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国主义如何更有力
  • 日期 : 2008-04-23     点击量 : 2605

          近日来,面对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图谋,面对一些西方媒体歪曲事实的报道,面对“藏独”分子破坏奥运的行径,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激情如海啸般迸发。

      在国家利益受到威胁、民族尊严受到挑衅之时,任何一个中国人都不会无动于衷,都想充分表达自己爱国的热情。这种热情,是爱国主义最为具体的表现,也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但我们也要思考,爱国主义如何才更有力量?

      发生在这个春天的事件,深深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这也再一次告诉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并不平坦。表达对祖国的热爱,回击世界上的反华势力,最根本的在于增强我们国家的实力。

      爱国主义,我们要倍加珍惜,同时也应理性表达。只有这样,才能维护社会的稳定局面,才能赢得发展的契机,才能使祖国变得更美好,也才是真正的爱国。

      爱国不需要理由,但理智表达爱国情感是一种对民族负责的态度,更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

      在改革开放30年后,古老的中国日益焕发青春,进入了改革发展的关键期。我们正在走向强国之路,也在涵养大国心态。一个强大的国家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强大,更包括精神力量的强大。这种力量,就包括从容地面对压力,理性地应对困难。

      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难得的战略机遇期。这个特殊时期既是机遇,更是挑战。怎样才能维护好国家的根本利益、核心利益,从而真正做到爱国,这就需要越是在国际形势复杂的时候,越是要显示出中国人的冷静、智慧和团结。让世界看见,今天的中国,正在有条不紊地发展自己,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挡和干扰。

      “奥运举办之日,就是我中华腾飞之时!”一个世纪前,著名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就这样预言。举办奥运,走向世界,由此推动中国的社会进步,不管经历怎样的阻挠和艰辛,我们依然坚定不移。每一个深深热爱祖国的中华儿女,都要以自己的行动支持奥运会,让奥运成为展示中国精神面貌和文明状态的契机,将一个更加出色的奥运会献给世界。

      没有强大的国力,国家平等和尊严无从谈起。作为公民,我们有责任冷静理智地表达爱国热情,合法有序地表达爱国意愿,以做好本职工作和刻苦学习的实际行动,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维护一个有利于中国和平发展的环境。

      从世界文明史来看,一个民族的复兴,是一个充满风险的过程,只有爱国主义能壮其声威、成其伟业。中国五千年历史,多少曲折,多少磨难,正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让中华民族由孤弱变强大,自强不息,绝地奋起。我们深信,当亿万中国人将爱国热情化为强国行动,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