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性表达爱国热情 担起民族振兴重任(四)
  • 日期 : 2008-05-05     点击量 : 2856

    把爱国热情和科学理性结合起来

      ■清华大学高校德育研究中心教授王雯姝

      以西藏“3·14”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为导火索,在境内外发生的针对社会主义中国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一系列令人发指的恶劣行径,接二连三地挑衅着13亿中国人民的情感底线,激起了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强烈愤慨。连日来,海内外中华儿女通过各种理性、合法、有序的途径与方式表达了坚决维护国家统一和主权完整、坚决办好奥运会的坚定信心和决心。中国人民表现出的空前的爱国热情和有礼有力有节的良好精神风貌赢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们的赞许和支持。

      近期发生的一系列针对北京奥运会和支持藏独的连环闹剧,不是偶然的、孤立的简单现象。在纷繁的现象背后,事件的本质就在于:西方某些大国的政要及所代表的反华势力依然抱着冷战思维不放,对社会主义中国依然采取敌视、强压和歧视政策。他们公然干涉中国内政,为藏独分子撑腰打气,其目的是遏制中国的发展,转移13亿中国人民的注意力,用西藏问题将北京奥运会政治化,从而干扰和破坏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行。由此可见,西方某些反华势力与境内外藏独势力相互配合、相互策应演出的这场反华大合唱绝不是偶然、孤立的一般事件,而是有目标、有计划、有组织实施的政治事件。

      在此次以反对藏独、支持奥运为主题的爱国行动中,高校大学生、广大网民及海外华人华侨成为了反对藏独、支持奥运的主体力量,留下了许多值得我们总结和反思的东西。在应对此次事件中,中国人民所表现出的空前的爱国热情和民族团结,捍卫国家主权、顾全大局、维护稳定和谐局面的政治信仰,以及恪尽职责、坚守岗位的社会责任意识,等等,充分体现了在不断变幻的国际形势下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这是一个民族一步一步在政治上走向成熟、在经济上走向腾飞、在精神上走向独立的标志。

      爱国主义是一面旗帜,是调整个人与国家、民族关系的道德规范,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重大政治原则,以及鼓舞和凝聚各民族力量的精神支柱。作为人类最纯洁、最高尚、最神圣的一种感情,爱国代表着尊严、代表着责任。尊严意味着个人荣辱与国家民族的荣辱是紧紧连在一起的,唇亡齿寒;责任意味着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国家富强贡献力量的社会责任感,以及为民族进步不惜牺牲个人的献身精神和行动。爱国主义从来就不是抽象的,作为一种主观精神和行为状态,总是表现为从爱国情感到爱国信念再到爱国行动三个不同层面、但却相互关联的发展阶段。这一过程的升华,就是爱国主义从情感为主的感性认识,上升到以思想信念为主的理性认识,最后付诸实践和行动的过程。

      当前,我们在表达爱国热情的同时,一方面要特别注意保持清醒的头脑,认清事件的本质及事件策动者的险恶用心;另一方面,应当倡导的就是不辱使命,牢记责任,理性爱国。对于广大青年学生来说,尤其要注意把握好以下两方面的关系:

      第一,作为党和国家重要的人才资源,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未来建设者和接班人,青年学生应把爱国热情与科学精神结合起来。

      当今世界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在国家实力较量的背后是人才的较量。青年学生只有牢记使命和责任,刻苦学习和钻研,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先进文化,才能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建功立业。中华民族在攀登世界科学技术高峰过程中所形成的“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等,就是爱国热情与科学精神相结合的结果。有了这种结合,我们才有了今天的综合国力,中国才有了今天的国际地位。

      把爱国热情和科学理性结合起来,对于当前理性把握爱国主义的主题和尺度仍然具有现实意义。对于青年学子自觉认识自身肩负的使命,育爱国之情,立报国之志,成建国之才,履效国之行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当代大学生只有将抒爱国之情、立报国之志转化为履效国之行,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爱国者。

      第二,要注意把握好动机与效果的统一。

      动机是人们有意识地追求某种行为目的或预期目标时的主观意向和心理状态。它是指导人们行动,从而追求自己认定的价值目标的内在精神力量。效果是指人们行为给社会带来的客观结果,它是人们能够直接感知到的事实价值。动机和效果是构成人们某种行为及人生实践活动的两个基本要素,两者相辅相成,不可分割,是辨证统一的关系。一般来说,善的动机,其效果也善;恶的动机,其效果也恶。但动机与效果并不都是一致的,在某些情况下,甚至可能产生相反的情况。在当前情况下,坚持动机与效果的辩证统一,就是要警惕被极少数势力牵着鼻子走,谨防落入他们设下的陷阱,使事件发展走向反面,更不要因为事件本身的发生而扰乱我们正在进行的经济和社会建设的正常节奏;要努力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全国人们的爱国热情引导到努力工作、促进社会各项事业继续向前发展上来,转化为紧张而有条不紊地为奥运会成功举办而进行的各项准备工作中去。

      在这个特殊的春夏里,让我们再次重温小平同志的名言:“以热爱祖国、贡献全部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为最大光荣,以损害社会主义祖国利益、尊严和荣誉为最大耻辱。”

      《中国教育报》2008年5月2日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