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做好学生寒假返校后思想动态调查的通知
  • 日期 : 2010-03-09     点击量 : 3450

    各系:
        为及时了解和掌握我院大学生寒假返校后的思想动态,了解学生普遍关注和关心的热点问题,探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服务学院“示范校”建设工作的有效模式,找到学生工作与学生需求的结合点,增强工作的针对性、主动性、前瞻性和有效性,学院决定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寒假返校学生思想动态调查工作,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调查内容
    1. 社会政治时事
    (1)学生假期期间对当前国内、国际重大政治问题以及社会热点和焦点问题的认识和反映,学生最关心的社会、政治热点问题前三位依次是什么?
    (2)对“两会”的关注程度和感受,如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关于大学生资助与就业问题、社会保障问题、民生与“三农”问题等。
    (3)对美国政府新一轮对台军售的看法;
    (4)对海地地区遭遇特大地震及我国救援队开展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的看法;
    (5)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国务卿希拉里不顾中国政府反对,执意会见达赖的看法;
    (6)对当前国内外整体形势的看法。
    2. 学院时事
    (1)学生对学院改革和发展规划的意见与建议,如对学院“示范校”建设的认识和体会;
    (2)对学院社会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的认识和看法;
    (3)学生对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有何建议;
    (4)学生自身应该如何配合做好教育教学工作,形成良好学习风气;
    (5)学生对假期辅导员进行家访并慰问的感想与体会。
    3.个人时事
    (1)学生假期期间最关心的有关自身利益的问题,前三位依次是什么?
    (2)学生家庭有无重大变故和其他可能对其造成重大影响的事件;
    (3)寒假期间及返校途中出现的安全事故和其他突发事件情况;
    (4)学生对目前大学生就业形势的看法、对学校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5)学生对学业成绩反应如何?挂科学生情绪状态、心理状况怎样?
    (6)学生对参加社会实践的感受与体会。
    4.学生群体关注的其他问题
    二、调查时间
    2010年3月6日-12日
    三、调查要求
    1.各系可以通过了解访谈、座谈会、班会、问卷调查、个别交流等方式开展深入细致的调查,掌握第一手材料。
    2.各系要认真对待,主动向同级党组织领导汇报,积极主动地争取各班导师和学生干部(党员)的支持与配合。
    3.各系要对学生反馈上来的情况分类汇总后,形成调研报告,其中针对学生表现出的具有普遍性倾向的思想政治问题进行重点分析,并提出本系工作的改进措施和后续工作计划。
    4.请各系于3月15日(周一)下午15:00前将调研报告电子版发动到学生处邮箱。
     
                                                                    学生处
                                                              2010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