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自信+努力=成功
  • 日期 : 2008-05-20     点击量 : 3052

    自信+努力=成功
     
    姓    名:李晨
    系    别:管理工程系
    年  级:2005级
    专业班级:市场营销专业2班
    职    务:系学生会主席、班长
    政治面貌:中共预备党员
    所获荣誉:国家奖学金、市“三好学生”、院“大学生标兵”、院“三好学生”、院“优秀团员”
     
        大家好!我叫李晨,来自管理工程系,05级市场营销专业二班。我来自一个比较大的城市,想必大家都已经猜到是哪了吧?就是赵本山的家乡——铁岭。今天非常高兴能在这里与大家共同交流一下学习的经验。
         我在管理工程系担任学生会主席,在班级担任班长。曾荣获国家奖学金,大连市“三好学生”, 院“大学生标兵”,院“三好学生”和院“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听了这些在座的各位当中或许会有人羡慕,或许会有人嫉妒,我并不是在炫耀,我只是想告诉大家,只要你自信,只要你努力,你就一定会成功。每一个荣誉都是通过不懈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换来的。
        由于高考的失利,我于2005年9月以447分的成绩考入大连职业技术学院,以几分之差与本科院校失之交臂,当时我非常失落,父母都劝我说:“不行咱就再补一年吧。”我说:“不补了,进入一个专科学校也未必是件坏事,到了那我会继续努力的,一样能学好。”当时我暗自下定决心:“你们放心吧我会通过我的努力让你们过的更好,你们辛苦的培育我20多年,是我该报答你们的时候了。”到了咱们学校,通过跟辅导员的交谈以及上网查的一些资料得知,可以通过专升本,自考等很多途径继续深造,于是我下定决心要参加专升本考试。大家也都知道,现在社会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看中的不仅是学历,更重要的是能力。于是我确立了自己的奋斗目标:第一,通过一些途径来锻炼自己的能力,我选择了当学生干部。第二,参加专升本考试,我选择了努力学习。
    我并不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但是我很自信,很要强,凡事都是一步一个脚印。相信只要我付出了,就一定会有回报,坚信笨鸟先飞的原则,所以我能取得今天的成绩与老师的培养和自己不懈的努力是离不开的。
        学生干部工作给我提供了一个很大的舞台。在上大学之前,我没有做过学生干部,很害羞,甚至害怕在人多面前讲话。但进入了大学之后,我知道,害羞就是没有自信的表现,这就是成功的绊脚石,是自己最大的敌人。因此,进入大学后我竞选班级的班长,并得到同学们的认可,曾组织班级同学参加各种活动,开展各项工作。在我们班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下,在2005—2006学年度,我班荣获“大连市先进团支部”和院“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在去年12月份的系学生会换届中,我也很荣幸的当选为系学生会主席。这是一个很光荣的职位,也是一个压力很大的职位,我仍保持着自信和自己加倍的努力,尽力将学生会工作做的更好。在任职期间我组织过星光杯知识竞赛、三对三篮球赛、辩论赛及党团知识竞赛等活动,从而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而且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无论是班级还是学生会工作我都注重培养集体的凝聚力,让同学们在集体中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虽然在平时的工作中会很忙会很累,但是大家在一起就会感觉很快乐。
        有些同学会认为当学生干部是个费力不讨好的活,我却不这么认为。当学生干部或许会很忙,但是它却使生活变得很充实,它不仅可以锻炼自己,服务同学还可以结交很多朋友。我非常珍惜学生干部的每一次工作和每一次机会,它不只是让我充实,得到锻炼,更让我学会如何处事,积累了很多宝贵的经验。很多同学都会羡慕我有很多当学生干部的机会来锻炼自己,其实机会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平等的,只要你时刻准备着,你就会抓住每一次机会,你也会成功的。
        作为一个学生干部,平日里会有许多工作要做,难免会占用一些学习时间,但是在工作之余,我并没有忽视学习及思想上的进步。在大一刚入学时,我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于2007年6月26日光荣的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此后我便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思想上积极上进,并带动其他同学加入中国共产党。
