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毕业生综合素质答辩论文——花一样的年华
  • 日期 : 2008-06-17     点击量 : 3252

    社会事业系 姜楠
    我喜欢花开的季节,喜欢那些淡淡的萌芽,就像喜欢晒太阳的感觉,温暖却又实在.人们总是会为丢了鞋子而哭泣,直到有一天看见没有脚的人….生活就是这样,学会感恩、知足,学会珍惜。很多时候,只有在我们失去了,才发现有些东西如此珍贵。
    当我发现我要告别那段绚烂的大学生活,告别昨天,告别一段纯真的青春,一段年少轻狂的岁月,一个充满幻想的时代……一幕幕的场景就像一张张绚烂的剪贴画,串连成一部即将谢幕的电影,播放着我们的快乐和忧伤,记录着我们的青春和过往,也见证着我们的成长。
    如果有一天,我们不再会为不经意的小事而感动;如果有一天,我们不会因突然的灵动而付诸行动;如果有一天,我们对待生活,不计较得失,不在在意别人说什么;那一天,我们听到了别人说,你们长大了。因为我们长大了,知道了自己需要什么,知道自己能不能得到,知道自己怎样得到……
    三年的大学生活给了我许多人生的慰藉,回首自己的大学生活,看着那些早已流逝的时光,我才恍然发现这样的花样年华如此的珍贵。还记得刚刚踏入大学的校门,觉得一切是如此的新鲜又是如此的令人神往,幻想着象牙塔里的一切,纯净而自由。而今,当我真的走过这段路,仿佛就在昨天,那一张稚嫩的脸上还留下多少年少的美丽……
    我常和很多人说,大学给予我们的其实并不是单纯所谓的应试教育,至少在我个人来说,它赋予我的更多的是一份校园生活的经历和一种学习能力的培养。我很喜欢自己所学习的专业-人力资源管理,一直都很喜欢这样一句话,我觉得很实在也很受用:要想做好人事管理工作,就要先做好人,再做好事。大学不单单教会我做事,更重要的是做人,在这样一个人生阶段,教会了我怎样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我喜欢大学的学习氛围,不会过于造作,给了个人很大的发挥空间,又会获益不少。除了理论课程的学习,更重要的是自我学习与提高的最好时机。我并不是一个喜欢给自己下目标的人,我信奉顺其自然,却并不是说安于现状而是喜欢这种大气的心态,这样不论得与失都会让我不断的进步。
    所以,在大学的学习过程中,我也一直是这样,知道自己要什么,怎么做.在学习方面,我能做到学习态度端正,勤奋刻苦,重视科学的学习方法和技巧,重视学习效率。在学习专业课程以外,根据个人能力和喜好又在校内外选修了其他课程。三年中成绩一直在专业名列前茅,分别取得了三好学生奖学金、大连市政府奖学金和职业技能奖学金等.我始终相信,思想主宰行为,行为形成习惯,习惯造就性格,性格改变命运。所以,我时刻为自己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观,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我认为大学的学习完全没有必要去死学书本,最重要的是要让自己拓开眼界,去实践,去自我实现。
    然而在当今的社会需要的不仅仅是知识技能型人才,同时也需要具备一定综合能力的人才储备。所以在抓好学习的同时,我更注重对自己的能力培养。无论是校内外的活动都能做到运筹帷幄,游刃有余。在7月的2007中国国际啤酒节啤酒宝贝大赛中,我获得了亚军。以外语能力,综合能力,以及知识储备成功的从4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并且在啤酒节上,以良好的个人素质向各国人们宣传了中国、大连。在此,也得到了德国啤酒组委会和中国组委会的肯定与赞同。
    第十三届中国广告节,我很荣幸作为大连城市T频道栏目公益广告选送作品的女主角。作为一个当代大学生,能以自己的行动为公益事业尽力,不但是一种义务更是一分责任。
    在上海东方卫视举办的“酷感夏日”沙滩丽人比赛中,我成功的获得了大连赛区的亚军。炎炎夏日,在大连各个旅游景点用自己的感召力与公德心向人们进行环保知识的宣传。而在进行综合竞技中,很多选手都是来自各个艺术院校,而我代表的是职院人的独特风采和气度,最后在比赛中一举夺魁。
    在学校,作为系文艺部部长,在为同学服务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我也积极参加各项活动。首届院礼仪之星风采大赛冠军、第六届“海之声”主持人大赛二等奖,并组织策划了“大合唱比赛”、“党团知识竞赛”等活动。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认可与赞扬。我始终相信,丰富的人生不仅仅在于结果,探索与积累的过程才是更宝贵的。在一次次的历练与尝试中,才能让自己的羽翼更加丰盈。
    此外,我也时刻以素质人才,实用人才的标准要求着自己。参加了2007年“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同团队的其他成员一同找材料,进行市场分析及调研。并且作为答辩的陈述人,我们的“人从众”拓展训练项目获得了学院的银奖。并且代表我们团队参加了第五届大连创业项目洽谈会,也得到了市领导和许多洽谈客户的肯定。虽然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我们的计划虽然还有很多不完善,甚至说在业内人事看来有些幼稚与不成熟的地方,但通过这样的锻炼真得给了我不少的获益。
    同样,在学院与社会联办的公益活动中我也有很好的表现与参与,徒步大会、心连心志愿者活动。作为活动的主持人,用自己的行动感召这社会,都献出一分爱。
    在思想政治方面,我也做到了积极向上,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并且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学习“三个代表”思想,以一个党员的标准时刻要求自己。我相信,生命给予了我们相同的物质,把它们变成一种财富才是每个人一生都在追求的结果。
    现在回想起来,才真正懂得,大学赋予我的这些点点滴滴或许是我一生中再也很难找得到的那份年轻的慰藉与资本。当记忆从校园离开,收藏进内心的匣子,那是我们的流金岁月,也是我们的宝藏。未来就像天空中一朵飘忽不定的云彩,而我们,从毕业这一天起,便开始了漫长的追逐。明天是美好的,路途却可能是崎岖的,但无论如何,我们都有一份弥足珍贵的回忆,一份割舍不掉的情感,一段终身难忘的经历。明天我们约会在太阳下,和明媚的阳光微笑。
    最美丽的是花,如同我们的梦,青春,年华,人世间没有永恒的夜晚,也没有永恒的白天。当我真的离开,离开我的母校,告别我的大学生活,我知道明天的路还会有更多的未知与艰险,但我们的心被梦充斥着,我们的梦,被心向往着。
    花一样的年华,我的美丽与哀愁,我的大学,我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