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性表达爱国热情 担起民族振兴重任(三)
  • 日期 : 2008-05-05     点击量 : 2800

    以“真、善、美、能、爱”面对世界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

      今年拉萨“3·14”骚乱以来,奥运圣火传递在巴黎受到干扰,美国CNN发表不实报道和辱华言论等,激起海内外中国人的强烈不满。

      中国人的民族认同和爱国热情再次被点燃起来。世人越看越清楚:伴随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境内外反华敌对势力还可能变换手法破坏捣乱,目的无非是企图分裂、孤立、搞乱中国。因此,如何维护好国内国外两个大局,确保北京奥运会取得圆满成功,是当前值得关注的重大问题。

      北京奥运的理念之一是“人文奥运”,要办好本届奥运会,中国人也应有争取获得“精神金牌”、“人文金牌”的创新意识和进取精神。更何况,如何正确处理当前中国举办奥运会面临的国内外挑战,是中国发展壮大过程中必然会面对的重大问题。我们不仅要有有效的危机管理,更重要的是要通过举办奥运,增强民族凝聚力,塑造人文新精神,提高全体国民的素质。

      中共十七大报告提出“一条道路、两个和谐”的大政方针,即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与和谐世界。这应在筹办和主办北京奥运会的全过程得到充分的体现。

      北京奥运能否诞生人文新精神?笔者认为:如果北京奥运会能把人类普遍认同的“真、善、美、能、爱”这五大彼此相连的美德要素融入五环旗,融入奥运吉祥物---五个“福娃”的形象,北京“人文奥运”的特色也许就会更突出,影响就会更深远,甚至可能形成一种奥运新文明。针对境内外各种敌对势力的破坏活动,我们也需要以“真、善、美、能、爱”这种人类普遍的价值观予以应对,因为这才是无比强大的软力量,并能体现出中国良好的国民素质。

      一曰“真”,是指奥运会比赛成绩和过程的真实性,杜绝使用兴奋剂等欺世盗名的把戏,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等都要保持竞技体育比赛的公平性和公正性。人们不应忘记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的那句话:“要使事物合于正义,须有毫无偏私的权衡。”所谓“公正”的真实意义主要在于“平等”。

      针对国外反华分裂势力破坏奥运会的图谋和行径,我们强调“真”,就是要让世界更多的人了解事实真相,了解西藏的历史和现状,了解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对境外一些媒体的不实报道、偏见谣言,必须予以反驳。同样,对境内的一些涉外抵制商家的活动,我们也不能在不确切了解事实真相的情况下盲从,不能感情用事,更不能忘记邓小平的那句话:“稳定压倒一切。”而要格外珍惜和维护好3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果。

      二曰“善”,首先是指与人为善的态度,无论赛场内外,运动员或教练员、工作人员或观众,除了体育激情以外,都应该抱有一颗与人为善的善良之心。17世纪英国著名哲学家、科学家培根认为:“思想的善与身体的善之间有一定的联系或一致性。”思想的善包括思维健全而不紊乱、心胸优雅而坦荡、思想坚强而敏捷、勇于承担人生的责任;身体的善则分为健康、美、力量与快乐。

      针对国外反华分裂势力破坏奥运会的图谋和行径,我们强调“善”,首先要善于把海外藏独分裂势力与当地的广大民众相区别;把那些极端行为的策划者、组织者、煽动者和受到不实报道而对中国心存误解的人区别开来。其次,要与人为善。正如孔子所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奥运期间,对那些前来参赛的法国运动员,我们应该表示欢迎和友善。

      三曰“美”,它表现在心灵、仪表、语言、行为、竞技表演等各个方面,以及在奥运赛场上的公平公正等体育美德。关于什么是美,18世纪法国著名哲学家、作家伏尔泰曾指出:“要用‘美’这个词来称呼一样东西,这样东西就必须引起你的惊赞和快乐。”

      针对国外反华分裂势力破坏奥运会的图谋和行径,我们强调“美”,就是努力使我们的言行举止得体,既充分表达自己的意志与激情,又遵纪守法,不伤害他人。金晶在法国传递圣火的行为就很美,她用自己的残肢捍卫了祥云火炬,那是勇敢之美。回国后她接受媒体采访时,又用朴实的语言告诉我们,法国多数民众对中国是友好的,这是心灵之美。在全球华人有力声援和金晶感人事迹的震撼下,法国总统萨科齐派特使送上亲笔“慰问信”。这难道不是充分展现了正义之美的力量吗?

      四曰“能”,主要体现在“更快、更高、更强”等超人的体育竞技能力,“胜不骄、败不馁”的心理调整能力,“克服困难、战胜自我”的自我控制能力,以及“团结协作、协调配合”的集体行动能力等。19世纪德国著名作家、诗人歌德曾经告诫人们:“能克制者始能成事;一个富有教养的人才能控制自己。”

      针对国外反华分裂势力破坏奥运会的图谋和行径,我们强调“能”,就是要全国上下一心,显示中国人有能力战胜重重困难,不负世界各国的期盼,办好北京奥运会。面对境内外反华分裂势力的挑衅,中国政府有能力挫败任何企图破坏本届奥运会的违法犯罪行为,中国民众有能力根据民主与法制的原则充分表达民意,应对自如。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就是对所有反华分裂势力最有力的回击,而那些披着宗教外衣从事政治暴力的人越闹则越证其明自身缺乏教养。

      五曰“爱”,应当包括热爱祖国、家人和体育事业,以及对比赛对手、裁判员等所有奥运会参与者的普遍关爱。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提倡“仁者爱人”。18世纪法国著名思想家卢梭也提出:“爱人类,在我们看来就是爱正义。”这说明,中外思想家对“爱”具有超越时空的同样理解与认同。

      针对国外反华分裂势力破坏奥运会的图谋和行径,我们强调“爱”,就是要向世界显示我们不仅热爱中华民族大家庭,而且热爱全人类。这才是真正的奥运精神。即便有些外国人对中国暂时仍有误解,我们也要以诚相待,以理服人,以德服人。

      综上所述,“真、善、美、能、爱”这五大要素是一个整体,相辅相成。也可以理解为这样一种逻辑:“真、善、美”能“爱”;有“爱”才能“真、善、美”。一个和平发展、追求和谐的中国,要成为21世纪的世界文明大国,就要通过每一个公民的言行,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民族具有的“真、善、美、能、爱”的人文素质。这必然会反衬出那些反华分裂势力的“假、恶、丑、邪、恨”及其对人类文明的破坏作用。如果其最终演变为恐怖主义,则定将成为世界人民讨伐的国际公害,以彻底失败而告终。

      承载着奥运圣火的祥云火炬传递的是吉祥和福运,是超越国界的人类之爱。让我们以这种奥运人文新精神共同迎接奥运圣火之凯旋,凭中华之浩然正气迎奥运之巨大成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