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奋斗,向着理想的目标
  • 日期 : 2008-05-20     点击量 : 3023

    姓  名:于植馨
    系  别:艺术教育分院
    年  级:2005级
    专业班级:学前教育专业5班
    职  务:分院学生会副主席
    政治面貌:党外积极分子
    所获荣誉:院“大学生标兵”、 院“学习优秀生”、院“优秀团员”
     
        我来自中国最大的边境城市“丹东”,那里山美水美,正是那座美丽的边境城市养育了我。从小我就有个理想,做一名“幼儿教师”。为了实现这个理想我一直奋斗、努力着!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里,父母都是普通的工人,2000年时父母都下岗在家,为了供我读书,父母到处打工挣钱;中考前学校进行体检,没想到检查结果是:“肺内感炎”,必须马上住院治疗。就是这样促使我没有参加中考,出院之后父母和老师都让我从新复课,参加明年的中考。看着父母每天早出晚归奔波着,为了供我读书,看到他们那么辛苦,我下定决心要靠自己实现自己的理想,为父母减轻负担。我没有复课,而是选择了一所职业中专,上高中不是唯一的出路“条条大路通罗马”我一直坚信着。
        在中专的那段经历让我终生难忘,我从不后悔我的选择。在中专二年级时,“北京十三陵明皇蜡像宫”来到我校针对学前教育专业招聘讲解员。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面试,结果成功应聘。这个时候我又做出了决定,去北京发展出去闯闯。在北京工作半年多,经过努力我被提升到前台工作,大家都很羡慕我。在这时,我发现自己还欠缺很多东西需要充实。在前台工作,每天要面对同层次的人,经常有外国来宾来参观,由于我的英语基础差,根本无法与外宾沟通,给工作带来很多不便,也失去了许多机会,所以我放弃了这份工作,又回到学校了准备参加高考,考上大学。最终,我又成功了考上了这所能让我实现理想的学校“大连职业技术学院”。
    2    005年9月我踏入职院的大门时就给自己明确了目标,规划好了我的大学生活。我是一个自信、大方,勇敢的女孩,自尊心很强,刚入校时我的学习成绩在本专业排名只是中等,不过我没有放弃自己,而是抓紧一切时间来学习。大学的课程并没有我们所想的那么难,只要上课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就一定能取得好成绩。不过有很多同学抱怨说,我上课也听讲做笔记了但学习成绩并没有提高,其实最主要的原因是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首先,要提高自己的学习兴趣,既然选择了这个专业无论你是否喜欢,都要保持良好的学习心态,只要摆正好心态才能用心投入到学习中去,而我最不喜欢上英语课和专业理论课了,因为太枯燥了没有兴趣,为了克服这点我每次上课都先不翻书,跟着老师的思路走,遇到听不懂的问题时我会主动举手向老师提出,老师会理解性的做出解答,使我及时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而引起我的学习的兴趣。其次,要提高学习效率,有时你用了一下午的时间才能把所学的英语单词背完,而有的人却只用了2个小时背完并且记得很熟。这是因为学习的方法不同,所得到的学习效率截然不同,而我给制定了一个学习计划,有周计划、月计划等,我把它记在一个小本子里,每完成一个计划我都在旁边划一个对号,我一直坚持着,去完成我的每一个计划。慢慢的我的小本子被划满了,我的学习效率也在不断的提高,学习成绩有了极大的跳越。最后,就是要抓紧时间去学习,课后一定要巩固旧知识预习新知识,只要每天抽出2个小时的时间就足够了,只要抓住重点、难点遇到不会的问题要及时的反馈给老师,不能等到期末才开始抓紧学习,这样不仅很累而且学习的效果也不是很好。平时,我会利用早晨的时间去户外跑步让自己放松心情,呼吸新鲜空气这样才能保证良好的精神状态,我建议同学们多做一些户外运动,当你晨练完后会发现自己的精神状态倍加。不要总呆在寝室睡觉、看书、上网等,应该注重劳逸结合,使自己全面发展,我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好自己在校的一切时间不断充实自己,多学一些知识,珍惜在校的学习时间。通过我的这些学习方法后,在2005~2006学年度学习成绩及综合素质测评均名列本专业前茅,被评为我院学习优秀生;06年被评为院优秀团员称号;2006~2007学年度学习成绩名列本专业第一,综合素质成绩名列专业第一,被评为院“大学生标兵”。这些成绩是通过我的不懈努力才换来的,只要给自己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瞄准目标,不断的努力、奋斗就一定会实现自己心中所确定的目标,“心有多高舞台就有多大”,只要你是有心之人就一定能做到。
