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毕业生综合素质答辩论文——提笔无语 言之不尽
  • 日期 : 2008-06-17     点击量 : 2994

    社会事业系 王广惠
    【摘要】文章从感性的角度表述了个人对同学、老师、母校离别时的留恋之情,对大学过往的点滴回忆,记录了大学里自己思想、学习、实践、工作各方面的突出感悟和收获以及心理变化。
     
    关键词:感怀   收获   感悟
    一、惜别情!
    我想或许当初自己的决定是个错误!不然为什么自己现在如此的留恋和后悔。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专科,三年!05年入学,07年大三,08年毕业!我知道08年一个美丽的夏天某个固定时刻,我将不再属于这所美丽的校园!23岁,大学毕业。意味着我真正意义上步入社会,独自闯荡!大势所趋!于是2007年11月,我开始为工作准备!扔掉牛仔裤,收起运动鞋,舍弃大学里无穷无尽的绚烂,拼一身廉价西装,复印若干份简历,夹起仿名牌皮包,让自己看起来尽可能的职业、成熟、稳健的奔波于面试的浪潮之中,心里却不知道自己要漂到哪里!只知道我要出去。必须出去。
    现在看来或许当初不应该那么早的选择离开校园,就业,意味着我告别了我的整个学生时代!很重要的一个决定,很疼的一个举动!
    尽管知道离开是种必然,然而无法阻止。
    所有的留恋和伤感都一起排山倒海的汹涌!
    我生活三年的地方,留下了我太多的美好回忆,那里写有我生命中最华丽的篇章。过往的点滴。
    寝室。寝室里的八张床,上面睡的八个兄弟。八个人,一间屋子,三年,会是怎样的一种情感?推开寝室的门,里面仍然可以嗅到熟悉的温馨,狭小的空间在这样的时刻突然之间显的无比空旷。
    哽咽!
    往日:笑声、泪水、关怀、温暖、力量、争论辩驳、意气风发、豪言壮语和酒气烟香。历历在目。
    离别却只能两个字:保重!
    离别面前 文字确实显得苍白。
    因为老师的浓情厚意我们无以为报,更不敢忘怀!
    离别,特别感谢!感谢所有我熟悉或者陌生的人民教师!
    感谢您对我们的容忍;感谢您教会我们思考,教我们判断分析,教我们人生道理,教我们掌握技能;感谢您和我们成为朋友,像同龄人一样给我们尊重,和我们交流;感谢您给我们学习锻炼和成长的机会,感谢你对我们生活上无私的帮助和关怀;感谢您在我们迷惑迷茫迷失时给我们指引方向!
    师生情难割难舍!时间见证了你们当初严厉给我们带来的价值,您的目光怎样长远。
    为所有人民教师祈福:健康、平安!
    当回忆开始泛滥,于是无休止的故事和人在脑海里闪现,此时的校园在回忆里表现了她前所未有的美丽和亲切。每个角落都充满怀念。 那些刻在校园某个小径木椅后面的心事,抛撒在校园的泪水和汗水.每一个角落都有故事,每一个故事都足以让我泪流满面,故事里的每个人都让我挂怀。
    心情复杂!为自己有如此美好回忆欣慰,为回忆终将逝去默哀!
    我甚至没有一个词语来确切表达那种感受.撕心裂肺?还是那个老词,恋恋不舍?只知道无休止的伤感。就这样吧,尽管不忍、不舍、念念不忘。我留恋,然而我真的不后悔。   
    我的大学!
    身边所有熟悉的面孔,一起走过的日子,过程当中我有认真的把握,我抓住了属于青葱岁月的大部分美好,我没有错过友情,也和爱情遭遇。我可以感受到自己的成长成熟以及小小成功。当然我也有我的错过!
    二、收获
    三年,值得纪念的数字。对于我们这样一代人来说,他是一个轮回,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大学又三年。三年,很多方面,很多感受,很多感悟,很多感动!
    在其中我努力着完善自我。
    (一)思想:我积极参加政治学习,不断的加强自己的思想政治修养,关心国家大事,关注国际时局,坚决拥护和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主动向党组织靠拢,大一入学之初立即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按时参加党课培训,自觉学习党的规章制度、文件政策,学习党的先进理论。生活中按照一名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端正学习生活态度,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强烈的集体荣誉感,热心于校园活动,并加入系学生会工作,致力于为同学们服务。并有幸荣获我院“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06年被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经过组织的进一步考察审核,于2007年12月成为中共预备党员。
    (二)工作:在系学生会服务的时间,是我大学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个舞台使我得到锻炼、发挥和提高。让我领悟到很多的道理:合作的力量,竞争的方式,为人处事的方法,待人接物的礼节,如何获得支持,怎样处理问题,化解矛盾,等等。那里有老师的指导教诲,伙伴的热情关心,有互敬互助,有鼓励有赞美有温暖。            
    我们主要负责学生会文艺部门的工作。主持“迎新烛光晚会”是我第一次有机会站在大学的舞台上,让我感受到大学生活的多姿多彩,大学的人才济济,同时也让我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我如同刚刚出井的青蛙,打量一个新奇的世界,开始适应。凭借对工作的热情,先后参加、主持、组织、策划一些联谊会,节日晚会,知识竞赛等活动,每一段经历都让我有新的感悟。在我院举办的“第四届大学生形象设计大赛”我意外的获得冠军。或许因为高手没参赛,我说我很侥幸!
