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开展“拳拳学子心,依依母校情”2010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的安排意见
  • 日期 : 2010-04-07     点击量 : 3220

    各系:
        为进一步加强2010届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倡导毕业生文明离校道德风尚,营造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学院将在全体毕业生范围内开展“拳拳学子心,依依母校请”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育人为本、德育先行的教育导向,以学生就业为目标,以学生成才为重点,以贴近学生实际、贴近学生生活、贴近学生需要为工作理念,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促进学生充分就业、引导学生文明离校、确保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积极探索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的新方式、新渠道,倡导毕业生“感恩母校”、“文明离校”的风尚,促进毕业生内敛道德修养、外塑良好形象,为走向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活动主题
        文明、感恩、成长、使命
        三、活动时间
        4月6日-6月30日
        四、活动内容
        加强毕业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的前提和基础,各系要深入毕业生群体,采取多种教育形式,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教育工作:
        1.加强对毕业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毕业生把个人理想和祖国前途紧密结合起来,到基层、到西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艰苦奋斗、建功立业,在报效国家、服务社会的过程中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
        2.加强成才就业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全面了解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客观理性地剖析自我,调整自己的择业心态,准确进行职业定位,引导毕业生正确认识学生角色与职业角色、学校环境与社会环境的差异,正确认识和对待各种社会现实问题,正确认识个人与社会的矛盾以及环境与成才的关系,树立立足基层、艰苦创业、竞争进取、开拓创新的思想观念。
        3.加强感恩教育。引导学生回顾自己的成长历程,感念老师、母校培育之恩,在毕业前和离校时倡导“四留下”,即“将信心留给自己,将关爱留给同学,将感激留给老师,将文明留给母校活动”;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做一份感悟、献一份爱心、拜访一位老师、为母校献一言、留下一间整洁宿舍”。
        4.加强文明离校教育。引导毕业生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号召广大毕业班党员、学生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文明的行为和方式告别母校,在毕业生中宣传“四提倡四反对”,即提倡以健康文明的方式告别母校,讲秩序,讲团结,反对以同乡会、小团体为组织的各类告别活动;提倡勤俭节约,讲美德,讲品格,反对奢侈浪费、聚众狂欢;提倡以班为单位为母校做一件好事,多奉献、多出力,反对和杜绝损坏公物与扰乱校园秩序的行为;提倡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处理和面对就业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着眼未来,着眼发展,反对发泄怨气、私愤、偏激和消沉的情绪。
        五、活动安排
        (一)“驻留青春”毕业纪念碟片制作
        1.主办单位:学生处 
        2.协办单位:宣传部  团委  各系
        3.活动时间:4月中旬-5月中旬
        4.征集图片内容:“士兵突击”毕业生军训生活掠影;“梦想飞扬”毕业生课堂学习;“赢在校园”毕业生校园文化生活掠影;“温暖家庭”毕业生公寓生活掠影
        5.活动要求:纪念碟片将于毕业典礼时播放,请各系(部门)为上述的每个板块精选10张图片(电子版),并在图片命名处为图片写简要的文字说明,5月20日(周四)前报送学生处。
        6.联系人及电话:韩冰  86400601-8030
        (二)“母校,我想对您说……”感言展示板
        1.主办单位:学生处  团委
        2.协办单位:各系
        3.活动时间:4月中旬-6月中旬
        4.活动要求:感言内容以抒发学生热爱母校、感恩母校的情怀和自己的成长感悟为主,文末应注明姓名、年级、系别、专业、班级,字数百字以内。各系将其感言张贴至宣传板,毕业生典礼时,统一将其展示在毕业典礼大厅,展板请于6月20日前制作完毕。对于征集的感言,请各系于7月8日(周四)前,将整理完毕的感言征集(电子版)报送至学生处,学院将其整理成册。
        5.联系人及电话:焦孟洲  86400601-8105
        (三)“大学·青春·感悟”综合素质论文公开答辩会
        1.主办单位:各系
        2.活动时间:5月
        3.活动要求:各系自定时间安排综合素质论文公开答辩会,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荣获省(市、院)各类荣誉称号(奖学金)的学生,原则上应撰写综合素质论文并参加公开答辩会。学院对各系报送的优秀综合素质论文汇编成册,作为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果之一,发放给各年级学生,供在校生学习交流。具体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4.联系人及电话:王和平  86400601-8105
        (四)“感恩·成长·使命”致2010届毕业生一封信
        1.主办单位:院办  团委
        2.协办单位:学生处
        3.活动时间:6月下旬
        4.活动要求:“致2010届毕业生一封信”将展示在毕业典礼大厅
        (五)“拳拳学子心,依依母校情”毕业典礼
        1.主办单位:学生处  团委  宣传部
        2.协办单位:各系
        3.活动时间:6月下旬
        4.活动事宜:另行通知
        各系根据本安排意见,认真组织,统筹安排,周密计划,切实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离校活动,保证毕业生在健康、快乐、和谐的氛围中顺利毕业。请各系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系“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日程安排表”,并于4月20日(周二)报送学生处,日程安排表应包括:活动名称、时间、地点、对象、内容、负责人。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结束后,请各系及时进行总结,于7月8日(周四)前将总结报送学生处,后附图片(图片控制在10张以内,在图片命名处做图片简要文字说明)。
     
        附件:参考活动
     
                                                                                           学生处
                                                                                     2010年4月6日
     
    参考活动
     
    一、感恩篇——系列主题活动
    1.“师恩难忘,母校难忘”——开展毕业生寄语恩师、母校活动。
    2.“殷切希望,谆谆教诲,难忘师恩”——组织师生茶话会。
    3.“我为母校添本书”——组织毕业生向校图书馆捐旧参考书活动。
    4.“我的母校我打扮”——组织毕业生进行最后一次校园卫生清扫活动。
    5.“寄语母校”——组织毕业生为学校提一条合理化建议活动。
    6.“老师的毕业赠言”——组织全体教师为毕业生赠言,送上教师们的希望与祝福,营造依依惜别的离校氛围。
    7.“留下学子的身影”——以班为单位赠送母校有学生签名的“全班福”。
    二、风采篇——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1.“我在学校的日子”——在校生活相片展。 
    2.“起航明天”——毕业生签名留言活动。
    3.“谈体会·传经验”活动——举办优秀毕业生事迹报告会
    4.“新起点、新征程、新面貌、新气象”——毕业生宣誓大会
    5.“梦想接力”交流会——组织优秀毕业生向低年级同学讲述自己的成功经历,分享成功心得。
    7.“理想从这里放飞”――举行隆重的毕业生毕业典礼
    三、文明篇——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1.“倡文明离校,寄母校情怀”——毕业生文明离校倡议书
    2.“我的宿舍,我的家” ——打扫陪伴自己走过大学时光的寝室
    3.“献爱心、送温暖”——进行一次爱心捐献活动
    四、情谊篇——系列主题教育活动
    1.“岁月留金”——全体毕业生合影
    2.“毕业杯”——举行一场与教师或低年级同学的篮球联谊赛
    3.“分享成长”——优秀毕业生与低年级学生交流会
    4.“难忘师恩”——拜访自己最尊敬的一位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