        作为一个合格的学生干部,工作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学习。如果你成绩不好,纵使你工作做的再多、再出色也无济于事,也算不上是成功。有的同学会问了:“你做了这么多工作,不会影响学习吗?”我可以很明确的回答你:“不会。”当学生干部不仅不会影响学习,反而会激励你的学习。作为学生干部,我会时刻提醒自己,要给同学们树立榜样,因此,不只工作做的要多、要好,成绩也不能逊色,只有这样才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作为一名大学生,要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奋斗的目标。因此,学习态度要端正,目的要明确。我在这一学年中,考试成绩排名本专业第一名;综合素质测评成绩连续两年排名本专业第一名;通过自己的努力,以优异的成绩通过计算机办公自动化及营销师职业资格证书考试;并以较为优异的成绩通过英语A、B级考试,但我并没有放松,报名参加了英语四级考。这些成绩会让大家很羡慕,这都是我用努力换来的,只要你们努力,你们一样可以的,甚至比我做的更出色。
        有的同学又会说了,工作太多,活动太多,没有时间学习,其实时间就象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归能挤出来的。你可以在工作之余抓紧时间去学习,比如说,上午三、四节有课,你可以按一、二节上课的时间去图书馆或者是教室去看书;晚上躺在床上的时候少跟同学聊一会,躺在床上向过电影一样,复习一下一天所学的知识;周末的时候少跟同学逛几次街,将这些时间用来学习;还有最容易被大家忽视的也是一天中最宝贵的时间就是早晨。大家都知道早晨的时间是记忆力最好的时间,当别人都在与周公聊天的时候,你可以早点起床,多背几个单词,多背几条定义。每天早起的时间不用多,只要比别人提前半小时,一年下来,你就会比别人多学到许多。大家计算一下,如果你将我所说的几条充分利用时间的方法都用上,你一年下来会比别人多多少学习的时间?这样你会比别人多学多少知识呢?
        其实学习也是有一定技巧的,并不是盲目的去肯书本。根据我的学习经验,我认为学习应该分三步走。第一步,做好课前预习。大家不要小看了课前预习,它可以使学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预习的时候 将老师第二天要讲的内容粗略的看一下,将自己感兴趣或是不太懂的地方用笔标记出来,不至于在老师上课的时候盲目的去听,带着问题去听效果会好很多。第二步,上课认真听讲。听课、记笔记都要跟上老师的思路,如果有什么不懂的地方标记出来,下课及时问老师、同学,不要欠债。我认为笔记是非常重要的,是老师讲课的精华,因此在听讲的同时一定要把笔记跟上。而且听课、记笔记都要注重效率,不用把整本书,整个笔记都背下来,而是有选择的记,挑重点的背。这样听课效率才能高,知识掌握的才能牢固。第三步,就是课后复习。将老师每天讲的内容,用晚自习的时间及时消化吸收。每个周末,每个月末都要系统的将本周、本月所学的知识进行整理。要想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只做到这些还不够,在考试前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做好复习计划。每天每一科复习多少内容?到考试之前每一科复习几遍?都应该有一个详细的计划,这样有条不紊的进行复习,才能保证你在考试中取得好成绩。
        在学习中我也总结出来了一个“三心二意”,三心是“用心”,“恒心”和“专心”,二意是“毅力”和“一心一意”。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相信只要你付出了就一定会有相应的回报。
    我在学习和工作之余,还利用课余时间参加校内校外的社会实践。在我院首届举办的挑战杯创业设计大赛中,经过与其他四名同学的共同努力取得金奖。两次到大连商场实习,还利用寒暑假期间到专卖店实习,这不仅充实了我的课余生活,也为我以后走向社会奠定了基础。在这里我建议师弟师妹们,在不影响学习和工作的前提下,多参加一些社会实践,对以后走向社会有很大的帮助。
    作为一个即将毕业的老生,想告诉师弟师妹们,你们要珍惜在学校的每一分每一秒,确定自己的目标,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努力前进。不要浪费青春的美好时光,要无愧于父母的养育,老师的栽培,自己的良心,用一颗感恩的心去回报社会,回报那些爱你和关心你的人。告诉大家一个能让自己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自信的小窍门:拿出镜子照一照,然后微笑着对自己说“我一定能行,加油!”自信就使你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每个人的成功都是通过自信和不懈的努力换来的,最后告诉大家一个恒等式“自信+努力=成功”。我做到了,我相信你们会比我做的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