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毕业生综合素质答辩论文——别了,我的大学时光
  • 日期 : 2008-06-18     点击量 : 3442

    工商管理系   张翠
     
    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请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
    ——题记
     
    当校园里又响起怀旧金曲的时候,我才恍然发现夏天已经悄悄来临,转眼间已经在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度过了三年的美好时光,这里的一景一情,一声一息,都会撩起我的心弦,回忆三年的大学时光,心中的感激和不舍油然而生……
    还记得那个炎炎夏日,我第一次失去了妈妈的唠叨,爸爸的叮嘱,怀揣着梦想与希望来到了这里,开始了我向往已久的大学生活。
    军训的课堂上,有我们洒下的泪水,也有我们留下的欢笑,或许我们曾经抱怨过,也曾想过要退缩,但是当所有的苦果如过眼云烟淡淡的停在记忆的港湾时,剩下的惟有如清泉般甘甜的味道,经历过磨难之后,我们才会有更加坚强的意志去接受大学生活的考验。
    军训的结束伴随着学习的开始,抱着那些不同与高中逻辑的课本,我们每天窜梭于教学楼与实训室之间,楼上楼下随处都飘荡着我们的琅琅书声。课下便一头扎进图书馆,翻阅和专业相关的资料,来消化课上学到的知识,有时则是钻进古今中外的文学作品,来丰富自己的知识含量。三年的大学生活,使我养成了自学的好习惯,也使我和书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在书的海洋中我享受着我的学习过程,也在学习中成长并收获着成功的喜悦。我意识到,在当今人才济济的社会,没有文化是要被社会所淘汰的,惟有知识会带给我们无穷的力量,但是仅有专业理论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需要掌握一定的专业技能,做到理论与技能双向结合,这样才会跟上时代的步伐,使我们坚定的走下去。还记得为了一个知识点而争论不休;还记得为了应付考试而彻夜无眠;还记得为了夺取奖学金而全力拼搏;还记得为了各自的梦想而共同努力……这些都是我们不曾抹去的记忆,然而现在,我们不得不承认:
    三年的大学时光,我们就这样悄然走过。
    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除了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以外,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也是相当重要的。曾经就担任学生干部的我被学生会的精彩所吸引,于是我通过自己的努力加入了系学生会,担任分团委副书记一职。在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多次组织各项活动来丰富同学们的校园文化生活:让同学们一争高低的专业技能大赛、拉近新老生距离的迎新生系列活动、人与人之间相互关爱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展示各自才华的文艺晚会等。在活动中,即锻炼了我们的组织与领导能力,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大学生活的丰富与创新。在工作中,我意识到了与人沟通的重要性,不论做什么,都要把自己的想法很完整的表达出来,和对方交流意见。作为学生干部,要为同学们的切身利益着想,更要做一名同学们心中的好公仆,而绝不是把自己高高挂起,用“学生干部“这个称号作为自己闪耀的光环,只有这样才能架起老师与同学间不可缺少的桥梁。这些宝贵的经验是书本上学不到的,只有自己亲身体验过才会有发自内心的感触,这也为我以后走向工作岗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还记得为了竟聘演讲而满腔热血;还记得为了策划方案而绞尽脑汁;还记得为了活动赞助而四处奔波;还记得为了学生会的壮大而共同献策……这些都是我们不曾忘却的回忆,然而现在,我们不得不承认:
    三年的大学时光,我们就这样悄然走过。
