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挑衅的人最想看到中国人的偏激行为
  • 日期 : 2008-05-14     点击量 : 2825

    挑衅的人最想看到中国人的偏激行为
    前驻法大使 吴建民

        我们应该知道的一些背景
       一个人一辈子做的事情是有限的,青年人渐渐会体会到这一点。目前我们面临这样的形势,我们必须要全面地看,要有大局观。天下任何事情的发生都不是偶然的,都是在一定的背景下发生的。在此谈的“全面看”是指要看清目前的国际关系。
      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1648年以来变化最大的时代。三百多年前,在现在德国的一个小地方——维斯特法利亚举行了一些欧洲国家的会议。这次会议上,大体上把现代的国际体系初步确定下来。这在历史上是非常重要的,之前没有任何一个国际体系,而维斯特法利亚确立下来。这次会议还开启了两个先河:第一,通过会议来解决争端,这是第一次;第二,会议破除了当时神圣罗马帝国的世界主权意识。当今国际关系的变化是因为当今国际关系的重心在发生变化。世界关系的重心由大西洋向太平洋转移,这是1648 年以来发生的重大转移。随着亚洲的崛起、中国的崛起、非洲等国家的崛起,世界的面貌正在快速改变。而其中中国的崛起是亚洲的重要力量,此举使得全世界对亚洲刮目相看。
        要认识到时代变化和全球化
       我们要全面性地看世界形势,首先应该认识时代的变化。
      时代变化是国际关系当中非常重要的变化,而我们现在所处的是由革命的时代进入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胡锦涛主席在十七大中的报告中强调:“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是一股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这就是因为时代变了,这也是我党与时俱进的突出体现。
      我们全面性地看世界形势,还要认识到全球化的问题。
       今天我们能走向世界、外国人能走进国门,不论是经商、求学、访问,这种大交流的局面对我们的发展帮助很大。我们很清楚地看到亚洲国家的发展方针是对的,中国在这点上更是十分突出的,对“改革开放”这四个字绝不能小看。
       我在外国期间,很多人问我中国最近几十年缘何发展得如此之快?我当时回答的就是这四个字:“改革开放。”封闭是完全发展不了的,中国能有今天的开放形势是来之不易的,我们一定要珍惜。
        理性面对不和谐声音
       当然事情是两面的,中国的发展、崛起,各种各样的声音也伴随而来,有些人对中国感到不安、感到忧虑。我认为中国威胁论会伴随着中国的崛起过程,这个崛起的过程会伴随着各种艰难。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的崛起,二百多年的时间,反对和争议的声音也很多。我们可以在人类历史中看到,历史上大国的崛起会伴随着腥风血雨。
       但是中国所做的一切和其他国家是不同的,我们的改革开放、我们的全球化,这些都是令人振奋的事实。中国的变化都是源于改革开放。
        但现在欧洲的一些声音和言论令我们不是很满意,这些都是有历史缘故的。如果大家能接触到欧洲人我们不妨和他们聊一聊,大家会发现,欧洲人对于改革是有些恐惧心理的,他们害怕改革。而中国正是因为改革而产生发展。欧洲国家看到我们正在“往上走”,而他们处在那样一个地位,当然会不平衡。其实我们所做的仅仅是发挥我们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而欧洲有他们科学技术发达的优势,这都是他们不可否认的。
       如今我们面对的就是这样一个世界,我们会面临各种各样的事情,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奥运会临近,这些事情的发生其实是意料之中的。世界很复杂,各种势力都希望在世界聚焦的这个非常期间“表演”一下,这很容易理解。
        奥运期间如何看待噪音
       我们可以探讨一下奥运来到中国的原因。首先是因为奥林匹克运动本身。除了1968年在墨西哥举办之外,其他都在发达国家举行,没有在发展中国家举行过,走向发展中国家,这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趋势。其次,奥林匹克运动是追随时代潮流来到中国的。中国的崛起代表着亚洲的崛起,代表着发展中国家的崛起。
       奥运即将来临之际我们要如何对待一些“噪音”?首先是要看到大趋势和小喧嚣。刚才提到的两个大趋势谁能扭转?没有人,没人能扭转奥运走向发展中国家,一点点小的喧嚣能有何作为?奥运总是要向这些国家挺进的。一些小小的噪音是不可能扭转趋势的。
