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国需要理性智慧和远见
  • 日期 : 2008-04-23     点击量 : 2690

          近日来,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图谋、“藏独”分子对奥运火炬传递的破坏、西方媒体歪曲事实的报道及反华势力对中国人民的诽谤,激起了包括广大青年学生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强烈义愤,他们以各种方式表达维护祖国尊严、抗议“藏独”和反华势力行径的爱国激情。


      面对祖国和民族尊严受辱,面对象征人类和平与美好追求的奥运火炬传递遭阻挠,任何一个有良知、有民族正义感和爱国情怀的中国人都不会无动于衷。他们表达义愤和爱国激情的举动,是爱国主义精神的具体表现,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动力和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于情于理都无可非议。


      但是,爱国需要激情,更需要理性;激情和义愤需要当下的表达,更需要智慧和远见。


      “藏独”和反华势力的破坏及诽谤攻击,其目的就是要千方百计地诋毁中国的形象,干扰中国的发展,破坏中国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要保持清醒和冷静,把爱国激情的表达纳入到理性和智慧的轨道。只有这样,才能维护社会的稳定局面,才能赢得发展的契机,才能使祖国变得更美好,这才是真正的爱国。


      改革开放30年,使古老的中国焕发出了勃勃生机,中国人民的面貌、社会主义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一个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改革发展的过程,不仅是经济实力壮大的过程,更是精神实力孕育的过程。一个强大的国家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强大,更包括精神力量的强大。我们正在走向强国之路,也正在涵养大国心态。在这错综复杂的历史关头,我们应该让世界看到中国人民的团结、理性与智慧,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开放、包容与自信。一个富有理性、胸襟宽广的民族,必将会受到世界人民的尊重。


      发展才有实力,发展才有尊严。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和强大,都不会一帆风顺,坦途无阻。机遇与挑战并存,危机与希望同在。改革开放30年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就是坚定发展不放松,发展始终是中华大地的主旋律,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所在。排除干扰,维护稳定,抓好机遇,又好又快地发展自己,这是我们的理性选择,更是表达爱国热情的最好选择。


      当代青年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中华民族的爱国主义精神正在他们身上发扬光大。面对“藏独”分子对奥运火炬传递的干扰和西方反华势力对中国人民的侮辱,当代青年学生表达了他们强烈的愤慨和爱国热情,这是十分可贵的。但爱国激情的表达可以有多种方式,更需要理性、智慧和有远见的选择。在当前的正确选择,就是要有大局意识,维护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齐心协力为世界奉献一个完美的奥运会。


      我们与广大青年学生有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要更加努力学习,更加勤奋工作,把爱国之情化为报国之志。要让爱国热情体现在所承担的建设的使命、发展的使命、创新的使命上,把爱国热情凝聚成社会稳定、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共同意志,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进一步改革开放的姿态,坚定不移地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