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扬起青春的风帆远行
  • 日期 : 2008-05-20     点击量 : 3209

    姓    名:田雨
    系    别:国际商务语言系
    年  级:2005级
    专业班级:应用韩语专业2 班
    职    务:系分团委副书记、班长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获荣誉:国家奖学金、院 “三好学生”、院“大学生标兵 ”、院“优秀团干 ”、院“优秀团员”
    系“模范奖”
      
    我叫田雨,今天非常高兴站在这里和大家一起交流。
        2005年9 月我以并不高的成绩 382分考入了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应用韩语专业。以前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对于学习不太入门的学生,从初中到高中,我的学习成绩一直都排在中下游。但升入了大学,受到了老师及同学们的信任,竞选成为班级班长后,可以说我的思想发生了重大的转变。也许是因为长大懂事了,也许是身上肩负了重任,这时才知道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有更大的发展,作为班长更要起到带头作用,不能让信任我的老师和同学们失望。
        但往往是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由于高中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底子差,学习起来非常吃力。尤其是在学习英语方面。但是既然决定奋发,就不应该给自己留一丝的退路。我知道要想学好英语就必须不断的增加自己的词汇量。在备考英语B级考试的期间,我用了一个月背了整整一本王长喜的大学四级考试词汇必备。大家都知道,背单词一个冗长而又乏善足陈的过程。面对冰冷的单词,我也无数次的觉得枯燥无味。但是每当想要放弃的时候,我都会告诉自己:是的你的基础是不如别人,但那只是过去,大学是一个新的起点,只要自己努力,你并不比别人差。连自己都忘了有多少次,把头在书堆中抬起来的时候,图书馆外已经寥有人迹了。我不是一个过目不忘的天才,我也会遗忘,为了让自己对单词有一个更深的印象,我先把那本单词书大略的背了一遍,然后一遍又一遍背那些记不住的单词, 直到把每个单词牢记在心。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温故知新后,我终于以高分通过英语B级、A级考试。当拿到证书的那一刻,我第一次尝到了成功的喜悦。在专业课方面,韩语大家都是从零开始,当时给自己确立了目标——取得韩语中级证书,将来做一名翻译。我给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每天早上六点半去教室学习,头几天也觉得累。但心中如果有信念,就能更容易得坚持下去,朝着自己的梦想进军。我有个朋友说她们寝室的人每周都会去市内逛街,买衣服,觉得大学的生活过的真是轻松,终于从压抑的高中解放出来了。但是,我的大学生活却与她们截然相反,我觉得我的大学生活并不比高中时轻松,面临严峻的就业压力,我一直在不停的努力着。三年后我们有很多的时间可以去装扮自己,但是如果说三年后在去学习的话,我相信很多人就不在会有这个时间和这个机会了。如果把知识比喻成一件外衣的话,我想它应该是最美丽的。所以每当别人逛街,上网的的时候,我一般都在图书馆,教室度过,用知识充实自己。
        虽然我把绝大部分的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但是我觉得对于学习每个人都应该有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而不能死学,苦学。上课的时间把握住,上课老师讲的知识最好当时吸收,这样对于知识的理解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且对于学外语来讲,听力和口语表达很重要,我和寝室同学每天都会利用睡觉前的半个小时用韩语对话,尽量用当天新学的单词,加深记忆。坚持到现在,我的口语和听力都有有了很大幅度的提高。在期末评比中,综合素质测评和学业测评都名列专业第一名。
        在取得了优异成绩的同时,我还努力提高自己的能力,发挥自己的作用。我高中的时候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大学经过党组织的考察如期转正了,并担任我系的党小组组长。现在我已经是29名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人,3名党员的入党介绍人。他们中有的已经就业,有的还在职院就读,但时刻都能严格的要求自己,作为他们的入党介绍人和培养人,我感到非常自豪。
        在班级,我连续两年通过竞选担任班长,我为了凝结同学们的凝聚力,提高同学的学习兴趣,每两周都会开一次主题班会,并经常组织大家和老师一起郊游,举办联欢晚会。在我和班级同学的努力下,我们班级先后荣获了院 “先进班集体” ,系“集体秩序奖 ”的称号。去年11月份起我担任了系分团委副书记的职务。任职期间,我成功的组织了我系与案子山小学的共建活动。即由我系学生对案子山小学学生进行义务助教。现在这支队伍已经有40名助教,在我系学生中有着较深的影响力,并成为精品活动。当初组建的时候,将近半个月我每天下午都要顶着烈日去案子山小学商量共建事项,晚上做共建计划及招聘义务助教。当时我正面临着我的第一次韩语过级考试,在很大的压力和工作量下我的嗓子由沙哑到讲不出话靠打吊瓶坚持,但我都没有因为工作而放弃学习。别人午睡的时间,熄灯后就寝的时间,我利用一切可能的时间去准备考试。功夫不负有心人,入校后仅一年半的时间我就一次性通过了韩语中级考试。现在我有一个很深的体会,那就是时间只要去挤还是会有的。在学生会工作了将近两年的时间,这个过程可以说是痛苦并快乐着的,因为我付出了很多也学到了很多。虽然班级的工作,系里的工作,党小组的工作,学习,有时也觉得压力很大,但却从来没想过要放弃。机会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有的,如果错过一个,也许结局都会有很大的不同。而且,年轻的我们需要挑战及锻炼,这种锻炼将会给予我们非常宝贵的经验。现在就像很多人说的一样,经验就是资本,就是财富。
        在大学我不仅注重在校园锻炼自己,而且注重与社会的接触,毕竟我们毕业将面临的是就业问题。在大二时,我利用五一,十一长假及周末开始了电器促销的兼职工作。每天都很累,站了一天,好几次都是在回学校的车上就睡着了,但是现在想想那些日子,我觉得每一天都特别充实,有一种成长,独立了的自豪感。
          每个父母都怀着一颗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二十多年养育孩子的代价是头发白了,腰累弯了,父母可能不求我们给他们什么回报,只希望孩子能过的好就开心了。但是为人子女,我们又何尝不想回报父母,成为他们的骄傲?我想在学校努力的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的充实完善自己,为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对得起交的昂贵的学费,对得起老师的敦敦教导,对的起我们这么多年三点一线的忙碌,这就是回报父母的第一步吧!
          同学们,学弟学妹们,让我们现在就一齐努力吧!用辛勤的汗水,去换取丰硕的果实!让我们青春的风帆开始远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