       大家还要区分沉默的多数与喧嚣的极少数的区别。世界人口有66亿,发展中国家占五十多亿,现在我们听到的这些都是一些少数的发达国家的部分人的声音,发展中国家的声音我们听不到,这些声音不被主流媒体所报道。但我们听不到不代表他们没有声音,沉默的大多数是支持北京奥运的。我的很多朋友发邮件给我表达对巴黎发生的事情感到耻辱,向我表示歉意,称自己是支持奥运的。因此我们不能因为一点点喧闹就说所有的法国人是不好的,这打击面太广了。
       我还要强调的是主流与逆流的区别。这些反对奥运的声音是一种逆流,这是违背奥林匹克精神的,这些一定不可能取代主流声音。我们要对这些小小的喧嚣和噪音自己有底,我不同意有些媒体称“中国应对世界的指责”。这几个人的指责能代表全世界吗?这几个人能逆转世界潮流吗?我不相信。
        奥林匹克运动要讲规则 
       谈到讲规则,两千多年前就有奥林匹克休战一说,这反映了世界人民和平的愿望。通过奥运建立友谊就是大家共同的目标,奥林匹克运动就是这样一个规则下促进全人类友谊的运动。因此我们不能因为中国运动员得金牌就欢呼雀跃,日本运动员得金牌就愤愤不平,这不符合奥林匹克精神。要按规则去办,要发挥奥林匹克运动推进人类友谊的作用。
       还要和大家谈的是,历届奥运会都有一些事情发生,我们的也不例外。出事怎么办?我想给大家三条忠告。第一条是非政治化,这是国际奥委会的规则,相信大家都早已熟知。第二条就是中国的法律,中国是法治国家,我们要依法办事。比如去美国要遵守美国的法律,在中国就要依照中国的法律办事,如果我们的学生中有志愿者,我们在服务的时候也要注意这一点。第三条即出事不影响奥林匹克的成功。不是因为出事就影响全局,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我们要看清总体形势。
        平常心助北京奥运
       我们首先要懂得,体育之成败乃运动员之常事。体育运动里边有很多因素决定成败,我们办一届奥运会不是为了办一个金牌挂帅的奥运会,是因为我们相信奥林匹克精神,不以金牌多寡来论英雄,奥运会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我们要有平常心。
       我们还要冷静应对各种挑衅,现在许多人想把中国人激怒,想挑衅我们做出一些极端的行为,一旦我们有所作为,他们便大加渲染,来“抹黑”我们:“你看,中国人多可怕!”我们要了解现在主流的媒体不在我们中国人手上,所以我们一定不能上当。
       大家都讲爱国,这是毋庸置疑的,这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但我认为爱国必须要懂得国家的根本利益所在。我国现在的核心利益在于繁荣统一,我们这个民族该发展起来了,我们现在正在非常正确的道路上阔步前进,我们和世界许多国家建立了友好的关系。现在有些人讲抵制家乐福,确实法国人有些人做了些不好的事情,但我们应该理性地看到家乐福也曾做出过支持中国的事情,不能因为家乐福是法国的就全盘抵制。要知道我们的一举一动都有很多人在背后虎视眈眈地盯着,在等着我们的偏激行为。
       我可以告诉大家,法国和中国体制不同,要知道法国的中央政府是管不了巴黎政府的,我们虽然对巴黎政府授予达赖“荣誉市民”的行为表示愤慨,但我们应理解事件的复杂性。一定不要简单处理,要分析地对待,不要因为自己想发泄就不顾一切,我们要理性、要区分爱国和误国,如果我们所谓的爱国行动侵害了国家利益,那是不提倡的。
        网上言论更应慎重对待
        网上的一些言论我也看了,某些言论我也很支持,但也有些声音是我不敢苟同的。这些意见的确是政府了解民意的途径,但我们在辨析这些言论的时候还是要保持理性,要把民族利益放在第一位。
       对于如何理性又表达自己的爱国热情,方式很多。我举个例子3·14事件发生后,我们也讲了一些东西,但西方媒体不予以报道,但一些网民讲了一些自己的看法,角度和政府有所不同,这个行动马上被西方媒体所关注。我们对法国政府不满,完全可以写信给法国大使,他们会重视我们大学生的声音,国外媒体现在也越来越关注我们青年人通过正当途径所表达的声音,我们大学生这个知识群体,可以说代表着我们中国的未来,所以我们一定要理性、要对我们的行为负责任。
       一些不怀好意的人看到中国民族很多,从中作梗想使大家互相仇视,我们要看到中国不仅仅是汉族的国家,56个民族都是中国人民。我们看到的今天发生的这些事情,都是在中国崛起的时代中发生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中国的发展。有些人看着不高兴,希望这个崛起的势头夭折,我们应该看见这其中的大局,我们要抓住现在的机遇,以免将来我们的后代抱怨我们没有抓住这么好的时机。现在中国的形势使我们做外交很有底气,我们崛起的事实令我们振奋。青年人也应该看到这一点,冷静、理性地表达我们的爱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