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毕业生综合素质答辩论文——天资+勤奋+机遇=成功
  • 日期 : 2008-06-17     点击量 : 3169

     工商管理系 苏银芝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成长轨迹,我的生活就是在贫寒与奋斗中走过来的。回顾过去,我要衷心的感谢生活,感谢苦难,因为这些才磨砺了现在的我。贫寒使我学会坚强,勤奋而充实的三年大学生活使我懂得:天资+勤奋+机遇=成功。功夫不负有心人,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我的家在湖南的一个村庄,那里也是市里最贫困的村庄。我们那里没有什么支柱产业,所以提供的工作机会很少,村里的人一般都是出去打工,挣钱养家。爸爸妈妈都没有固定的工作,在我们还小的时候爸爸还出去打工,常年都不在家,只有春节的时候才能和爸爸呆在一起。妈妈就在家里照顾我们姐弟三个人,生活虽然清苦但还过的去。自从我开始上了市高中以后,家里的生活一下就紧张起来了,因为这个时候我们姐弟三个人都面临着升学的压力。高考后我考上了大连职业技术学院,为了让我顺利得上大学,两个弟弟都不得不辍学了,可是不幸还是接踵而至,爸爸的身体因为常年劳累,三年前就因为腿患疾病无钱医治而造成关节坏死而丧失劳动能力。大弟弟去参加征兵,体检中又查出患有尿结石而被部队拒之门外。小弟弟更是16岁的小小年纪就被生活逼迫出去闯荡。我把所有的辛酸都藏在心里,带着妈妈为我东凑西借来的学费踏上了北上的旅程。
        刚刚到学校我就开始了大学的学习与生活的规划。首先要解决生活费用,因为我知道家里只能为我提供大学第一年的学费,这个钱都还是亲戚们好不容易凑起来的,所以我必须靠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通过辅导员的介绍,我成了学院印刷室的学生助理,这让我第一次发现:大学生兼职比妈妈那极其繁重的农活来,要轻松得多。于是我开始走出校门,尝试着做各种兼职工作,在胜利广场发宣传单、在百盛商场促销手机,在家乐福超市促销果珍,在打印社做文员……兼职期间,厂家是不提供午餐的,每次我都是自己带面包和白开水找个人少的地方迅速吃完,每当看到与我同龄的孩子和父母开心的吃肯德基或逛街时,我就有想哭的冲动,但哭后我知道生活需要我这样,自己是无法选择家庭的,但我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每当想起家中不幸的爸爸和勤劳的妈妈,想起年少就外出打工的弟弟。有再多的苦,我都能咬着牙坚持。大一时,我总是数着饭卡和兜里的钱吃饭,每次进食堂都是直接去打九毛钱的麻辣豆腐或者是一块二的辣萝卜丝,同学们不理解时我就告诉他们:“这才符合我们湖南湘妹子的口味。”幸运的是,大二时,我得到了国家发放的每个月150元的助学金,从此不再愁吃饭问题了,兼职挣的钱也可以维持我的生活费了。在这过程中,我逐渐摆脱了农村孩子来到大城市的自卑感,通过自己劳动的双手,从心灵上找到了属于我的自信!
