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用心赢得属于自己的精彩
  • 日期 : 2008-05-20     点击量 : 3544

    姓    名:张艳美
    系    别:电气与电子工程技术系
    年  级:2006级
    专业班级:电气自动化专业3班
    职    务:学习部干事、学习委员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所获荣誉:院“大学生标兵”
        2006年9月份,我以535分的高考成绩与二本院校失之交臂。我有一种从山顶坠入深渊的感觉,心里感到非常的失落。我的理想破灭了,我的前途渺茫了。我有愧于父母,有愧于老师,有愧于所有关心我的人。那时,摆在我面前的有两条路:一是从此自暴自弃,安于现状,停滞不前,人生将变得灰暗而没有光泽;二是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努力拼搏,创造奇迹,重新站起来。大脑中仅存的一点点理智告诉我选择后者。于是最终我选择了大连职业技术学院,选择了这个倾国倾城的滨海城市——大连。
       为了实现自己的求学之志,离开家门,千里迢迢来到这里。所以从刚踏入大学校门的那一刻起我就许下承诺:三年的大学生活,我一定要用心赢得属于自己的精彩!   既来之,则安之。我从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等各个方面都严格要求自己,经营着这来之不易的大学生活。开学初,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2006年12月列入非党积极分子,但我并没有就此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而是更加严格的来要求自己。在思想上我积极要求进步,树立了良好的人生观和道德观,永远保持与时惧进,认真学习党的工作路线,正确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时刻关注着党和国家的发展形式,以及国内外的局势变化。积极参加有关活动,态度积极向上,一心向党组织靠拢。
       大学是扎实基础知识、充实知识储备、夯实综合技能的重要阶段,也是形成个人学习方法和打造知识框架的关键阶段,就好比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为此,首先我在学习上非常注重学习方法和学习经验的总结:我在学习的时候,实行按科目、限时学习,因为连续长时间的学习,容易使人产生厌烦感,但是如果把功课分成若干个部分,把每一部分限定时间,这样不仅有助于提高学习效率,还不会使人产生厌烦感。而且我始终有一个原则:学习的时候就踏踏实实的学习,玩的时候就痛痛快快的玩个够。其次,就是要提高听课效率。在每次上课之前我都会预习,这是必要的。在预习的过程中,我都会找出重点和难点,然后做上标记,等听课的时候就着重听这些,这样学习起来就比较有针对性了。
       作为一名女生,想把我们的专业知识学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仅仅完成老师布置的少量作业题是学不透我们的专业知识的。所以在课余的时间里,我经常到图书馆查一些与专业有关的课外资料,来帮助我对专业知识更好的理解。记得在我们学习“电工基础”这门课程的时候,同学们都反映难,听不懂,太抽象了,有的同学甚至就放弃了对这门课程的学习。但我坚持去请教老师,自己看书,查资料,一遍又一遍,直到看懂看明白为止。苍天不负有心人,在期末考试的时候,我的电工基础得了100分,回过头来一想,其实它并没有我们起初想象的那么难,只是我们的工夫没有用到位罢了。
       在抓好学习的时候,我更注重在工作中锻炼自己,使学习工作能够相得益彰,培养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进入大学后,我就很荣幸地担任了班级“学习委员”一职,积极热情的与同学交流,作好和老师的沟通工作,当好老师与同学之间的桥梁。在班级建立了“优帮差”制度;组织了“观摩班会”;举办了“杜绝考试作弊行为”等一系列活动。通过多次活动的举办,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感情,使得我们班级更加团结,氛围更加良好。
    我积极进取成为电系学生会学习部干事,自从进入学生会这个大家庭,我始终以“奉献学院,服务同学”为宗旨,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当同学们在享受课余休闲生活的时候,我也许正在和学生会其他成员紧张的忙碌着我们承办的活动,有时忙的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睡眠时间也缩短了,但我并没有因此而抱怨,因为在学生会的工作中,我学会了自信,学会了处事,它赋予我的不仅仅是经验,更多的是锻炼的机会和工作的乐趣。
         大学是美好的,除了学习和工作,我还加入了“华溢口才协会”,并担任档案部部长;参加了“1+1”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为孤寡老人送去了温暖;走过了30公里的“国际徒步大会”,锻炼了自己的意志……有的同学可能认为参加活动会影响学习,我反倒觉得如果我不参加这些活动,成绩也未必会优秀,正是因为我的课外活动比较多,我才会珍惜一分一秒,从不让自己虚度时光。在生活中,我是一个让父母放心的孩子,从不让他们为我而担心。我合理的安排着每一天的时间,使它们被充分利用起来,使我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起来。在生活中我有一个习惯——反思。每天晚上睡觉前的几分钟内,我都会安静并清醒的躺在床上,像过电影一样回想一下自己今天都干了些什么,对与错、好与坏自己都冷静的想一下,不好之处避免以后再次发生,好的地方让它发扬光大。我觉得这对完善我们的大学生活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不信的话,大家不妨试一试。
       “成功并不遥远,付出总会有回报”进入大学以后,我对这句话有了真正的体验。就拿这次申请奖学金来说吧,大家应该知道“大学生标兵”的申请材料要求是非常严格的,想一次写成功是很难办到的。而当时我们申请的时候,正赶上“迎新生”、举办“开学典礼”,一大堆的工作要去做;而作为学习部成员又要负责奖学金的各项工作。当时,我忙的可以说是不可开交的,连续好几天早上4点多(别人还在睡梦中,嘴角微微上翘做着美梦时),我打开小台灯一次又一次的修改着自己的申请材料和演讲稿,即使眼睛疲劳而又疼痛。因为白天实在是没有时间,需要干的工作太多了。说实话,那几天我不止一次的流过眼泪、不止一次的想要放弃,因为我觉得自己忙得快要崩溃了,况且作为06级的学生,我深知我与其他同学想比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但“只要有1%的希望,我就要付出100%的努力”这句话使“放弃”在的脑海中一次又一次的消失。
        当我得知自己被评为“大学生标兵”的那一刻,眼泪不由自主的流了出来,是激动、是苦涩、是高兴、还是……自己也说不清楚。我说这些就是为了让大家明白:不要轻易说放弃,相信自己,付出总会有回报的。在这里我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是,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前提下,应多参与一些校内校外组织的各项活动。同时,如果有机会,应该自己亲自组织策划一些活动,真正的锻炼一下自己。当学习、工作同时摆在我们面前时,不要盲目的做其中一个而舍弃另一个,我们必须理智的处理好学习和工作之间的矛盾。在这时,自己一定要把握一个尺度,分清谁轻谁重,不要一味的跟随别人的脚步前进,自己一定要有主见。现实给我们的时间并不多,然而却有更多的事情等着我们去做。所以我们要对自己刻薄一些,不要放纵自己,不经历风雨又怎能见彩虹呢?仔细想一想,其实我们都在同一起跑线上,如果你们也付出同样甚至更多的努力时,明年站在这里的就会是你,成功并不遥远,用心就会赢得精彩!
        在这一年里,我带着我的承诺,取得了一些成绩,我要感谢系领导的大力培养,老师在专业方面的深入指导以及同学们在工作和生活中给我的支持和帮助。我的大学仍然在继续,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不断战胜自己,不断完善自己,不断超越自己,挥洒汗水,放飞理想,继续用心赢得属于自己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