱革命歌曲。每天都等待着太阳的升起,又等待着夜幕的降临。这样的日子虽然单调却很充实。
    还记得“挂科”曾经对于我们来说是个很可怕的名词,为此进入每当期末我就在床头放一本考点手册,将老师提到的每个重点难点都记录在案,早起晚睡不放过一点时间。课余时间就往返于宿舍、食堂、图书馆。也正是因为这每次的坚持,今天的我才能拥有这一刻的开心与轻松。
    还记得实习的生活,每天拼命地记那些专业性很强的医药知识;辛苦却又小心地与顾客周旋、与同事相处。一个月的时间并不长,但是我却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得到了在学校里没能学到的知识和技巧,也为自己的明天储备了新的力量。
    我终于明白,什么都不可怕,可怕的就是轻言放弃。只要坚持,一如既往,持之以恒,我们就会离目标越来越近,并最终达到成功的彼岸。
        友谊——大学中难以割舍的情份。
        当我迷失了生活的方向,不知道自己的目标,第一个想到的是找个好朋友倾诉。我把我的满腔热情,满腔委屈向你倾诉,你也把你的爱情经历与我分享。在我的人生足迹中,出现过许许多多让我迷茫的十字路口,可在我的生活中在不同的时候不同的地方出现过很多给予我帮助和鼓励的朋友,可也正因为如此我学会了珍惜,学会了回报,学会了对待每一个朋友都用心的付出。无论经历了什么样的沧桑,朋友一生一起走,生命中有你相伴,寂寞但不孤独,伤感但不流泪,追忆但不后悔。
        也许是我过于激动,也许是有太多东西值得回味,千言万语都说不尽,而此刻竟无语。如果上天在给我一次选择的机会,我还会来到这里,但我会选择一种更加充实的方式来度过这三年的每一天。学习上更加严谨,生活上不再犹豫,也决不会让负气与冲动伤了我的朋友,也伤了自己。宽容每一个人,认真过自己的每一天。
        因为追求,所以拼搏;因为希望,所以努力;因为信念,所以执着;因为平淡,所以精彩。大学三年,一路走来,我收获了很多,思想上的进步,学习上的成绩、工作上的经验。如今我就要走了,就要离开这个生活了三年的大学校园,就要离开这些可亲可敬的师长,活泼可爱的兄弟姐妹。多么希望时间永远凝固在这美好的一刻,多么希望所有的好朋友都还会在身边,多么希望有一杯酒能饮尽三年的苦辣酸甜,多么希望有一首歌能唱尽今夜的离合悲欢,多么希望三年的时光重来一遍……但时间无情啊,我们留恋的、牵挂的、依依不舍的一切,都会在岁月长河的滔天巨浪中沉淀,留下的唯有心中一丝丝酸楚、一串串苦涩和一份沉甸甸的情感 。
    感谢这三年里教过我的每一位老师,是你们让我收获知识;感谢这四年里认识的每一位同学,是你们让我获得珍贵的友谊;更要感谢那些帮助过我和仍在帮助我的人,是你们让我拥有了这人世间最宝贵的东西——真情!此刻,就要分离,可是不管走道哪里,我都会深深的祝福你们——我亲爱的母校,亲爱的同学。
        历史止不住前进的脚步。我知道远方有更美的风景,也许我不能改变最后的终点,但毕竟我可以把过程变得更美好,一如现在的毕业,这个转折中最重要的一个终点,但我不能在这逗留太久,我还得背着行囊快走,因为还有许多未曾经历过的等着我去经历,还有许多梦想等着我去实现!所以我会风雨兼程,带着母校赋予我的智慧,带着朋友的真诚祝福,义无返顾的走向明天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