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新学期开学初学生工作的通知
  • 日期 : 2024-03-01     点击量 : 475

    各学院:
      为确保学校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现将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初学生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做好学生返校情况统计
      各学院要按照假前下发的《关于做好期末及寒假期间学生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做好学生到校情况统计,各学院于3月1日,完成学生返校情况统计工作,并在3月4日早9时前上报返校学生数据。同时,要认真落实未按时返校报到学生的原因和情况,逐一核查,及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并依据学校有关规定,予以处理。
    二、开展学生思想动态调研
      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开学第一周时间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生广泛开展思想动态调研,及时、全面掌握学生思想动态;重点关注、把握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的思想动态;如有学生家庭发生重大变故的,请学院按要求填写“学生家庭重大变故情况统计表”并上报;如若发现有思想问题或心理隐患的学生,要及时报送,并进行教育和疏导,确保学生思想稳定,学习生活秩序正常。
    三、强化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
      各学院要巩固“大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月”活动成效,强化新学期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养成教育,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以实际行动强化基础文明,规范日常行为,养成优秀习惯,树立良好学风。抓好新学期学生日常教育和上课出勤情况督查,重点关注旷课、迟到、玩手机、教学区用餐等不文明行为。学生工作处将不定期深入宿舍、食堂、课堂等,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专项督查,及时通报检查结果,对违规违纪学生教育引导并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处理。
      自3月11日(开学第二周)开始启动本学期学生学风联合督查工作,具体督查工作排班明细另行下发。
    四、加强学生公寓管理
      加强学生公寓管理。全面清查寝室卫生,各学院本周内统一安排卫生大清扫,学生工作处将在3月8日(周五)对三个校区进行专项检查;加强对使用违规电器等安全隐患的排查,及时发现并处理好各种消防安全隐患;加强对毕业班学生公寓的管理,禁止学生自行调整宿舍,各学院统一调整需严格履行程序;教育和引导学生提高卫生意识,强化公寓内务卫生,保证公寓通风,做好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引导学生正常作息,严查严管学生晚出、晚归、酗酒、夜不归宿等违纪现象。
    五、关注特殊学生群体
      各学院要特别关注开学初学生的心理状况,及时帮助学生调整状态,尽快投入到正常的学习和生活中来。辅导员要对症下药,帮助学生顺利度过开学适应期,要关注、关爱特殊学生,特别是学习困难的学生、有过疾病的学生、遭遇变故的学生及其他可能存在心理状况的学生;要及早筛查预防,未雨绸缪,对特殊学生进行一次面对面谈心活动,在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同时切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六、做好素质教育工程相关工作
      各学院要组织好专项公益劳动课,于3月2日、3月3日两天安排好专项公益劳动课,并按照时间节点组织考核,规范流程,做好成绩记录;在3月15日前报送专项公益劳动课成绩(即时报送)。
    、加强毕业班和在外实习学生管理
      各学院辅导员要做好新学期在外实习的学生思想摸排、到岗情况及相关教育管理工作;对学生校外住宿情况逐班排查,校外住宿学生必须履行审批手续,返校住宿务必严格遵守校纪校规、处理好校内外住宿及实习就业的关系;做好毕业生思想动态把握、日常管理及安全教育工作。
      各学院要按照本通知要求,高度重视,科学组织、严密实施,确保新学期开学期间的学生工作安全平稳、有序高效地运行,为新学期各项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学生工作处
    2024年3月1日