    07年9月,新生入学,我们大三,领导安排我们一些学生担任新生班导,我有幸成为文秘专业的班导之一。一份荣誉,一份责任。
    我知道自己没有丝毫经验,硬着头皮担当、摸索、请教。这样的一个角色让我体会最深刻的就是上传下达、上行下效的道理!执行力的重要性。上面的指示,要保证服从命令听指挥,一个声音喊到底!不然领导不满意,下面的学生也效仿你,你不听领导的,那么你是他们的领导,他们自然就不听你的。还有情绪的控制,有人告诉我说如果一个人甚至不能管好自己的情绪,那么又有什么能力去调解别人的事情,于是我学会保持心态平和。如果遇到烦心事,千万不要在我们领导的对象面前表现出来,一定削弱我们的领导力,所以我学会有什么不满向上级表达,不要向下传!人际沟通表达力,领导力、执行力、组织协调力……方方面面得到磨练.当然很多的事情也让我认识到自己其实很多的想法和行为很幼稚,很可笑。无论怎样,我的这些工作经历都是我的人生财富。
    (三)学习
    学习:学生的天职。
    很多大学老师都讲,大学培养的是我们自我学习的能力。我知道自己不是跑在最前面的人,但是我一直坚持在跑,我了解自己不是很聪明,但是我至少可以保证我态度认真。积极配合老师授课,听话照做,热情好学上进,和自己赛跑。毕业的时候我给自己的答复是两年院奖学金。感谢我的所有老师,感谢图书馆里面所有我看过的和没来得及看的书籍,是老师的言传身教和大量有效的阅读给了我---学习的能力! 
    (四)社会实践
    在社区实习的时间,是我感受基层单位服务最深刻的日子。工作性质繁琐,细微而不容忽视,直接面对居民最关心的众多问题。想要解决问题,处理各种复杂的人际关系,就要掌握与人交往的学问。解决问题的前提是了解问题,所以更大程度上我们要学会发问,善于问问题,让来访居民尽可能的抒发,我们要做的是——倾听,而不是一味的自我表达,认真的听,适时的问,发现症结所在,然后拿出解决办法,往往避免了纷争,又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五)身心健康
    大学的生活不仅仅有丰富多彩,同时有孤独、有诱惑、有无聊、有单调乏味、有寂寞难耐、似乎还有无穷尽没办法打发的“宝贵时间”,所以就有放纵、有不能自持、有沉迷、有骚动、有贪图安逸、有不思进取、有无事生非……
    人都是害怕孤独和寂寞的,所以我们渴望友情。
    为了充实自己乏味的生活我没有办法不去找些事情做,又不想生活的没有价值,不想像大多数人一样沉迷网络。所以寻找自己的生活方式。读书!交友!
    当大多数人都在做一件错事的时候,那些正确的人就会显得格外孤独。大家都在打游戏,极少的人在读书,像动物园了的猴子,被大家用来欣赏打趣。我和自己斗争。
    我告诉自己我必须很用心的活着,我也必须珍惜眼前的一切,我不可以不努力,我确实要感谢那些书籍,它们让我悟到了许许多多的人生道理,让我目光远大,心胸宽广,告诉我应该拒绝什么,接纳什么。我知道自己是一个性子急的人,知识告诉我,很多东西现在播种不是在五分钟过后我们就可以收获的,需要我们去长期的用心经营,这个过程当中或许发生很多的不如意,风霜雨雪,需要我们做的是坚持,成功人士告诉我们世界上没有放弃的成功者,生命的过程是一个积累沉淀然后绽放的过程,生命的奖赏或许就在下一个时刻来临,然而太多的人在那一个时刻来临之前选择退缩。我发觉自己很多的时候会暗示自己,不知不觉的暗示自己,对于一件新生事物,花时间考察他,我是在探询自己的人生?我等于刚刚开始睁开眼睛打量这个奇妙无穷丰富多姿的世界,快乐应该是生活的主旋律,况且我们还这样的年轻,我们不可以让自己的心理年龄过度的苍老。这个世界是伟大的,人类的智慧是伟大的,太多的美好新鲜的事物在等待着我。
    人生!选来选去还是人生这个词,人生的学问可是太大了,我发现我对于认识这些事情开始感兴趣,我究竟都懂了什么,包括:任何的事情在你没有去尝试做之前我们是没有权利去品头论足的;日子需要我们真正的用心的过;不是好马不吃回头草,是好马只吃好草。每天快乐的去面对生活,去认识那些奇妙而新鲜的事物,去感受,去尝试,去领悟,去分析判断。生活中有很多的乐趣,只要我们留心发觉。
    自我调节、积极的暗示、正确的评价认识自我,改正错误的举动,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有意识的锻炼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一种成就。
    一句古话: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人生没有玩笑,混日子的结果就是最终我们发觉是日子把我们混了。大把的时间我们用来挥霍,直到有一天我们发觉我们站在青春的尾巴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