        大学是美好的,除了学习,我更注重在工作中锻炼自己,使自己全面发展,培养自己各个方面的能力。所以在大一时,我参加了学生会的竞选,成为学生会的一员。从那一刻起,我对自己树立了更高的信心,我下定决心刻苦学,努力工作,做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干部。经过一年的出色表现和踏实的工作态度,我从一名普通的干事被提为学生会副主席,这对于我来说又是一次跳跃。在这二年的时间里,我在学生会里学会很多好的工作理念与工作思路。虽然有时工作很辛苦,也受过一些委屈,但是当成功地完成一个任务或者是一项工作得到同学和老师的肯定时,回忆起同伙伴一块努力,拼搏的日子,那些笑容、眼泪、汗水都是值得的。记得去年迎接新生时,我是起得最早回到寝室最晚的一个,整整一天的工作大家都很疲劳,但办公室必须要有人值班,因为随时随地都会有新生来报到,于是我主动要求留下值班,一直等到最后锁大门才离开办公室。因为我深知作为一名学生干部的职责,不光是组织各项活动,而更重要的是“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我喜欢为同学们服务,这也是作为一名学生干部的职责。不过我身边的同学常问我,你整天忙碌着,你不累吗?值得吗?我的回答是:不累,而且很值得。人的一生经历无数次选择,即无数次机会的把握。正确的选择可以造就生命中的灿烂前程,错误的选择可以毁掉生活的梦想而感受遗憾的苦果。因此,我选择了当一名学生干部,选择了“当别人在学习时,我要去工作,当别人在休息时我要在学习”的一种生活,学习的方式,但是我无悔,毕竟这是我选择的。
        作为一名高职院校的学生,我始终注重“知识与能力并重,理论与实践结合”。实践是学以致用,发现问题的最佳途径。因此,今年4月,我和其他六名同学组成的“阳光校园旅行社”创业队参加了我院首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参加这次创业计划大赛,我负责最重要的一项环节,对创业计划书进行陈述。我们从放寒假就开始收集材料,进行市场调查分析,大家通过网络进行沟通交流。回校之后,我和我的队友们放弃了休息时间,抓紧一切时间整理材料,大家每天都日夜奋战,周末我们一起搞研究,从企业战略到市场分析,从服务介绍到风险投资,35000多字,80多页的创业计划,每一字,每一页都留下了我们的汗水和创业的热情。在比赛中我们声情并茂地陈述、沉着冷静地应答,最终取得了金奖的好成绩,并且代表学校参加了大连市“第五届创业项目洽谈会”。
    在今年“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由我担任文艺队长开展了各项文艺下乡慰问活动。我组织带领同学分别来到旅顺某驻岛部队、南关岭消防总队、某海军航空师部队进行文艺慰问演出,给部队官兵送去了温馨的慰问和祝福,得到了部队领导、官兵的一致好评,由于我不是大连本地人,为了此次活动我舍弃了假期休息的时间,一直留校组织排练。我除了组织这次活动之外,还作为表演者参加了舞蹈演出。由于天气很炎热,而且没有电风扇同学们每次排练都汗流,浃背,衣服常常湿透,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大家依然继续坚持每天排练,顶高温,战酷暑,历时三十几天排练演出,虽然很苦很累,但是大家没一个人抱怨过,也没有放弃过,大家一直坚持着、努力着,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环境,才激起了我们要在暑假参加社会实践的决心。通过亲身体验社会实践让自己更进一步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增长见识,锻炼自己的才干,培养自己的韧性,也让我知道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应该树立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不怕困难,吃苦难劳,讲求团结协作的精神,要有恒心,责任心。这一切使我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所出现的问题有了更大的改进和促动。
        作为你们的学姐,我想对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说,在大学里不光是要学习好,更重要的是要多参加一些校内外组织的各项活动,这样才能得到更好的锻炼,只有亲身去体验你才会领悟。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很重要,我现在即将面临毕业,走向社会,经过几次的面试我对此深有体会。社会需要的不光是专业水平能力,而更注重一个人的综合素质能力,这里就包括:适应能力、沟通能力、交际能力等。那么这些能力是通过什么来培养的呢?其实,很简单就是多参加一些校内外组织的各项活动,无论你是组织者还是参与者你都将会得到不同能力的培养。大学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但时间也是短暂的,请同学们珍惜在校的时光,充分利用好在校的学习机会和时间,其实我们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如果你们也能付出同样甚至更多的努力时,你将会是第一个冲向终点的人,第一个实现自己理想目标的人。只要你是个有心之人,就必定会成功,相信自己,成功离你并不遥远。
        现在回顾这几年的学习生活,我认为只有不断努力学习,掌握更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把握机会,才能实现自己的理想目标。亲爱的学弟学妹们,请相信,你们今天的每一份努力,每一份付出,都是在为明天美好生活的开始做积累,作准备,请把握好今天在学校的生活,去实现你们人生理想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