    为了亲身体验多彩斑斓的校园文化生活,我也积极地参加了院、系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在校园歌手龙虎榜上,有我和同伴美妙的歌声;在元旦游园会上,有我们狂热的舞姿;在联欢晚会上,会听到我悠扬的琴声。社团活动更是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交流、沟通的舞台,无论是否有基础的同学都可以参与进来,有的社团没有指导教师,全都是同学自己在揣摩、在研究,通过思考锻炼了我们的分析和洞察能力,每个社团都有各自的规章制度与组织,这样有利于分工和管理,每一次的社团活动和联谊都是通过一步步的策划来实施的。乐器协会就是一个同学们相互教学的社团,从小弹钢琴的我也有幸加入了教师的行列,每周都会认真的去准备要教的内容,毫不懈怠。还记得为了演出的成功而苦练的身影;还记得为了比赛的出色而付出的代价;还记得为了掌握要领而四处讨教的样子;还记得为了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而共同进取……这些都是我们不曾遗忘的思绪,然而现在,我们不得不承认:
    三年的大学时光,我们就这样悄然走过。
    如今,我已褪去稚气的外壳,用智慧和力量武装着自己,伴随着欢笑与泪水,我从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成长成了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从一名普通群众成长成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这些成长的收获都来自于三年的大学生活,回想这三年的时光,我感受到了并深深陶醉着自己一点一滴的成长。我知道,我的成长离不开同学们无微不至的关怀、离不开老师们苦口婆心的教诲、更离不开母校恩重如山的栽培。当我正为生活琐事而情绪低落时,是同窗好友不分黑夜白昼的陪伴,耐心地劝导我说:“上帝对待每个人是公平的,发生在每个人身上的事情都会有它存在的意义,不要对它感到过多的焦虑,只要用一颗平常心勇敢的去面对。”想起朝夕相处的你们,仿佛一张张笑脸又出现在了我的面前,你们是真诚的,是永远值得我想念的,就像是甘露,滋润着我的成长。当我在学习或工作中遇到困惑时,是辛勤的园丁们在我身旁和我谈心、为我指明方向,让我坚定信念保持着那份对学习、对工作的执着,你们还经常鼓励我要用积极的心态来面对人生,笑看人生的挫折与失败,想起我可敬可爱的老师们,仿佛亲人般洋溢的温暖又涌向心头,你们是美丽的,是永远值得我尊敬的,就像是阳光,温暖而无私。当我的耳边已响起社会的涌动,岁月的步履即将把我推到象牙塔边缘的时候,我又想起了我的母校,三年来,您为我们提供了优越的学习环境,在明亮的教室、多功能的实训室、华丽的图书馆、漂亮的公寓里,都记载着我们成长的点点滴滴;除此之外,您还为我们提供了自我发展的空间,各式各样的学术讲座、富有特色的社团活动、精彩绝伦的文体比赛、促进高校交流的联谊活动,我们在活动中学习着,在学习中成长着,在成长中收获着成功和喜悦。就是这样,在学习与生活中不断的去总结去体验,使我在思想上逐步的成熟了起来,也使我慢慢的靠近了党组织,并接受了党组织的考验,光荣的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但在我身上还存在着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所以,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会吸取教训,改正自身的不足之处,不断的完善自我,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报答母校对我的栽培。想起我的母校,仿佛一场电影又滚动在我的脑海里,您是熟悉的,让我久久无法平息,就像汹涌的潮水,瞬时间激开了我感情的闸门。
    轻轻拂过脸颊的是昔日的柔风,轻轻盈满我心的则是离别的惆怅。静静地走在校园里,我还在学弟学妹们的脸上寻找着自己当年的笑容,然而在耳边回荡着却是忧伤的歌声,弥散的却是惆怅的味道。就要告别和我朝夕相处的同窗;就要告别谆谆教诲我的恩师;就要告别飘满栀子花香的母校;就要告别我三年的大学时光,但是我却止不住思绪的轮回与追溯。时光就这样如流水般悄然地流去,校园里的一景一情仍在,而我们却即将离开,不愿伤悲又怎能不伤悲,不忍相依又怎能不相依,三年的情谊、三年的点滴、三年的大学时光,是我一生中最纯洁无暇的记忆,是我一直埋藏在心底永恒的印忆,是我一生中永远都挥之不去的回忆。
    别了,我的大学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