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毕业生综合素质答辩论文——拼搏奋斗 无悔青春
  • 日期 : 2008-06-18     点击量 : 3064

    工商管理系  冯丽
    只有奋斗才能让青春永恒,只有拼搏才能让命运改变,只有坚忍才能看到风雨后的彩虹,只有执着才能让成功永恒。
    三年前,背负着高考的失落与无奈,我来到了这里三年后,满载着成功与喜悦,我踏入了社会,开始了我人生的征程。想想这三年来,有酸、有甜、有苦、有辣,有成功也有失败。经历的每个过程都让我不断地成长。
    在入学教育时我接受了入党启蒙教育,随后我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那时候我只认为:这是上大学的一种形式。可经过党课培训,我对党组织有了比较成熟的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历史证明:只有共产党,才会有新中国。是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了光明。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改革开放,我们党无时无刻不起着模范带头的作用,我为能申请加入党组织为党工作而感到无比的自豪。这是我思想上的一次升华。也正是中国共产党的那种坚韧不拔、永不放弃的精神指引着我,为我点燃了一盏明灯,让我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的路上不断进取。由于我积极向上、勤奋学习、努力工作,我于2006年1月被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并于2007年7月,被党组织批准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
    至今我还记得我在大一时经历的班级干部选举的情景。那个时候,我因在外从事一份兼职工作的原因而使第一次竞选落选。我主动找到辅导员,向她说明我愿意放弃这份兼职,要成为一名服务同学的学生干部,可不可以再给次机会。由于老师和同学的信任,使我有机会成为班级的学习委员。后来又通过竞选,先后成为了院、系学生会的干事、院学生会组织部部长。
    作为为一名学生干部,我时刻谨记要以服务同学为宗旨,锻炼自己为目的。作为班级的学习委员,让班级同学成绩都好才是我的最终目标。为此,我首先要让自己学得好,这样我才能去辅导别人。所以,我认真仔细地听每一堂课。课后有问题的地方,我就及时地问老师,争取把老师上课讲的内容都听得明明白白的。这样就更方便为有疑问的同学做解答。快到期末的时候,我把平时老师讲课的重点整理成为复习资料给班级的同学当作参考,并且帮助一些基础较差的同学补课等等。这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事情,这需要我不断地坚持。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期末考试中,我班的合格率一次性达到了90%以上。挂科的同学,也能保证在一补中顺利地通过。我们班级还被评为了学风优良班、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
    在学生会的工作中,我完成了从一名干事到部长的转变。从最开始的盲目随从到自己组织策划,我的组织能力、沟通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在工作中,我拓宽思路,走别人从来没有走过的路,争取把工作开展到最好。两年多来,我组织开展了校园文化艺术节、寝室文化节、维权周等活动,并策划了“五四”表彰大会、团课培训等系列活动,并做出了我们学院第一份关于对各系、分院和总院学生会成员的约束纪律、测评方案并付诸实施。令人欣慰的是,最后这些活动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但是对于我们工商管理系举办地首届“精英杯”专业知识竞赛的首场比赛,尤为让我记忆犹新。对此印象深刻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我做得成功,而是因为我做得失败。记得那场比赛我是主持人,在比赛前一个月我就开始着手准备关于比赛的各种事项。可是由于自己的经验不足,再加上心理素质较差,比赛结束后,我留下了很多的遗憾。我第一时间感觉自己很委屈,毕竟自己准备了那么长的时间,把能想的都想了,可最后还是出了问题。但是事后,在老师的帮助下,我总结出了很多经验和教训,这些问题都是在事前没有想到的。经过对首场比赛的认真总结和反思,第二场就举办得很成功了。这次活动让我明白:任何计划都不会是绝对完美的,都可能会随现实而不断改变。我们只有在这一过程中不断的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的创新和完善,才能让成功的彼岸离我们更近。
        生活中不是只有平静地海水,它还会有起伏不断地波澜,甚至是惊涛骇浪。只有在复杂的环境里磨砺,才能增强人们不断拼搏的动力。在学生会里工作,会占用我很大一部分的业余时间,让我没法跟其他同学一样有更多的时间去学习。而我又不能因为工作的原因放弃学习,那样就显得得不偿失。看到自己身边有些部长因为工作而让他屡挂红灯时的那种苦恼,我知道自己只有付出多于普通同学几倍的努力,才能在竞争中取胜。每天早上,我是寝室中最早起来的一个,而晚上基本上也是最晚回去的一个。早上我会利用比其他同学早到教室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的时间温习功课,把平时落下的进度给找回来。在学生会没工作的时候,我会找一个教室或者是图书馆,完成作业、预习功课。虽然有时会占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但这一过程就显得尤为艰辛。尤其是早上的时候,自己是多么地想好好睡个懒觉,但是为了让工作和学习平衡起来,我又不得不起来。就是这种坚持,就是这样的执着,让我在学习和工作上都相当出色,始终保持专业第一名。当我拿到三好学生、大学生标兵、大连市政府奖学金、辽宁省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品尝成功的喜悦时,我也知道这条路上洒下了自己多少辛勤的汗水。
        难忘在大学的实践经历,是母校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又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让我们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和提高。我懂得仅凭在课堂里和学校内的学习是远远不够的,书本知识毕竟有很大的局限性。所以,在寒、暑假的期间里,我参加学校组织的一些社会实践活动。2006年的寒假期间,我院举办了首届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我也组织了团队参加了这个比赛。由于是假期,组员分布在各个城市,所以我只能通过手机和网络邮件的形式跟她们联系,最后整理出了一份完整的作品。在这整理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平时在课堂上没有学到的东西。比如说其它专业的的一些理论,在整理作品过程中的耐心、毅力等。在小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们获得了院铜奖的好成绩。2007年的暑假期间,我跟随学院“思想政治实践团”来到了普兰店市的一个小山村扶贫。在这里,我接触了孤寡老人、贫困儿童、单亲家庭,他们那种坚强、乐观、积极向上、勤俭节约的精神给我心灵以无比的震撼。激发了我要回报社会,为社会的发展进步贡献自己力量的斗志。同时,为了让自己学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够结合起来,我自己也进行了实盘炒股,做到学以致用。记得老师跟我们说过,股票是智者的游戏,买卖股票就是看一个人的心理素质。我用自己在课堂上学的理论去操作股票,成功率较以前盲目操作时有了很大的提高。在股市中我既锻炼了自己的胆量,也应用了自己学的知识。由于行情好,用父母的本钱赚得的收益还能充当一部分的生活费用,这让我充分体会了学习的好处和乐趣。
        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辛酸的泪水和汗水曾经我因为和部长的意见不一致而争得面红耳赤过;曾经我因为活动开展得不够理想而躲在角落里偷偷地抹过眼泪;也因为曾经我要工作而放弃了许多娱乐和休息的时间。虽然我为此苦过、累过,但我也甜过、笑过,努力过、拼搏过。它让我青春的颜色更灿烂,让我无怨无悔。正是因为这种执着,才让我收获了成功。
        当我开始踏进社会的时候,才发现成功的概念并不是我在学校想的那样狭隘。我发现自己只是站在一个新的起点,成功之路还很漫长。但我将继续保持我的心态奋斗下去,相信自己一定能够达到成功的彼岸。我也知道这条路上将满是荆棘和坎坷,但我会坚持努力地拼搏下去。正如古人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弗乱其所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