        我始终没有忘记入学教育时老师们的教诲:作为高等职业学院的大学生,不仅要理论学习成绩好,还要有扎实的专业技能,良好的职业素质,这样才能突显我们的优势。因此,我这样规划大学的三年学业:思想积极要求进步;以优异的成绩毕业;英语过四级;获得奖学金解决学费;毕业时通过自学本科考试;参加各项活动提高专业技能与综合素质。我给自己确定了“两眼一睁,开始竞争”目标。我要把周末的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因此周一至周五,除了上课时间和处理班级工作时间,我就在图书馆自习。风和日丽的天气,同学们逛街,我在学习;寒风刺骨的天气,同学们享受温暖的被窝,我也在学习。充实的大学生活是我不断的追求,我还想实现大学本科的梦想。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负担,为了获得本科学历,更为了充分利用大学时光,我参加了东北财经大学会计本科自考,由于辅导班费用高,我选择了完全自学方式,现在终于顺利通过了10科,想想还真是不容易,特别是国家计算机二级,来自农村的我,上大学之前虽见过计算机的长相,却从来没有接触过,连起码的开机、关机都不会,但我知道笨鸟先飞的道理,也从来不怕丢面子,只要不懂就问,只要有时间就练,虽然考试时抽到了从头到尾的程序题,但我也顺利通过了。期间我还取得了无专业过级要求的助理会计师和英语四级证书。“坚持就是胜利”是我的座右铭。坚持不懈的努力换来了每学期平均95分的学习成绩专业第一和综合素质测评专业第一的好成绩,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同时获得“辽宁省优秀特困大学生”、“大连市三好学生”、院“大学生标兵”、院“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纵多的兼职经历也萌发了后来我的创业激情,2007年我参加了全国“挑战杯”创业大赛,获得了我院大赛的金奖,并参加了第五届大连市项目洽谈会。同年暑假我和其他23名同学一起代表学院参加了大连市会计专业知识竞赛,获得了团队组织奖。通过参加这些活动,增加了我的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精神。也体会到当代大学生必须是全面发展的大学生的深刻内涵。
    所有这一切,不只是我辛勤耕耘获得的硕果,也是同学、老师、领导对我的肯定。最让我难忘与激动的是,经过党组织培养,我成为05级学生中第一批入党积极分子,通过不断学习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在党课培训时听老师声情并茂、深入浅出的传道解惑,使我的思想政治素养不断提升,终于在2007年7月3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当然,“大家好才是真正的好!”。作为一班之长,要得到同学的认可,必须了解同学们所需所想才能对症下药,解决好实际问题。由于我们是会计专业,又是高中生源,在专业技能方面远比不上三校生,同时我们也知道作为高职生,要想生存,就得强化技能。于是我同班委制定了一个赶、比、超技能训练计划,利用晚自习集体练点钞、珠算、小键盘盲打,经过几个月的强化训练,我班在系举办的“精英杯”专业知识竞赛中获得第一名,技能大赛中获得第二名,与往届和本届高中生源其他班级相比我班更加出色。为了增强班级凝聚力,树立自信心,我和团支书组织策划了“让青春的火焰在这里燃烧”主题班会。在班会上同学们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使得班会在和谐气氛中结束后收到了预期的完美效果。这时我才体会到“班级就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的真正含义。正是这种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得我班成为院年度“先进班集体”。
    大学是一个让人迅速成长的阶段,大学三年我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职业技术学院的特点是毕业生一上岗马上就能动手工作,在经过大一的强化知识训练,大二的出纳实务训练,大三的综合模拟实训之后,我现在已经熟练掌握工业、商业、企业的整套账务流程。时光总是匆匆而逝,在不知不觉中我已经在简柏特顶岗实习两个月了。在工作中,没有人会象课堂里的老师那样细致入微的把要做的工作告诉我们,更多的是需要我们去观察、学习、总结。不具备这项能力就很难胜任未来的挑战。我的天资也许不是最好,但是我用自己的勤奋,抓住了职业技术学院赐予我的所有机遇,所以才有了现在的自己。在这个蜕变的过程中,我要感谢父母给了我生命和无私的爱;感谢国家对我的资助;感谢学院给予我的教育和培养;感谢老师给了我知识和看世界的眼睛;感谢朋友给了我友谊和支持;感谢生活,让我在漫长岁月的季节里拈起生命的美丽;感谢伤痛,让我学会了坚忍,也练就了我释怀生命之起落的本能;感谢完美给了我信任和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三年的奋斗,我学会了感谢,更感到做人的重要性。因为人来一世,无非两件事:一是做事,二是做人。生活告诉我要做个有志向、有教养、有智慧、善良、乐观、宽容、实在、正直、谨慎的人。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不可能做到所有,但是我会向着这个目标前进。
    大学三年生活将成为我人生一段永恒的回忆,一段放飞自己的理想、舞动青春的美好记忆!“不管前面的路是鲜花还是荆棘,追求的心永远不会变。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让我们风雨兼程。”人生的塑造是无止境的。为了心中的梦想,为了无悔的青春,也为了关心帮助于我的人,我会继续努力、拼搏,用忠诚、知识和能力充实人生,用成功回报给予我温暖的社会、母校和老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